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关于加强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建议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2-04 2: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关于加强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建议

  城市公共艺术范畴包括城市公共空间内所有的景观和相关的事件、活动,大的包括城市雕塑、地标、纪念牌、建筑物、大型文化艺术活动等;小的如路标、报栏、路灯、电话亭、垃圾桶、喷水池、公共空间的步道、栏杆、椅凳、公共车站牌、地铁站等。世界著名艺术评论家南条史生说过:“无论从建筑、都市规划,或是艺术的角度来看,时代正逐渐将注意力转向公共艺术”。目前,我市在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方面对比国内外先进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存在明显漏项和不足牶

  一是政策支撑不够、体制不顺。长期以来,由于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实施主体不一,缺乏统一的归口管理部门,市规划部门、市政建设部门、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等相关单位,甚至街道办事处都在各自进行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没有对城市公共艺术形成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同时,政府在城市公共艺术方面的法律几乎处于空白状态,缺乏对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违法行为的处罚和约束。目前,深圳市已经专门研究制定了《深圳公共艺术暂行条例》,不仅拟设立深圳公共艺术基金,还将成立学术顾问委员会和基金监管委员会,负责对深圳的公共艺术计划进行组织创作、评议和审核。目前,该《条例》即将颁布实施。

  二是公共艺术建设资金渠道不畅。目前,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最突出的问题是主要靠政府投资,缺乏多渠道的投资政策,难以保证公共艺术建设的持续发展。如我市还没有安排专门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资金。一些城市公共艺术项目资金来自开发商或社会资金,这就造成了谁投资、谁说了算,建成后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往往没有达到艺术效果。同时,由于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大手笔有现代感染力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在我市还不多见。政府对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资金投入的不确定性,是制约城市公共艺术发展的因素之一。目前,北京、上海、南昌甚至一些地级市,开始从城建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包括城市雕塑在内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这一做法值得我市借鉴。

  三是城市公共艺术缺乏系统规划。现在的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往往归属于城建项目,一般是就项目说项目,缺乏一个系统的规划。在城市布局上往往造成公共艺术题材单一重复、同质化现象严重,且由于实施主体不一,容易导致城市公共艺术作品的艺术质量良莠不齐。甚至有些建筑和雕塑是为了风水、驱邪等迷信目的,不仅造成了城市想像力的萎缩与退化,而且成为视觉上的公共污染。为改变这一状况,成都、杭州等地在全国率先编制了《成都市城市雕塑建设规划》《成都市城市公共环境艺术规划》和《杭州市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法》,用以指导全市城市公共艺术建设。

  四是唐山历史文化底蕴挖掘不够。我市的历史文化资源未能很好地融入进我们的城市建设,淡化了唐山这座英雄城市的历史地位和文化底蕴。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外地客人到过唐山,对唐山的整体印象不深的一个主要原因。

  为此,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建立“唐山市城市公共艺术百分比制度”。所谓“百分比公共艺术政策”,即政府以立法的形式,从工程建设投资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城市公共艺术品的创作与建设。1956年,美国费城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施“百分比公共艺术政策”的城市。经过半个世纪的实践,“百分比公共艺术政策”成为一些发达国家和城市普遍认同的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成熟经验。

  2006年开始,浙江台州市率先在全国尝试制定并实施了“公共艺术百分比计划”,明确规定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市广场绿地和占地2公顷以上的工业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公共建筑、重要临街项目、居住小区等建设,必须从其建设投资总额中提取1%的资金,用于城市公益性、开放性、多样性的城市雕塑等公共艺术建设。3年来持续实施了3批示范工程,取得了较好效果。建议以政府令或其他形式确定城市公共艺术建设资金的额度,每年从财政资金中安排一定比例的专项资金用于城市公共艺术建设,需要建设的城市公共艺术项目均可获得全额或部分建设资金补助,各区(市)县也应安排同比例的专项资金,从资金上保证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和项目的连续性。

  2.建立“唐山市城市公共艺术建设专家委员会”。学习借鉴我市建立城市规划专家委员会的做法,建议在市规划、城建部门的基础上,组织相关专家、学者、专业工作者和市民代表组成唐山市城市公共艺术建设专家委员会,作为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管理机构,对全市城市公共艺术建设实行指导和归口管理。主要职责包括:对城市公共艺术基金的使用进行监督,对大型公共艺术品的创作和安放进行评审,对全市性的公共艺术活动进行指导,对公共艺术专门奖项进行评定等等,保证城市公共艺术建设有序、健康地开展,避免城市公共艺术建设的盲目和无序性。如今后的公共艺术基金可以用来完善公共场所的艺术设计,我们可以设计出更漂亮的电话亭、公共汽车站、公共雕塑,也可以用于公园、美术馆等公共设施的完善。同时,抓紧组织力量着手编制《唐山市城市雕塑建设规划》《唐山市城市公共环境艺术规划》,圈定全市性的城市标志物,以指导全市城市公共艺术建设。

  3.建立“唐山市城市公共艺术项目储备库”。采取政府开发、社会征集、个人提供、有偿设计等多种渠道,特别是充分利用专家资源平台,做好公共艺术项目的策划和储备,建立“唐山市城市公共艺术项目储备库”。通过定期举办项目推介会等形式,及时将能反映唐山地域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或者现代气息的公共艺术储备项目推向市场,大手笔建设一批公共艺术项目。当前,特别要注意将城市公共艺术建设与我市“四大主体功能区”“环城水系”等重大城建项目结合起来,做好相关规划,在城市适宜节点布置城市公共艺术景观,为构建具备国际一流水准的现代化宜居靓城营造艺术氛围。

  4.建立“开展城市公共艺术活动的长效机制”。要在定期举办“评剧艺术节”“陶博会”的基础上,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城市公共艺术节或定期举办城市公共艺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参与活动,征集好的艺术精品和艺术策划个案,借以提高唐山的知名度、城市形象和城市竞争力。同时,加快推进唐山大剧院、唐山博物馆等城市地标的建设,建造集演出、观赏、纪念于一体的多功能剧场,满足国内一流和世界级艺术团体演出,举办音乐会等各类节目的需要。加强城市广场、城市雕塑、街头公园、公交车站等城市公共空间的建设,将城市建设与文化元素有效结合起来,尽量增加公共场所的文化功能,体现文化底蕴,为广大群众提供更高层次的公共活动空间。

  (由市献计献策办公室供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民建议:成立“舆情管理中心”   09-12-02
关于加强我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建议   09-12-02
凤凰新城献计献策活动出实招重实效   09-11-30
唐山献计献策活动延长至12月15日   09-11-30
唐山献计献策活动延长到12月15日   09-11-3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