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社会新闻大赛:经侦民警为货运企业防骗支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3-22 0:1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经侦民警为货运企业防骗支招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侯兰香、徐喆、王晓义)近期,古冶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一起货运企业被承运人诈骗案件,被骗物品价值人民币30余万元。案子虽然破了,犯罪嫌疑人也已被绳之以法,但教训颇为深刻。针对此案作案手段,警方提醒:货运企业应该切实加强防范意识,以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前不久,一个自称是辽宁省东港市某运输公司叫“王勇”的人,与古冶区境内的唐山市某轧辊有限公司签订了两份货物运输协议后,“王勇”便开着一辆辽宁牌号的解放中型汽车,将该公司为辽阳两公司加工生产的22.26吨轧辊(价值311640元)装上车开走后便销声匿迹。后经古冶警方立案侦查,“王勇”留下的身份证号码是假的,查无此人,汽车牌号与发动机号和架子号也不符。

  案件发生在运输配载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牗来自外省牘以为货主拉货为名,使用假证件牗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汽车牌照均系伪造牘骗取货主的信任。此案涉案金额较大,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老练,不给被害人提供真实的信息,造成破案困难,使企业和个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针对此类案件的特点,为防止货运企业上当受骗,公安机关提出如下建议,希望各货运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注意加强防范,以便最大限度地预防此类犯罪的发生:1.对来自外省等地区的人员和车辆主动要求承运的应提高警惕,不可轻易签订协议。2.要仔细核对承运方所持的车辆行驶证是否与车辆的车驾号、发动机号一致。3.货物一定要有人押运,押运人员要做到人货不能分离。4.在承运方报价明显偏低时要提高警惕。5.各公司和人员要提高识骗、防骗的意识,对车主(承运人)的所持证件要从多方面进行核实,必要时可寻求公安、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6.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尽早对车辆进行跟踪,对嫌疑人采取措施。从而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打击犯罪行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滦县民警及时救助迷途老人(图)   10-03-15
肇事逃逸后分解汽车 民警缜密排查嫌犯自首   10-03-12
社区民警路北上岗(图)   10-03-11
维族青年流落唐山 巡逻民警出手援救   10-03-03
民警突击检查 劫匪插翅难逃   10-03-0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