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公墓价格居高不下 海葬树葬渐受认同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4-02 1:2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公墓价格居高不下  海葬树葬渐受认同
“绿色殡葬”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胡杨)“清明节快到了,想了解一下我市近期会不会举行骨灰撒海活动。”“我的爷爷过世了,想为老人树葬,不知道在哪里可以进行?”清明节前夕,不少市民致电本报,询问海葬、树葬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我市积极倡导文明殡葬,海葬、树葬、草坪葬等绿色殡葬方式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由于不占用或少占用土地资源,节省丧葬费用,这些经济、环保的殡葬方式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关注与认同。

  公墓价格居高不下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看墓园买墓地的市民比平日有所增多。

  姚女士打算为3年前去世的父亲求一块“福地”,几经奔走却发现“现在的墓地价格和房价一样高高在上。”要想在市区附近买一块位置较好的墓地,至少需要6000多元,而她在3年前咨询过的某公墓售价已由当时的8000元涨到了如今的1.28万元。

  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公墓分为公益性公墓和经营性公墓两种,公益性公墓是为农村村民提供遗体或骨灰安葬服务的公共设施,包括农村公益性墓地和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只对本辖区村民使用,不得对外销售;经营性公墓是为城镇居民提供骨灰或遗体安葬实行有偿服务的公共设施,包括城市经营性墓地和经营性骨灰塔陵。

  目前我市有11家经省民政厅许可的经营性公墓。记者调查发现,各公墓售价虽然有所不同,但面积在1平方米左右的墓地,包括墓碑在内,售价多在万元以上,一些“风水好、面积大、墓碑材质好”的高档墓地甚至卖到十几万元。

  某墓地销售人员表示,土地资源有限是墓地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而河北省民政厅17日发布公告提醒说,河北现有骨灰安放、安葬设施完全能够满足需求,任何公墓短缺、升值的宣传都是虚假和违规的。另据有关规定,公墓埋葬骨灰的单人墓或者双人合葬墓占地面积不得超过1平方米,购买超面积墓不受法律保护,国家正在对超大面积墓进行清理和纠正。

  海葬、树葬渐受认同

  公墓价格居高不下,越来越多的市民把目光转向了海葬、树葬等更经济、更环保的绿色殡葬方式。

  树葬是将骨灰撒在土坑内,上面植一棵树木表示纪念,不留坟头、不立碑,或将骨灰盒埋在树下,旁立小墓碑,其形式灵活多样,既可一树一葬,也可一树多葬,占地一般仅为传统墓葬的三分之一。

  “树葬不仅节省土地、保护生态,而且象征着逝者的生命常青、精神永存。”开平区的刘先生想为去世的爷爷进行树葬,但不知道哪家公墓开展此项业务。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我市自从1997年开始逐步改造旧公墓为树葬型公益性公墓,骨灰深埋地下并植树,不留坟头。目前,经营性公墓中有迁西县长青公墓、古冶区福山故园公墓开展了树葬业务,遵化燕山塔陵开展了草坪葬业务。

  “树葬仍需占用一定的土地资源,而海葬是骨灰处理最彻底的殡葬方式之一,也是我市积极倡导的一种文明、高雅、庄重的殡葬方式。”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副处长付晓明介绍。

  3年前,市民马先生与家人一起将母亲的骨灰伴着鲜花撒入大海,既没有焚烧冥纸,也没有设置灵堂。马先生表示,为老人举行海葬意义独特,“咱们国家人口多,资源有限,海葬既文明又环保,还为后人留下了一片净土,比修建豪华墓地更有意义。”

  我市自2003年开始尝试推行海葬,至今已举办11次骨灰撒海活动,共有474名逝者魂归大海,参加骨灰撒海活动的市民达到1200多人,成为河北省举办海葬活动次数、参与人数最多的城市。

  骨灰撒海,没有具体的安葬地点,清明节进行祭祀在哪里举行?不少市民把网络作为祭奠亲人、寄托哀思的平台。清明节前夕,赵女士在唐山728纪念网上为母亲建立了纪念堂,还上传了母亲的生活照,“网祭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是祭拜亲人的一个好办法。有什么心里话,我可以随时写到网上,表达对母亲的思念,还能够永久保存。”

  唐山728纪念网是我市首个公益性、开放性的官方纪念网站,自2007年运行以来广受关注,至今已建有网上纪念馆976个,仅2009年就新增纪念馆280个,网站点击率接近20万次。

  “市民对于树葬、海葬、网祭的关注度和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显示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付晓明说,“最近一段时间,陆续有市民来电询问骨灰撒海活动事宜。为满足群众的要求,今年4月中下旬,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将举办第12次骨灰撒海活动,有意参加的市民可以拨打唐山市殡葬协会24小时咨询电话3384500,了解相关情况。”

  “绿色殡葬”将成必然趋势

  尽管海葬、树葬等绿色殡葬方式逐渐得到市民的关注与认可,但在当下,传统墓葬依然是人们的主流选择。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要让老百姓普遍接受“绿色殡葬”理念,还需要一个过程。

  “墓葬方式影响了人们几千年,替代起来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付晓明说,“大多数国人心中存在‘厚葬’的思想,认为老人一定要入土为安,葬礼一定要办得风风光光,否则就是不孝顺、没面子。这种殡葬观念让很多人宁可去高价购买墓地,也不愿意采用更经济、更环保的自然生态葬。”

  “以塔陵、骨灰堂代替墓葬,倡导树葬、海葬等自然生态葬是我国殡葬改革的主要方向。”付晓明认为,“绿色殡葬”既节约了有限的土地资源,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进步,与城市文明程度相协调的“绿色殡葬”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