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改造:让历史告诉未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2-20 0: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历史告诉未来
——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改造纪实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洪连 刘江 张笑非)

  这不是历史,但它终将在历史的册页上写下闪光的文字——路南区的干部队伍,是一支勇于打大仗、敢于打硬仗、善于打复杂战役的队伍;

  这不是未来,但历史终将告诉未来——在南湖西北片区,路南区干部队伍用双手托起的将是唐山明天的政务中心、商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

  2009年4月30日,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盛装开园!花坞、林廊,湖光、山色,小桥、流水……那是唐山科学发展的神来之笔,那是“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生动诠释,那是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华彩篇章。整个“五一”长假,南湖园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30万人络绎不绝,流连忘返。

  但是,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仅仅是南湖生态城整个规划中的冰山一角。随着唐山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南湖生态城的开发建设不可能仅仅局限在一个城市中央生态公园上。

  人们还沉浸在喜悦的气氛中,决策者已经把目光盯向了长远的未来。

  决策高远

  2009年6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到南湖调研,他对路南区的领导说:“路南区要抢抓唐山市资源型城市转型、南湖生态城开发建设和经济结构调整三大历史机遇,打造全市的商业商务中心、创意中心和政务中心。”在后来的不同场合,赵勇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加快推进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建设。”

  高远的决策,为路南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科学定位。

  早在2008年,路南区委八届四次全会就提出了“小区域、大发展、多贡献”的发展理念,确定了“三年再造一个新路南”的奋斗目标。

  这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

  制约发展的瓶颈包括资金问题、项目问题、人才问题、土地问题。但更主要的是土地问题。对路南区这样的中心区来说,只有实施旧城区改造,才能有效地破解土地瓶颈制约,才能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才能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否则,“三年再造一个新路南”只能是纸上谈兵,异想天开!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南湖西北片区的拆迁改造浮出水面。

  南湖西北片区拆迁改造工程位于南湖2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这里地势平阔但村居散落;地处近郊又生活基础设施落后。实施南湖西北片区拆迁改造,不仅能有效地改善人居环境、实现城乡等值化发展,而且将置换出1万余亩的建设用地,为路南乃至唐山创造巨大的发展空间。

  对南湖西北片区的拆迁改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拆迁改造指挥部,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学军亲任总指挥,统筹解决推进中的重大问题。接着,市政府分别与新加坡仁恒和美集团、北京新华联集团、北京绿城集团、北京瑞昊集团、北京大阳集团、北京天择集团等6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订了开发协议。

  南湖西北片区的开发建设犹如箭在弦上。

  路南区,该作出怎样的回答?

  运筹帷幄

  路南区营造的是一个城市建设的火红年代。

  2007年以来,路南区和着打造“宜居靓城”的声声号角,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一飞冲天:长青楼区域整体拆迁、陶瓷城区域改造、外环线拓宽绿化、学院南路南延……一个个工程亮点频闪,捷报频传。2009年,路南区又相继实施了新华楼区域拆迁改造、建工楼区域拆迁改造,全区有7个区域近9平方公里被同时纳入拆迁改造规划。

  但是,在南湖西北片区7.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一举拆掉19个村庄,搬走8275户、23078人,迁移1.5万座坟茔,其范围之广、人口之众、情况之复杂,在唐山、在河北史无前例。

  一个又一个困难向路南区压来:8000多户居民的租房问题、拆迁群众的补偿标准问题、安置区域问题、子女就学问题、分户问题、村民集体组织问题、长效机制建设问题,剪不断、理还乱。

  是压力,更是动力;是挑战,更是机遇。2009年10月20日,标志着南湖西北片区拆迁改造工作全面展开的实施动员大会隆重召开。2009年12月30日,整体拆迁正式启动。在动员大会上,区领导话语铿锵,掷地有声。

  “用拆迁促进发展,用拆迁凝聚人心,用拆迁推进和谐!”

  “政策宣讲到位、人员培训到位、群众工作到位、信息反馈到位!”区委书记刘桂东话语坚定。

  “我们所处的年代,是城市建设的火红年代,我们不能辜负这个年代;我们的干部队伍,是一支敢打大仗、敢打综合战役的队伍,我们一定要在春节前完成签约任务!”区长张国栋态度坚决。

  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市委成立拆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后,路南区专门成立了支持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工作指挥部,区委书记任政委,区长任总指挥,区委书记刘桂东、区长张国栋等主要领导,每天都深入一线拆迁现场指挥,指挥部全体成员坚持一线调度、一线决策:了解拆迁进度和存在问题,当场解决实际困难。区委书记刘桂东多次来到指挥部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区长张国栋则每天晚上都来参加指挥部成员的总结分析会。区领导的敬业精神鼓舞了士气,树立了一个崭新的标杆——没有双休日和节假日,甚至没有白天和黑夜,“白加黑”“五加二”成了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一线工作人员的常态。

  上下协调,密切配合。市委督查室、南湖管委会,市属规划局、国土局、建设局、房管局、环保局、教育局以及南湖投资公司等单位各司其职、高效运转。

  一呼百应,背水而战。科级干部、后备干部、公安干警、综合执法队队员、村两委成员,1000多人迅速集结;综合协调、协议签订、动迁拆迁等28个工作小组应运而生;任务分解到每一组、目标明确到每一天、责任落实到每一人,区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局等相关部门全程跟踪,在拆迁一线检验干部、锻炼干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

  依法拆迁,公开透明。公开拆迁法规政策、公开拆迁补偿标准、公开拆迁完成时间;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口径;“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政策之内不走样、政策之外不变通。举报箱、接待岗,全面接受群众监督;区纪委工作组全天候接受群众举报。

  和谐拆迁,舆论先行。社会宣传广泛深入,横幅、标语铺天盖地,广播站、流动宣传车令法规政策声声入耳;内部宣传鼓劲造势,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媒体宣传声势浩大,报纸、电台、电视台,各个版面,各个频道,长篇累牍,从拆迁政策到典型事迹,高密度、多角度、立体化,营造出广大村民知晓相关拆迁政策的浓厚氛围,进而扩大了广大村民的知情权,形成了人人理解、支持拆迁的良好局面。

  这是唐山拆迁史上一次空前的拆迁动迁。动员会、推进会、调度会催人奋进;领导视察、部门受命、签订责任状,“一役完成,志在全胜”,1000名党员干部在风也萧萧、雪也飘飘的动迁一线,描绘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演绎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中流砥柱

  伴随着新年的钟声,不期而遇的寒流滚滚而来。雪花纷飞,银装素裹的大地,给拆迁动迁带来了巨大困难。

  路南区女织寨乡马庄村的街道上,区法院信访庭庭长郑彩云带领动迁工作组的成员在风雪中艰难地前行。一次次闭门羹、一张张冷面孔。郑彩云在村委会住了下来,15个昼夜,她没有回过一次家,却走进了317户群众的家门。孱弱的身躯,无法撑起夜以继日的工作,因心脏病突发昏倒在动迁一线。在医院刚刚醒来,郑彩云挣扎着起来要返回一线。丈夫再三劝说,最后以离婚胁迫。她说:“就是离婚,我也要回去。”无可奈何之中,丈夫搀扶着她重新来到一线——在她的胸前,是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徽……

  在南湖西北片区动迁中,指挥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党徽在拆迁一线闪光”活动。入党誓词、党章大义,在胸前的党徽上熠熠生辉;决心书、保证书,呐喊出“我是党员我带头”的铮铮誓言——57岁的刘善勇是路南区法院的一名庭长,已经到二线年龄,还不停地在7.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奔走呼号、解释法律。孙子发烧,昏睡中呼喊着爷爷的名字,他没有走开;

  马建平把身患重症的女儿抛在家里,没有走开;

  武元平岳母病危,没有走开;

  王海燕旧病复发,头痛难忍,没有走开;

  张炮、孙阳夫妇俩奋战在动迁一线,没有走开;

  ……

  他们只是千百名奋战在南湖西北片区拆迁一线的广大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披星戴月,履冰踏雪;抛家舍业,击水中流。正是对他们工作常态的真实写照。凌晨,天刚刚蒙亮之时,他们已披星带月奔赴工作岗位。白天,走家串户做工作,宣讲拆迁法规政策;晚上,集中梳理汇总,开会研究解决各种问题;深夜,人们进入梦乡之时,他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多少个日日夜夜,从晚上10点直至凌晨1点,甚至3点,时间见证了这一切。

  脚冻坏了,嗓子哑了,腿摔伤了,义无反顾,无怨无悔。

  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一种品格。共产党员的深刻内涵,共产党人的党性原则,在动迁一线谱写出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时代强音。

  和谐拆迁

  “打竹板,响连天,马庄这回要搬迁;要搬迁,别害怕,国家给盖高楼和大厦……”

  马有才老人已经87岁了,在马庄那幢低矮的平房里,他度过了大半生。风烛残年却要住上楼房!老人兴奋之中,特地写了一首打油诗并编成快板。

  “冬天暖,夏天凉,日子一天要比一天强……”

  没有诗意,没有文采,但是,最直白的语言,最传统的方式,表达出了普通百姓的迫切愿望和深明大义。

  百姓是基础。拆迁群众的生活状况如何,一直牵动着路南区领导的心:环境落后但故土难离,天寒地冻更需雪中送炭。路南区拿出专项经费7万余元,用于慰问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的困难群众。元旦期间,19个驻村工作组走进了520户老党员、老干部、军烈属、低保户家中走访慰问。

  马庄村马桂芝老人家有7间平房,除去儿女的不算,光是老人自己的四间,按照政府的拆迁补偿方案,换算成楼房就是260多平方米。75岁的马桂芝老人高兴地合不拢嘴。

  将军坨村是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整体改造所涉及的19个村之一,这里一无煤气,二无暖气,劈柴做饭,烧煤取暖,居民对住进楼房,期盼已久。

  “一下雨道路泥泞也不好走,冬天自己又劈柴又买煤,平改以后呢,我认为大伙百分之百同意,住楼以后不但生活舒适,也不用生炉子,这是天大的好事。”将军坨村村民唐会启深有感触。

  “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正是在这种以人为本的理念感召下,房源调查组、房源联络组迅速成立,为搬迁居民联系可租房源、解决租房难题;办理低保、申请廉租房,安排58名特困老人入住老年福利院,为5名困难群众减免入住费用。在签约现场,搭建了彩钢棚,安装复印机,购置了桌椅,备足了开水,组织100名青年志愿者提供服务,指挥部还租用大、小型客车免费接送签约村民。签约第一天,千余名群众起早排队,等候签约,最长的等了整整11个小时,一天就发放签约顺序号2810个,占总户数的34%。

  这是唐山拆迁史上的奇迹——2009年12月28日,历经5天,全长4公里的青龙河治理全线告捷;

  2009年12月31日,历经7天,南湖生态城2000亩地征地工作全部完成;

  2010年1月21日,历经15天,西电路拓宽路南境内建筑物、构筑物拆除完毕;

  2010年2月1日,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14家拆迁公司从不同方位同时进驻各个村(居),大规模的房屋拆迁战役全面打响。一时间,大型拆迁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大街小巷一片繁忙的景象。

  2010年2月6日,历经27天,南湖西北片区8275户居民基本上全部签约,所涉及房屋全部腾空,大部分房屋已被拆除。整个拆迁改造工作实现了零冲突、零上访、零事故、零钉子户,完成了对未来之城的奠基。

  未来之城

  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无疑是唐山的未来之城。

  按照唐山市整体规划,西北片区改造后,将形成一个区域面积13平方公里、居住人口14.2万人的新型城镇,成为唐山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又一经典。

  未来,这里是一个政务中心、商务中心、市民中心、文化创意中心,高楼林立,通衢如织;

  未来,这里是一个高档住宅区和住宅安置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

  未来,这里是一个绿色生态区,水碧林青,天然氧吧……

  未来,正从历史中款款走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项目改造进行中(图)   10-01-19
南湖西北片区第二阶段拆迁补偿协议签订工作展开   10-01-18
路南政法系统为西北片区拆迁改造保驾护航   10-01-18
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昨开始发放拆迁补偿款   10-01-14
路南强力推进南湖生态城西北片区拆迁改造(图)   10-01-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