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张耀华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的讲话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4-23 0:2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李振健总经理讲话   10-04-07
彭福华讲话   10-04-07
世博会代表讲话   10-04-07

张耀华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4月20日,我市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启动我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探索统筹城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举全市之力加快统筹城乡发展进程,把我市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统筹城乡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广大农民、全市人民造福。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同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同志作重要讲话,对我市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统筹城乡发展是中央立足我国“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新的历史阶段,着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也是解决“三农”问题、扩大内需、化解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这次省委、省政府把我市作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的试点城市,既是对唐山过去发展的肯定,也是对唐山未来发展的信任和期待。下面我就全市人大系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文件和省、市委领导讲话精神,把会议精神真正吃透,把思想切实统一到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推进试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化人大工作的新的突破口,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积极行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职能,努力发挥各级人大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应有作用。

  二、要广泛宣传发动,动员全市人民积极投身统筹城乡发展中来。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农民是主体,党委政府是主导,各级各单位是重要参与者。统筹城乡发展,离不开各方面的积极、主动参与。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切实做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宣传发动工作。要加强人大系统内部的学习宣传,形成统一的思想认识。要通过开展工作、作出决议决定进行宣传,动员全市各级各单位广泛参与。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进行宣传,调动基层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宣传,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形成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合力。

  三、要认真履行职能,发挥好人大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的作用。统筹城乡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但总体上来说,包括规划、政策、保障机制、实现途径和实施主体等五个大的环节。关于这五个环节的工作,省、市委已经作了明确部署。人大要紧紧抓住这五个环节,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开展统筹城乡发展试点,需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创造性地推进工作,要通过行使立法权、制定法规性文件,为统筹城乡发展试点的改革试验与制度创新提供法制保障。要围绕城乡村镇布局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一系列规划的制定,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规划符合我市实际,确保规划的法定效力。要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影响统筹城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支持政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尤其要在城乡管理体制、农村资源产权化、产权资本化、资本市场化等方面下功夫。要对照法律法规,加强对相关问题的研究,在法律咨询上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开展监督,督促、支持政府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公共管理保障机制、公共政策保障机制。要高度关注工业化、城镇化、产业化、市场化、信息化等五个载体和实现途径,深入进行研究探讨,引导其真正发挥对统筹城乡发展的作用。总之,要充分利用人大职能,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监督手段,不遗余力地促进全市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好模范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汇民意、集民智、聚民力的纽带,是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实践者,代表中有的来自农村工作一线,有的来自企业,有的是政策的制定者或实施者,有的本身就是农民,最了解农民的所盼、所想和所需,这是人大工作的优势。要积极引导广大代表广泛参与企业带动、资金投入、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环境建设、农村改革发展和农村服务等方面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要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广泛征集人大代表建议,从本地、本部门实际出发,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代表深入群众,倾听基层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积极建言献策。要组织人大代表围绕统筹城乡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努力寻求破解难题之策,为推进全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作出贡献。

  五、要全力做好人大干部对口帮扶和下基层工作。统筹城乡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全市各级人大每年开展的村镇对口帮扶、文明生态村镇建设,都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工作。今年,各级人大又抽调了大量骨干直接参与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这既是对统筹城乡发展工作的推动,也是锻炼机关干部、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转变机关工作作风非常好的机会和途径。各级人大机关都要对下基层的同志给予支持和指导,帮助他们完成好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进程中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总之,我们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加快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与党委、政府形成合力,埋头苦于,开拓创新,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为唐山的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张国栋在市政协十届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10-03-24
张耀华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10-02-06
张国栋在闭幕式上讲话   10-02-05
赵勇作重要讲话   10-02-05
赵勇在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10-02-0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