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心理专家:春节,和孩子玩上几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2-11 0:3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春节,和孩子玩上几天

  家长花足够的时间与孩子在一起,对孩子的心智成长非常重要,足够的时间并不单指在“量”的方面,即每天多少个小时,而是“质”“量”并重。春节长假正是和孩子相处的好机会,作为家长的你,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和孩子好好玩上几天的准备呢?这里提供一些亲子技巧,希望能让你和孩子的假期更开心。——编者

  赞赏孩子时,直接说出孩子受到赞赏的原因

  很多家长喜欢用“很棒”“很好”“这样才对”之类的词语去赞赏孩子,其实这些词本身都是抽象词,至多反映的只是家长内心的感受,依据的也是家长的一些主观标准。而对于孩子来说,到底怎样的行为才能得到这样的赞赏,他们是无法清晰领悟到的。

  心理专家认为,要想帮助孩子明白家长要表达的意思,并且学到正确的方法,家长应避免使用抽象词语,而是直接说出孩子受到赞赏的原因,即孩子的行为。具体来说,孩子第一次给客人送糖果时,家长可以说:“肯与别人分享糖果,你真是个大方、慷慨的乖孩子。”第二次时,家长可以说:“我们都喜欢你的糖果,但是我们现在有重要的事讨论,等我们想吃的时候再跟你要好吗?”孩子被家长和客人接受、肯定并受到尊敬的对待时,会比较容易接受建议和做出相应的良好行为。

  每天给自己和孩子一个黄金时间

  黄金时间是指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一些双方喜欢做的活动,由孩子主动控制活动的进行。春节期间空闲多,最好每天都有一次黄金时间(平时每周至少一次)。黄金时间方案共分4个步骤,最好由家长和孩子共同执行。同时认真制作黄金时间活动表,贴在家里显眼的地方,使孩子感受到家长对这件事的重视。

  1.挑选活动

  尽可能多地列出家长和孩子一起做的活动,这些活动最好在30—45分钟内做完,并且花费不多。然后让孩子挑选10—12项这样的活动。例如:去公园散步、坐几站公交车再走路回家、开车兜风、游戏、做蛋糕等。

  2.订下约会

  在黄金时间里,家长和孩子共同选出某一项活动一起去做。双方必须约好每次黄金时间的日子,并且在日历上写清楚。若有急事出现,彼此第一时间沟通情况再约定改期。但改期不宜太多,否则孩子会怀疑家长的诚意。

  3.家长采用新沟通模式

  在黄金时间里,家长应注意采用新的沟通模式。即活动中要增加以下的言语和行为:①赞赏。②描述。例如:“你的衣服上有点雪糕。”③接触。家长应该多和孩子有身体上的接触,例如拥抱、拍拍孩子的肩膀、握手、拉手、亲吻孩子的脸等。同时,应避免或减少以下类型的话语:①质问,②命令,③批评。

  家长在使用新沟通模式时会发现,孩子对前三种类型的语言和行为会有正面的反应,会表现得越来越积极、自信、合作;而对后三种类型的语言和行为会表现出退缩、紧张或者抗拒。

  4.活动完结要总结

  每次黄金时间完结后,家长和孩子要总结一下个人的观察和感受。家长特别注意聆听孩子所说的话,以增加对孩子内心的了解,并且还要多向孩子说些鼓励的话。

  忽视孩子的无理要求

  春节期间,活动频繁,孩子提无理要求或提出合理要求你却无法满足的情况可能增多。这时,假如他哭闹不休,要最大限度满足他吗?心理专家指出,对于孩子的无理要求,你一定不要满足,而且一次也不能妥协,否则只会使同样的不愉快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

  当你对孩子说“不行”“不能做”时,孩子往往不会马上放弃他的行为,他会一边看着你,一边继续试探你是否真的不让他做。这时,你应该果断地走过去,让他做别的事;而不是继续坐在那里,重复说着“不行”,持续与孩子较量。孩子从你果断的态度上,可以知道这件事是真的不能做。记者建英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如何加强孩子的文明礼仪教育   10-01-28
借“孩子摔伤”电话行骗   10-01-16
家长课堂:孩子的改变从父母开始   10-01-14
冰凌当玩具划破孩子脸   10-01-09
孩子作业“花样”多 家长无奈当“枪手”   10-01-0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