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开发区(园区,管理区,工业区) 正文

唐山南堡经济开发区今年总投资已达600多亿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1-24 7: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气象新活力新机遇
——南堡经济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宝东 李响 鸿远 志鹏)

  作为省级开发区的南堡经济开发区,是曹妃甸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西部核心发展区。一直以来,在我市实施“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打造唐山湾“四点一带”的宏观战略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突出的作用。

  南堡开发区因盐而建,因碱而兴。伴随着曹妃甸新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开发区上下积极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围绕“做强海洋化工循环产业,打造经济强区,构建和谐南堡”工作主题,众志成城,开拓进取,开发建设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取得全面进步。这个建区近20年的老开发区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和勃勃的生机。

  “我们要通过依托和服务曹妃甸工业区,立足本身实际,大力发展大盐场、大碱厂、大油田和大港口,加快推进南堡的发展和跨越。”曹妃甸新区副主任、南堡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方成毅对南堡开发区的广阔前景充满期待。

  基础设施建设呈现新气象

  汽车在唐曹高速南堡出口下来进入引线,就直接驶入了南曹公路的起点——开元路,周围的景象让记者感到眼前一亮:宽阔整洁的双向8车道在一片盐碱滩中向前延伸,道路两旁华灯异彩、绿树成行,让人仿佛置身于都市之中。

  “南堡在基础设施、尤其是道路建设上的变化,让我最为印象深刻。”南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的李庆辉谈到她的切身体会时,立刻变得健谈起来。两年前,刚刚参加工作的她第一次来到南堡,道路坑洼而带来的颠簸让她叫苦不迭。而现在,随着开元路、4号路、副4号路等7条共计46公里道路的建设完成,南堡经济开发区内道路面貌已经焕然一新,成为南堡人的骄傲。

  南堡经济开发区狠抓以道路建设为重点的基础环境改善,积极打造“硬件高地”,既为曹妃甸论坛召开增添了新的周边环境亮点,又为南堡的开发建设、大规模的产业聚集和招商引资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保障。

  今年年内,南堡经济开发区计划投资20亿元,用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工程以服务于第四方物流南堡现代物流园区建设为重点,强力推进东部新型产业园区5平方公里起步区路网、5700米唐曹高速南堡引线、南堡现代物流园区配套道路建设。在此基础上,南堡经济开发区还以正在规划建设的南曹快速路为纽带,进一步加快交通路网建设的步伐。

  “以开元路为起点的南曹快速路将大大缩短南堡到曹妃甸工业区的距离,为南堡依托和服务于曹妃甸工业区发展,迅速融入曹妃甸新区搭建了基础平台。”道路建设的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南堡经济开发区的未来前景广阔。

  除了道路建设,南堡经济开发区在绿化、亮化、中水回用、供水联网、电力配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其中,中水回用工程被列为省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累计获得中央国债资金支持3300万元,目前已进入试水阶段。通过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区形象和环境承载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项目开发建设注入新活力

  “春节刚过,总投资60亿元的第四方物流南堡现代物流园区项目正式开工。”

  “曹妃甸论坛前后,总投资30亿元的石油焦及船舶燃料项目签约,总投资2亿元的氢氧化钾项目签约并开工。”

  ……

  今年以来,南堡经济开发区逆势而上,产业聚集和项目建设发展势头强劲,无论是在续建项目、新开项目,还是在签约项目上,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总投资达到600多亿元,迎来了南堡开发建设又一轮新高潮。

  续建项目着力推进海洋化工循环产业链项目建设,实施10个项目,总投资40亿元。

  投资20亿元的海绵钛二期、投资8.34亿元的有机硅、投资4.65亿元的三氯氢硅扩建、投资2.16亿元的“双三十万”、投资1.4亿元的碱渣压滤、投资8500万元的梦牌瓷业技改、投资4000万元的新鹰卫浴高档水龙头和北方物流仓库、投资1000万美元的钢纤维等项目已竣工投产或试生产。

  新开项目以新型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安排项目4个,总投资84.28亿元。

  总投资60亿元、占地1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的第四方物流南堡现代物流园区项目实现年内签约、年内开工。今年3月开工以来进展顺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第一个单体建筑预计11月底完工。投资2亿元、占地100亩的有机硅产业园和投资2.28亿元、占地100亩的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签约项目以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为重点,包括项目6个,总投资480.22亿元。其中,近期拟开工项目3个。

  南堡清华绿色化工园项目占地500亩,总投资20亿元,一期工程11月份开工。石油焦及船舶燃料油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一期工程12月份开工建设。年产8万吨差别化粘胶短纤维项目,总投资9.8亿元,12月份正式动工。

  此外,南堡经济开发区还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精心谋划储备了太阳能光伏电池、MDI等十余个优质项目,产业聚集形成了项目梯次建设的良好格局。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不利背景下,南堡经济开发区却做到逆势突围,显示出蒸蒸日上的活力,这和其做好服务、为企业创造满意的投资环境不无关系。

  “一个项目从签约到动工,要经历一两年时间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南堡只用了20多天,让人都不敢相信!曹妃甸工程是河北省一号工程,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尽全力为企业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平整土地时,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天都坚持在现场指挥,这让我非常感动。”世界物流发展促进组织中国区总干事、第四方物流集团董事长徐守振的话代表了在南堡投资企业的普遍心声。

  第四方物流作为曹妃甸新区、乃至唐山市的重点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受到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市政府及曹妃甸新区管委会、南堡开发区管委会为企业提供了优良的投资环境,而这在无形之中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抢得了先机,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竞争条件。据徐守振介绍,他们公司在周边城市也建设了同样的项目,签约的时间比南堡项目还要早一个月,但是现在南堡的项目进展明显要快许多。

  “南堡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优越、发展空间广阔、服务热情周到,开发区管委会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坚定了我们投资南堡的信心。”就在10月21日举行的唐山三孚硅业氢氧化钾项目签约仪式上,董事长孙任静道出了南堡充满活力的源泉所在。

  规划区域扩大带来新机遇

  伴随着曹妃甸新区的开发建设不断地向纵深发展,产业聚集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南堡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今年8月份,省政府正式批准南堡经济开发区扩大规划区域范围。这次扩区,将使南堡经济开发区的区域范围由原来的15平方公里扩大到26平方公里,新扩大规划区域11平方公里。

  “这几年南堡的发展太快了,项目一个接一个,原来的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已经基本被排满,而后面还有很多项目排队等着进入,这次扩区真是太及时了。”谈到这次扩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荣平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扩区为南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南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如何高标准地规划好、使用好新增的区域,与老区协同发展、互相促进,全面提升南堡的产业质量和水平,实现该区域的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为此,开发区专门请天津城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总体区域规划设计,对新增的11平方公里区域科学布局,着力做好三篇文章。——服务三友集团,做强海洋化工循环产业。在规划上,支持三友集团内部循环产业发展,为其产业发展预留更多空间,为三友集团有机硅等项目土地调规2000余亩;在产业项目建设上,支持其不断延伸盐碱化工产业链条;在基础建设上,围绕三友集团产业发展,为其提供好基础配套服务。

  ——围绕唐海湿地,打造现代服务业制高点。以正在建设的第四方物流南堡现代物流园区项目为突破,着力抓好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带动一大批相关二、三产业配套发展,加快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企业及高端产业聚集,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支持南堡盐场,合作开发利用滩涂资源。以省社科院提出的“推进南堡盐场与曹妃甸合作一体化发展”为新课题,支持冀东监狱南堡盐场“监企分开”改革,充分利用其拥有沿海滩涂资源优势,本着“合作开发、互利共赢”的原则,精心谋划临港产业园区,拓展南堡开发区向南部沿海区域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管委会将利用3至4年的时间,把新增区域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起来。届时,渤海湾畔这块极具活力的热土将会呈现新老区域和谐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谋划长远,着眼未来。南堡经济开发区目前正在利用丰富的深水岸线资源,积极推进大港口建设,并已取得积极进展。大码头建设不仅为南堡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平台,也将加快曹妃甸深水大港的建设步伐,助推曹妃甸的开发建设。方成毅表示,“曹妃甸为南堡这个老开发区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我们也将以此为契机,振奋精神,加快发展,支持曹妃甸新区的开发建设,为唐山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实现绿色增长贡献力量。”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迁西以科技助推板栗产业发展   09-11-17
唐海十一农场:科学发展破浪前行   09-11-17
市教育局5项措施支持古冶转型教育发展   09-11-17
遵化:菌棒制气技术助推食用菌产业绿色发展   09-11-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