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市委书记赵勇开书单向唐山干部“劝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1-07 9:54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冀东版记者张剑英吴艳丽

  “一尘不染从政,就是要堂堂正正做人,不要玩官场那些权势,不要搞一些歪门邪道,更不要搞人身依附,要做一个宽宏大度的人,宽容别人的个性,宽容别人的不足;要做一个品行端正的人,忠于党忠于人民;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相互欣赏、同志之间相互支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堂堂正正做人,不要耍一些小聪明,有的人可能觉得自己做的很荣耀,实际上,别人已经早把你看得清清楚楚了,这还有什么价值?你值吗?”

  昨日下午,在中共唐山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上述一番掷地有声的话语,如“楔”进每一位在座者的心里。

  -赵勇语重心长倡清廉

  谈到此处,他用了3句唐山公务员耳熟能详的话与大家共勉:一心一意为民,一丝不苟干事,一尘不染从政。“一尘不染从政,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既是我们党的传统又是基本要求。”赵勇语重心长地说。

  如何做到一尘不染从政?在赵勇书记看来,总体上说,唐山的风气越来越好。“我们的干部队伍总体上在廉洁自律问题上,做的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在复杂的社会面前,在各种各样的利益和诱惑面前,我们在反腐倡廉的问题上,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做到清廉、一尘不染很不容易,今天做到了,未必明天能做到。”赵勇加重语气说,这和一个党员干部修养密不可分,修养是个基础,如果每一个人、每一个干部没有好的修养,制度再好也管不住他一世。

  -列书单劝读古文

  赵勇为此开出“药方”:要弘扬传统文化。中华民族之所以绵延不断,是和传统文化的支撑分不开的。“古往今来都是这样,都要借助我们民族创造的宝贵的文化财富。我觉得从古至今的经验来看,我们既要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实践,也要特别注重传统文化,不断加强自身的修养。”

  说到此处,赵勇书记马上倡议,“有6篇文章是值得每一个人,不断地读,反复读,并且把他读懂。”

  第1篇文章是韩愈的《劝学篇》。每一个人都要活到老学到老,像《劝学篇》里讲的,“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学习、思考伴随着人的一辈子。

  第2篇文章是诸葛亮的《出师表》。不读《出师表》不知何为忠,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做一个忠诚的人,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组织、忠诚于朋友。

  第3篇文章是李密的《陈情表》。不读《陈情表》不知道何为孝。一个没有孝的人,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也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一个党的领导干部,始终要以孝子之心对待自己的父母,对待身边的百姓。

  还要读司马迁的《报任安书》,文天祥的《正气歌》。做人要有正气,始终要保持浩然正气,做多大的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只要有一身正气屹立天地之间,无论做多大(多小)的官,只要奉献社会,都会受到周围人的尊敬,这就够了。

  第6篇文章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真正做到这种境界,总要想到自己奉献还不够,不是觉得差不多了,就该提拔了,就该自己了。我们扪心自问,包括我在内,我们只有对组织的感激,没有组织上欠我们的。

  “这6篇文章,我建议市委党校作为必读的科目,也建议每一个同志,认认真真地把它读懂,变成自己的实践。把学习、把忠、把孝、把历练、把正气、把奉献,真正地进入到自己的血液当中,一举手一投足,都要符合基本道德修养。”赵勇谆谆告诫。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赵勇陈国鹰率团赴天津学习考察   09-12-14
张高丽在津会见赵勇陈国鹰一行   09-12-11
赵勇会见省王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   09-12-08
赵勇会见湖北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研讨班一行   09-12-07
赵勇到滦县中赵庄村调研侧记(图)   09-12-04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