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中星9号"升级 唐山数万"山寨锅"成电子垃圾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黄志山)今年元月1日起,“中星9号”直播卫星终端进行软件空中升级,正式升级加密后,唐山数万“山寨锅”一夜之间几乎变成了电子垃圾,很多购买者却再也无法联系到当初信誓旦旦说可以升级的小贩。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山寨锅是一种完全不受法律保护的违规行为,千万别为贪图一时小利购买“山寨锅”。

    家住城乡接合部的黄先生昨天中午像往常一样打开家里的电视,但是映入眼帘的是满眼的黑屏,他仔细摆弄他的“山寨小盖锅”,黑屏依旧,用遥控器找台,他的“山寨锅”机顶盒只能接收中央电视台第一、第七套和一些少数民族语言节目,一共12套频道。

  原来,广电总局对2008年发射的“中星9号”直播卫星从2009年12月27日开始进行软件升级,从2010年1月4日9时开始调整播出前端的技术参数,这就是坊间所说的“加密”。

    据了解,中星9号卫星主要服务于村村通平台,为边远地区或不便安装有线电视的用户服务。而市场上常见的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装置,主要组件包括一个机顶盒与一个卫星信号接收装置,俗称山寨锅。

  黄先生是去年10月份花了150元从电子市场买的的“山寨锅”,买的时候他就听说中星九号可能要加密,但是卖锅的小贩说:“中星九号加密传了好长时间了根本就没音讯,再说他加密,我们能解密,到时照看不误。”昨天中午,他拨打小贩留下的手机号码,打了一下午对方却一直关机。现在他后悔不已:“当时在装山寨机的时候,还暗自窃喜,省了一笔有线电视费。可没有想有今天,150元买了堆电子垃圾!”

  据记者了解,从2008年8月中星九号发射升空至今,山寨锅市场行情每个月都在变,刚开始每套设备将近500元,从2008年10月份起,山寨机大批涌现,竞争激烈后,零售价跟着跌破了400元。到2009年1、2月份,山寨机的市场价格降到200多元,此时的山寨机已经从单纯的科技市场销售变成了谁都在卖,由于需求存在,安装简单,好多人贴个小广告就能卖机赚钱,市场开始从最初的无序变得更加无序。

     记者了解到,最早使用“山寨锅”的用户,主要是那些不具备安装有线电视条件的城郊接合部或远郊住户,之后一些市区居民也纷纷开始使用。特别是一些新建小区,有些人在装修时就在阳台预埋了线路以便安装山寨锅。在去年入住的唐山国际花园小区粗略一数就有近百口大小卫星锅朝天而立。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使用“中星9号”的用户已达数万户,其中使用正版“中星9号”的用户寥寥无几。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国家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生产、进口、销售、安装和使用都实行许可制度,无许可就是违规,并规定个人不得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购买山寨锅是一种完全不受法律保护的行为,市民也将无法要求商家进行赔偿,更不可能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奉劝广大市民不要为眼前小利所动,做违规之事,以免自己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 黄志山
.
相关新闻:
贪便宜 700元买来“山寨”化妆品   09-07-16
小沈龙来唐:别叫我山寨小沈阳(视频)   09-06-25
“山寨”药摆进药店迷惑消费者   09-06-19
唐山老夫妇开"山寨房车" 1个月走遍7省市(图)   09-05-1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