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纪念评剧百年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侧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09-12-04 17:25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评剧故里评剧情

  ——“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侧记

  赵子星

  自从1909年农历三月初三,成兆才等20多名老艺人在唐山市的小山“永盛茶园”以“平腔拆出戏”的名义登台演出开始,中国戏剧百花园里就诞生了一个新剧种——评剧,到今年,评剧已经走过了整整百年历史路程。为了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唐山市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其中的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在唐山市的广大城乡掀起了评剧热潮,特别是评剧爱好者,就像过节一样,满腔热情地关注、参加、欣赏评剧票友大赛。

  为了把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把评剧票友大赛办得隆重、热烈,充分展示评剧故里的评剧艺术风采,体现大赛的广泛参与性,大赛组委会决定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采用海选报名的形式,让想参赛的评剧爱好者都有机会一展风采。今年7月媒体公布评剧票友大赛海选报名的消息,在唐山城乡引起了巨大反响,有的老年票友在孩子们陪同下前来报名;有的小票友是在父母的带领下前来参加的;丰南区的几名老年票友,顶着酷暑步行3个多小时到市区报名;其中有一个盲人老大爷也是评剧爱好者,大老远赶来报名参赛;还有几名癌症患者,拖着病体前来报名,表现出了极大的参赛热情。有的县市区的评剧票友协会、戏曲协会等民间文艺团体还组织了比赛,选出优秀票友报名参加全市的比赛,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到报名截止时间,全市共有300多票友报名,其中最大的75岁,最小的6岁,选手遍及全市城乡各个县(市)区。经过筛选,最终有265名票友参加了初赛。

  从8月开始,评剧票友大赛的组织者,在唐山市南湖公园、群星剧场等场所;共组织了14场初赛。参加初赛的265名选手怀着对评剧的热爱,满怀激情地参加了比赛。有的选手早早地到达比赛现场熟悉场地;有的精心准备服装道具;有的反复和乐队合练、磨合。广大观众兴致勃勃观看每一场评剧比赛,关注着每一个选手的比赛成绩,为选手鼓掌加油助威。经过几轮紧张的角逐,最终有91名选手进入了复赛。由于进入复赛的选手水平都很高,竞争极为激烈,10月19日、20日,经过4场艰苦的复赛,有30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了最后的决赛。

  评剧票友大赛决赛于10月21日下午举行。选手们都经过了充分准备,发挥得非常出色,《刘伶醉酒》、《杨三姐告状》、《花为媒》、《秦香莲》、《杜十娘》、《黛诺》等经典唱段,通过选手们动情的表演和优美的演唱,赢得了观众一阵阵掌声。经过激烈地角逐和专家评审委员会的评审,杜建、杨玉芬、郑童等10名选手获得了“十大名票”称号,李淑敏、张亚玲等10名选手获得了“十佳票友”称号,宋子佳等8名小选手获得了“童星奖”。

  通过这次举办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使我们进一步看到了评剧在唐山所表现出的特有的魅力。这次参赛的票友中,有2/3为农民朋友,他们一直在评剧故里特有的氛围中生活,评剧就是他们生命中的重要一部分。他们始终活跃在农村、社区,只要有空闲时间,任何一块空地就都可以成为他们的舞台。在这次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中获得“十佳票友”之一的孙印春,今年已经75岁了,平时几个老伙伴一有时间就相约到各村演出,自娱自乐,这样的生活已经有10多年了,这次参赛,他的近乎原生态的演唱,让评委和观众耳目一新。获得“十大名票”之一的王金凤,提起这次参赛更是兴奋不已。她从小受父母的熏陶喜欢评剧,从小到大评剧一直伴随着她,不论是上学还是工作,每当有文艺演出,唱上一段评剧都是她的保留节目。退休后,评剧成了她生活的主要内容,每天都和票友们“玩儿”评剧。她很感谢唐山市文化局组织的这次活动,让她有机会登台展示自己,希望以后经常举办这样的活动。这次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最让人高兴的是有不少少年儿童报名参赛。这些小孩大都经过专业老师的指点,唱得有板有眼,很有培养潜力,让人觉得评剧后继有人,值得欣慰。获得“童星奖”的宋雨桐,今年才6岁,她从3岁开始随着天天唱评剧的奶奶学戏,这几年参加了几次全国大赛,还曾获得过“和谐中国”的金奖。

  唐山是评剧的发源地,是评剧这一艺术奇葩的根脉所在。2006年,评剧已经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次举办纪念评剧诞生100周年评剧票友大赛,必将进一步推动评剧艺术的发展。

  “评剧就像一个孩子,在经过了莲花落的‘十月怀胎’后,降生在永盛茶园开园之日。在她不断生长中,汲取着莲花落和大剧种的精华,经过不断的沉淀、积累、丰富和发展,最终长成了伟岸、健硕、渊博的‘成功人士’。”说起评剧的诞生,唐山市著名音乐家韩溪给出了这样生动的比喻。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举办评剧票友大赛   09-10-28
第六届唐山市评剧票友大赛圆满落幕   09-10-23
唐山市纪念评剧诞辰100周年票友大赛落幕   09-10-22
评剧“六月雪”   09-10-22
马福庆评剧人物画展昨日开展   09-10-15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化现代化滨海新城!曹妃甸跑出发展“加速度”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