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金点子”扮靓人大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2-06 0: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金点子”扮靓人大会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郑媛媛) 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围绕全市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其中有些议案不失为情真意切的“金点子”。

  “金点子”之一:

  建设唐山、美化唐山,提升城市品位和功能一直是百姓关注的重点。由路北区代表团提出的“关于开发大城山周边区域、建设大唐风情产业园,将唐钢和唐山热电厂异地迁建”的议案引发了代表们的热议。

  为了建设现代化文化生态城市,加快城乡转型建设步伐,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全力抓好“大城山周边区域开发”等十大工程。对此,议案指出,大城山周边区域开发是唐山文化风情产业园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河北省产业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城山是唐山市的发源地,与唐山的母亲河——陡河相依相伴,不仅见证了唐山的成长、荣辱和兴衰,而且拥有龙山文化遗址、兴国寺、将军亭和后唐姜将军碑、冀东抗日暴动纪念碑等文化资源。从地理位置上看,大城山植被是唐山市绿色生态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块绿地,被誉为唐山市的“一片肺叶”,大城山就是镶嵌在市中心的一块天然“绿宝石”。如果以兴国寺和唐朝龙山文化遗址为依托,重现唐朝风格的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建筑景观,同时赋予其现代文化内涵,通过科学的市场化运作,不仅可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文化品味需求,而且有望吸引大批外来游客驻足观光、投资兴业。可以说,大城山大唐风情文化产业园承载着唐山的历史文化,它将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全新的设计理念重彩勾勒城市的文脉,在打造文化名城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大城山大唐风情文化产业园经过国家权威机构的研究论证,提出了“以抓住文化品位、尊重历史文脉、强调自然生态”为原则的设计开发理念,提出了清晰科学的设计开发设想。

  然而,有权威机构指出,大城山公园周边区域工厂、企业污染物排放不仅严重制约阻碍着大唐风情产业园的开发建设,而且直接威胁着唐山市绿色生态环境,要想完成建设现代化生态城市的目标,必须根治污染。为此,议案建议:尽快完成大唐风情文化产业园规划设计方案并启动开发建设,大城山周边地区的唐钢和唐山热电厂等企业应尽快异地搬迁。

  “金点子”之二:

  路北区代表团提出“落实医改、推动药改”的议案,再一次聚焦百姓看病就医问题。

  议案提到,国家针对医改出台了许多积极的政策,财政出巨资予以支持,开端良好。医改能否顺利实施,造福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关键在于药改政策能否配套出台。而药改的核心问题就是铲除中间环节,采用只招厂不招商的办法,让生产厂家直接面向消费者,意在一次性挤掉药价水分,彻底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其次,让药品生产企业作为经营主体,既可保障医药企业效益的最大化,又可保障老百姓买到质高价廉的商品。

  总之,实行药改,是以经营手段整合、理顺医药领域各种复杂的经济和法律关系,以经济链、经济利益为纽带,培育和发展医药市场新的经济主体,使政府对医药市场的管理由分散变为集中,由被动变为主动,政府与企业、消费者的关系定会得到良性改善。

  “金点子”之三:

  遵化市代表团提出了“关于加快北部长城沿线旅游业发展”的议案。议案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精心培育和大力支持下,以我市被列入“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为标志,全市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唐海湿地、乐亭三岛等沿海休闲度假旅游构成了“凤凰”坚实的右翼;以清东陵为代表的皇家文化和北部长城沿线丰富的山水资源、民风民俗旅游资源构成了“凤凰”的左翼。凤凰振翅高飞,需要双翼齐动。但是,与设施和功能不断完善的城市中心旅游及南部沿海旅游迅猛发展的态势相比,以清东陵皇家文化为特色的北部长城沿线旅游发展缓慢,特别是清东陵的旅游开发规模和档次还比较低,与世界文化遗产的品牌很不相称。南北两翼旅游产业不平衡的发展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唐山旅游整体发展进程。为此,议案提出五点建议:做强清东陵这个“龙头”,为北部长城沿线旅游发展搭建强有力的战略支点;进一步加快资源整合,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树立与沿海旅游遥相呼应的历史文化、山水风光、休闲度假旅游品牌;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链条;建立跨县区的旅游服务管理协调机制,进一步营造规范有序的旅游市场环境。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北省唐山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10-02-05
市人大代表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10-02-05
2010:唐山,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10-02-05
孙贵石:我们的城市会更美、更靓!   10-02-0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