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陈全国:唐车公司要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业龙头(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3-16 2:2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陈全国在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现场办公时强调
抓住机遇壮大规模提升水平形成优势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中展现雄风

    3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在赵勇、尹亚力、陈国鹰等省市领导陪同下考察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铝合金车体车间。本报记者张北男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河北日报记者石磊、记者孙美)3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全国就落实省政府与铁道部会谈纪要到唐山轨道客车公司现场办公。他强调,唐车公司要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努力实现“两个翻番”、达到“两个跨越”,即到2011年底实现投资50亿元、产能32列/月,达到动车销售收入为1000亿元的能力,利税跃上新的台阶。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省长助理、省政府秘书长尹亚力,省发改委主任沈小平,省科技厅厅长贾红星,省商务厅厅长王志欣,省财政厅厅长齐守印,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王昌,省环保厅厅长姬振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绍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等参加现场办公。

  3月11日,省政府与铁道部举行了会谈。会谈中,针对我省提出的希望进一步扩大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产能,做大规模,加快发展,形成优势,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出,高速动车组是中国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重要成果,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强劲引擎。随着我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高速动车组的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而现有生产能力还不能满足高速铁路发展的需要。希望河北省按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高速动车组产业做大做强。刘志军表示,唐车公司能够生产多少高速动车组,铁道部就购买多少高速动车组,既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又为河北富民强省的事业注入新动力。

  为落实好省部会谈纪要,全国“两会”一结束,陈全国立即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唐车公司现场办公,听取动车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唐车公司和中国动车城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陈全国一行先后考察了唐车公司铝合金车间和总装配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企业生产规模、装备技术、研发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随后,陈全国在唐车公司召开座谈会,共商企业发展大计。他强调,省直有关部门和唐山市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科学发展意识,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做大做强动车组产业提供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唐车公司要抓住机遇,壮大规模,提升水平,形成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展现雄风。

  一要抓住机遇。要紧紧抓住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好时机,紧紧抓住我国铁路事业大发展、市场需求巨大的好时机,紧紧抓住唐车公司一枝独秀、唐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好时机,乘势而上,做大做强,为唐山乃至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要壮大规模。要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中力量,集中优势,把高速动车组产能做大、竞争力做强;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中国乃至世界有较大影响力的高速动车基地;要打造临港动车城,把动车城规划好、引导好、建设好、发展好,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成为全省装备制造业的龙头,唐车公司要努力实现“两个翻番”、达到“两个跨越”,即到2011年底实现投资50亿元、产能32列/月,达到动车销售收入为1000亿元的能力,利税跃上新的台阶。

  三要提升水平。要不断加大创新力度,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前沿核心技术;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打造过硬的世界知名品牌;要不断开发新产品,引领中国乃至世界高速动车组发展方向;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成为现代化的一流企业。

  四要形成优势。要按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切实把先发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技术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真正做到产品质量最优、产品规模最大、产品销售额最高、产业的带动力和支撑力最强,力争跻身中国企业500强、进而争取跨入世界企业500强的行列。

  赵勇在主持座谈会时指出,陈全国省长的重要指示非常切合唐山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市上下要按照省长要求,以超常规的气魄,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力争尽快见到成效,确保完成唐车公司高速动车组扩能改造的目标。要把动车组扩能项目作为唐山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战略举措,用“高端、高科技、高附加值”取代“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促进唐山乃至河北的发展方式转变。

  中午时分,陈全国来到职工食堂与工人们围坐在餐桌前,共进午餐、亲切交谈:家是哪里的?什么工种?每月工资多少?买没买房子?谈到企业的发展时,他对大家说:“刚才我和市里、厂里的领导商量,准备把唐车的动车组产能做到每月32列,产值达到800亿元至1000亿元,你们赞成不赞成?”工人们高兴地回答:“太好了!我们的活干不完才好呢。”陈全国勉励大家,要刻苦钻研,提高素质,爱岗敬业,为唐车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省政府副秘书长李璞,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广海,省水利厅副厅长梁建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现场办公。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市领导到路南区就城建重点项目现场办公   10-03-06
曹妃甸新城今年将完成投资310亿元以上   10-02-24
赵勇:把南湖打造成唐山人民魂牵梦绕的幸福家园   10-02-23
市领导到丰南工业园区现场办公   10-02-21
张义珍到唐山共产党员网站现场办公   10-02-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