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援建:江油关将成为南坝中学感恩教育基地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4-20 1: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江油关将成为南坝中学感恩教育基地

  原南坝中学教师、平武县文史馆胥勋和老师,正在给学生们讲解江油关的悠久历史和唐山援建南坝的不朽功绩。记者闫军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王爱民、孙美、闫军)“蜀汉江油关,冀川新南坝。”昨天下午,南坝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唐山援建的江油关连心广场,参观蜀汉风格江油关、南坝震后重建纪念碑、唐山书法家书法碑刻,接受爱国、爱家乡及感恩教育。

  古江油关,就在现在南坝镇所在地。江油关,又称江油戍,亦名涪水关,堪称改写蜀汉历史的险关。三国时,蜀守将马邈献关投降后,魏将邓艾才得以顺江而下,克绵州、陷成都,灭了蜀汉。除江油关外,南坝镇有很多历史人文古迹,如李白读书台、李龙迁祠、马邈妻李氏故里碑、玉虚观、吴道子绘真武祖师像碑、宋徽宗书御笔手诏碑等。

  在灾后重建中,唐山市援建者充分挖掘南坝镇悠久的三国历史,在规划建设上注重把蜀汉文化与旅游业发展有机结合。为打好江油关这张牌,决定在南坝镇广场上修建蜀汉江油关城楼。新江油关楼高20米、宽18米,共有4层,一左一右有两尊汉阙。关楼上方,“江油关”三个大字遒劲有力;左右两边的汉阙上,分别镌刻着由河北书法名家题写的“蜀汉江油关”“冀川新南坝”。城楼后侧是地震避难场所——连心广场。

  一座关楼,就是一座历史博物馆。南坝中学团委书记陈华生表示,江油关既体现了南坝悠久的历史文化,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随着不久后江油关历史文化展馆和南坝历代碑刻长廊的布置完成,这里必将成为对学生进行感恩及爱国主义教育最好的活动基地。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