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三城"联创工作的决定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3-10 1: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中共唐山市委唐山市人民政府
关于在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健康城市"三城"联创工作的决定
(二零一零年二月二十七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全面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建设,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健康城市“三城”联创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和全民文明素质、健康水平为目标,以弘扬“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新唐山人文精神为动力,以为民办实事、群众得实惠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总揽,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基础,以建设全国健康城市为依托,以城乡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努力提升文明程度、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构建和谐社会,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提供有力保障。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原则。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三城”联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创建为了人民、创建依靠人民、创建成果由人民共享、创建成效让人民检验。

  (二)坚持统筹城乡、协调推进的原则。坚持以城带乡、城乡联动,点面结合、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城乡等值化。

  (三)坚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的原则。坚持统一领导、统一部署,把“三城”联创工作有机结合到一起,协调联动、整体推进,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政府主导、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协调联动、群众主动参与,形成“三城”联创的强大合力。

  (四)坚持立足实际、彰显特色的原则。立足唐山实际,充分发挥唐山资源优势、体制优势和环境优势,以理念创新和思路创新推动体制、机制、工作、服务的创新,以创新促建设、以特色创优势,力争使我市“三城”联创的各项工作体现唐山特色,走在全国前列。

  (五)坚持全民参与、持之以恒的原则。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体地位,构建政府、社会、群众“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监督的良好氛围。要常抓不懈,积小胜为大胜,使我市“三城”联创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

  三、创建目标

  经过两至三年的努力,使我市达到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健康城市标准,并顺利通过验收,跨入国家文明城市行列,全市人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四、主要任务

  (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按照新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和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针对当前我市在文明城市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工作难点,在2009年已展开新一轮(2009—2011)创建的基础上,在全面组织对标创建的同时,再利用不足两年的时间,重点推进市民文明素质提升、文化设施建设攻坚、市区交通秩序优化、市政管理服务创优、市容市貌集中整治、市场建设规范管理六项重点工程,组织好“文明城区、文明县城”竞赛活动。到2010年底实现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民主公正、市场环境规范守信、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生活环境舒适便利、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境持续发展、青少年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城乡创建协调发展和创建活动扎实有效的目标,2011年二、三季度全面接受国家测评验收。

  (二)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任务。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充分分析我市卫生城创建工作面临的发展形势及存在的现实问题,本着“强化领导、顾及财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突出抓好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城市主次干道和居民小区清扫保洁、集贸市场建设管理、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场所卫生,以及以城中村、城乡接合部为主要内容的环境卫生整治等项工作。要建立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巩固创卫成果,确保到2012年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并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收。已经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县(市),要在巩固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启动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工作。

  (三)全国健康城市创建任务。总结2009年“健康唐山、幸福人民”行动的实践经验,着眼于建设全国健康城市,重点实施健康教育、健康服务、健康饮食、健康文体、健康环境、健康单位、健康生活、健康社会、健康信息九大工程。到2012年,把新唐山建设成拥有“一流健康环境、一流健康服务、一流健康人群”的现代化大都市,人民群众主要健康指标和健康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和提高。基本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15分钟卫生服务圈、人人享有15分钟体育健身圈、人人享有安全食品、人人享有安全饮水、人人享有清洁环境,城市发展各项指标处在全国前列,健康城市建设工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任政委,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张义珍任常务副指挥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为副指挥长,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三城”联创工作指挥部,全面负责我市“三城”联创工作。指挥部下设“四部、三办”,即综合协调部、环境整治与设施建设部、督导部、宣传部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办公室、创建全国健康城市办公室。“四部、三办”分别实行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三城”联创工作的谋划实施、综合协调、督导检查、考核和宣传等工作。各县(市)区要把“三城”联创工作作为建设“幸福之都”的民心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比照市里成立相应机构,具体负责本地区的“三城”联创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联创任务。

  (二)完善政策,加大投入。各创建办要结合各自负责的创建任务,分别制定三年创建规划、年度实施方案、指标体系和年度考核方案,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推进“三城”联创工作的各项政策和具体的工作措施,为基层做好工作提供帮助指导。市财政要设立“三城”联创专项经费,按工作实绩实行以奖代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各县(市)区政府要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把“三城”联创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经费的安排和分配要向基层倾斜。

  (三)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各创建办要按照“创新与项目建设年”的要求,在文明城、卫生城、健康城创建的方式、方法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要摆脱思想狭窄、手段单一、不分层次的老套子,深入实际不断探索“三城”联创工作规律,对“三城”联创的每一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扎实、细致抓好每一项工程、每一个项目,真正抓出模式、创出经验。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各地各行业实际,探索出一些群众喜闻乐见、效果明显的新载体,快速推进“三城”联创工作。

  (四)健全机制,严格考核。各创建办要将所负责的创建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具体的责任分工,并将每项任务目标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和责任分工,使每项工作都有一名具体的分包领导和相应的工作人员,建立健全“条块结合、以块为主、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将对“三城”联创工作进行量化,纳入对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评估考核奖惩机制,加大考核分值权重。督导部要建立日常督查机制,实行日报告、月检查、季调度,准确掌握工作动态,及时反馈工作情况,全力推进工作落实。对按期完成创建任务的,每年度以市委、市政府名义给予表彰奖励;对实绩突出的,将予以提拔重用;对工作不积极,措施不得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要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把创建工作列为年度考核检查的重要内容,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推动落实。

  (五)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电视、广播、报刊、环渤海新闻网等媒体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三城”联创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创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好典型要大力宣传推广,对工作进展迟缓的要进行曝光。各县(市)区要在公共场所、城区主干道、城区公路进出口设置“三城”联创宣传牌、宣传栏和宣传横幅,并积极组织开展“三城”联创主题活动,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三城”联创工作的良好氛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完成创建的文明生态村达3934个   10-01-15
乐亭县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实现一役达标   10-01-15
唐山3934个村创建文明生态村   10-01-12
创建全国文明城 市邮政明信片征集金点子   10-01-09
创建全国文明城邮政明信片金点子征集活动启动   10-01-09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