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唐山收徒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4-28 1: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京城叫卖大王”臧鸿唐山收徒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杜庆君、施疑)4月20日,被北京文化局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之一的“京城叫卖大王”臧鸿老先生来到我市举行收徒仪式,我市著名现代婚礼和民俗婚礼双料主持人、市曲艺家协会会员李宝乐,正式成为臧鸿门下的第四位弟子。

  臧鸿老人1932年生于北京城一个贫困的旗人家庭,9岁起卖报、卖菜补贴家用,凭着天生一副好嗓子,很快就吆喝得有模有样。走街串巷中,他记下了170多种吆喝声,惟妙惟肖地进行模仿,并拜北京天桥的民间艺人为师。同时,他还参加了喜轿队,频频在传统婚礼上亮嗓。1952年,臧鸿被调进了铁路文工团,成为一名相声、评弹、双簧、戏剧兼修的专业艺人。1981年以来,先后为《伤逝》《城南旧事》《四世同堂》《开国大典》等130多部影视作品配老北京叫卖声。1991年被老舍夫人胡絜青先生称为“京城叫卖大王”。近些年,臧老凭借吆喝绝活一直活跃在京城婚庆舞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式传统婚俗文化作出积极贡献。今年78岁的臧老吆喝起来声如洪钟、底气十足,他的秘诀就是不嗜烟酒,多喝水、勤练嗓。

  臧老说,调分南北,腔有高低,叫卖也有大学问。要吆喝得好,除了要有副好嗓子,还要有生活,叫卖艺术真正来源于生活。在门下已收三徒的臧老看来,学艺先要学做人。经过几年的考验,臧老发现唐山人李宝乐为人正直,尊师好交,又有表演和主持天赋,决定收他为徒,以继承自己叫卖和主持传统婚庆礼仪的绝活儿。

  据悉,此次收徒大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婚庆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市曲艺家协会联合主办。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国际食用菌烹饪大师遵化秀绝技   09-09-1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