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记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特别奖获得者丁野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1-23 1:4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个外国企业家的大爱与大智
——记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特别奖获得者、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野博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海娟庆 锋兆余 庆君)

  在唐山高新区,有这么一位外国企业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大背景下,他强力推进二期建设,成为唐山经济逆势上扬的一枝报春花;他关爱员工,在企业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不裁员、不减薪,为社会稳定尽企业之责;他积极传播现代经营理念,注重倡导和谐企业建设,打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积极促进中日友好交流。他就是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丁野博。

  经济寒流中推进新项目建设,成为唐山的一枝“报春花”

  爱信是全球第六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是丰田汽车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唐山爱信的设立其中有部分原因是保证丰田在天津工厂的零部件供应。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丰田产量迅速走低,造成电装集团和主要供应商爱信精机业务快速下滑,爱信总部将“控制投入”作为应对的总战略,其主要策略之一就是在国外投资的企业新增资、新扩建乃至新建项目暂缓推进,部分工厂减产减员。而在唐山新增投资8800万美元进行二期建设也面临暂缓推进的难题。在困难面前,丁野博没有被动执行这一部署,而是几次回国向总部汇报唐山市及高新区的投资环境,积极邀请爱信总部高层来唐山实地考察。在他的积极推动下,2009年2月,在中国的春节刚过、元宵节来临之前,爱信精机株式会社社长矢木伸介一行就抵达唐山,亲自视察唐山工厂,并拜见了我市和高新区领导。双方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会商,使藤森社长及其高层决策者坚定了在唐山高新区的投资信心,确保了唐山爱信二期增资项目不变。2009年3月,爱信二期正式开工建设,成为我市在国际金融危机寒流中第一个新增外资企业。2009年7月,日本爱信株式会社社长易人,为使新社长坚定在唐山发展的信心,丁野博又力促日本爱信精机株式会社新任社长藤森文雄一行来唐访问,看到爱信精机在唐山投资以来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看到唐山市及高新区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最优质的服务,新社长在爱信上半年3.83亿美元亏损的压力下仍推进了唐山爱信二期建设。目前,唐山爱信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土建及内部设施工程基本完成,工程设备正在陆续进入安装。达产后,将使唐山爱信汽车零部件公司产能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一倍,年产值达到8亿元,年利税达到2亿元。在第一枝报春花的影响下,高新区日资企业在唐山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2009年,NGK唐山电瓷增资2250万美元,太阳石(唐山)药业增资3000万美元。丁野博先生为爱信唐山工厂的建设,为高新区乃至唐山市的发展都作出了突出贡献。

  不减薪不裁员,为社会稳定尽企业之责

  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汽车零部件产品生产数量较往年同期减少近50%,经济急剧下滑,不少企业裁员。作为一家外资独资企业,爱信也曾一度考虑过裁员。但丁野博仍坚持他的理念:让每个员工都幸福!在这样不景气的时候,更要让员工温暖过冬。他第一个向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承诺:不减薪、不裁员!不仅如此,这557名员工的稳定又带来了557个家庭的稳定,其全员工资还普涨了11.09%,尽到了为社会稳定的企业之责。

  生产产量下降,员工人数不变,员工工资普涨。在这个大前提下,为了节约经费,丁野博把250天出勤改为221天,增加休息日29天。同时广泛开展了“浪费为零”的活动,鼓励员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在他的倡导下,员工纷纷提合理化建议,提出节约水电、打印纸再利用、劳保手套和口罩的节约等涉及各个方面的提案30多件,一年为企业节约资金达150万元。

  注重倡导和谐企业建设,打造了良好的企业文化

  丁野博总经理所遵从企业的理念是“重视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创造活力充沛力争上游的企业文化,提供具有竞争力的高质量产品,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小康社会的建设做贡献”;经营方针是“品质至上,提高生产率,扩大附加价值;顾客第一、重视沟通、共同思考、共同学习、遵守规定、用心整理”。对于企业理念以及经营方针的理解,在新员工入职时都一一向他们说明,而且在员工录用时按照公司注册所在地,在唐山区域范围内,秉承本地人优先采用的原则招募员工,并逐人细心地培养,力争使每位员工都成为热爱社会、重视环境的人才。公司技术人才经常被派往日本爱信精机总部学习先进生产工艺、丰田生产管理方式等。通过学习、考察、培训等形式,将现代经营理念和先进技术注入企业,拓宽了员工视野,提高了员工业务素质,增强了中日两国企业员工文化交流,营造出积极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

  丁野博总经理非常重视“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在日常的生产管理中主动遵守中国的各项法律,对于与公司经营密切相关的工厂环境、员工安全、投资者,他都认真秉承公司企业理念以及公司经营方针。特别是对为保证员工安全,在制度遵守方面不遗余力。花大力气改善职场环境,创造员工满意的工作现场,员工满意度达95%以上,并得到了唐山市、高新区及当地老百姓的高度评价。

  丁野博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每天加班都在2个小时以上。他积极倡导学习、团结、合作、进取精神。为中方员工提供学习日语机会,并组织日方工作人员努力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他采取与员工“商谈—研讨—决定”方式解决公司发展遇到的问题,经常走进员工家庭,并从中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工作中的困难和需要。他关心员工生产生活条件,创造安全环保的工作环境。他关爱员工,唐山爱信98%都是年轻人,谁家结婚、生子他都要亲自到场表示一下祝贺。

  丁野博热心公益事业。2008年我国遭受冰雪和汶川地震等灾害,他凭着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两次慷慨解囊,并积极带动其他日籍人员参与其中,为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多万元。

  推介日资企业来唐落户发展,促进中日友好交流

  丁野博不仅为日本爱信精机在唐山发展不遗余力,而且还积极介绍其他日资企业来唐山落户发展。在他的引领下,日东软件等其他日资企业也到唐山设立了办事处。丁野博是个日本人,因为语言上的障碍,不能和大家顺畅的交流,所以就用手势语表达自己的意思。他喜欢和大家打成一片,经常和大家一起去拉家常增进感情。在唐工作的5年间,多次促成日本爱信精机高层来唐山考察,增进相互了解,确立了互信关系。同时,他还积极致力于唐山市政府与日本方面的交流,每逢日方人员来访或者唐山市领导访日,他都尽可能的创造两者相互交流的机会,增进友谊,交换意见。对于来唐到爱信参观的人士,他都用自己的感受讲解唐山的投资环境,宣传唐山市、高新区对来唐投资外资企业的帮助与支持,组织唐山市日本人会。通过众多的国际友人推动中日两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中日友谊健康发展,为增进中日友好交流起到了很好的桥梁作用,2007年荣获河北省外国专家“燕赵友谊奖”。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记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获得者孙文仲   10-01-15
记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获得者王学龙   10-01-09
12人获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 每人奖20万元   10-01-07
唐山隆重表彰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获得者   10-01-07
“新唐山建设卓越功勋奖”人选公示   09-12-2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