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路北警方破获特大利用"电话"进行股票投资诈骗案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04 1: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路北警方破获特大利用“电话”进行股票投资诈骗案件
已收缴赃款100多万元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刘洋、福震)路北公安分局经侦大队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追踪,辗转广东、湖南两省,行程近万公里,于4月20日,终将逃匿至湖南耒阳市的诈骗团伙主犯廖国某(男,广东省人)、廖秀某(女,广东省人)成功抓获,收缴赃款100多万元。至此,一起利用电话进行股票信息诈骗的特大案件成功告破。

  2009年9月28日,李女士(化名)来路北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自2009年6月以来,一个自称是广州“国盈投资公司”的业务员,名叫“陈涛”的男子频繁给其打电话,称其所属的广州“国盈投资公司”掌握内部股票信息,能为其提供优质股票,帮其挣钱,邀其加入该公司投资股票。后又有自称该公司股票资询师的陈老师与“陈涛”互相配合,诱使李女士把近100万元资金交给他们“托管”,后3人全部消失,李女士发觉被骗后到路北分局报案。

  接报案后,路北分局成立了专案组,并抽调精干警力负责此案的侦破。根据嫌疑人从广州支取赃款的线索,分局遂即派侦查员前往广州进一步调查取证。通过调取嫌疑人支取赃款时的录像,经与广州市公安局串并案后,发现有多名嫌疑人冒用“创富投资公司”在广州从事股票诈骗活动。经秘密侦查,确定了该团伙在广州作案的藏匿地点。2010年3月29日上午,经侦大队大队长边亚军带领侦查员董志俊、孙军、郝胜利等侦查员,在广州警方协助下,前往广州市开发区某小区,一举端掉了该团伙,现场抓获正在作案的团伙成员10余人。经过彻夜审讯,锁定了诈骗李女士的嫌疑人为两名广东籍嫌疑人廖国某、廖秀某。

  同时得知,二人现在湖南湘潭一带活动,专案组遂移师湖南,继续追查二人的下落。经过12天的艰苦工作、秘密侦查,最终民警在耒阳市果品批发市场一旅馆内,将逃匿至此的廖氏二人抓获。

  经审讯,二人供认,其所谓的“国盈投资公司”是他们虚构的,该公司从未在工商部门注册,他们向客户宣称的“国盈投资公司”根本不具备股票咨询和投资资格,他们本人也不具备相应的股票知识,而是利用“国盈投资公司”做幌子,用他们掌握股市内部信息、能向客户提供优质股票为诱饵,骗取客户钱财。同时,他们对诈骗李女士巨额资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警方提示

  通过对此案的侦查,办案民警发现,这是一起以家族成员为骨干,以向客户提供股票信息为名,从事诈骗活动的诈骗团伙。这个团伙的组织结构是,“总经理”一人,“经理”一人,“组长”若干,“组长”下设业务员若干。作案时,先从网上花钱买到股民的客户资料,然后随便以“某某投资公司”的名义,利用网络虚拟电话,先由“业务员”与客户联系,以其所称的“某某投资公司”掌握股票内部信息、能为客户提供优质股票为幌子,吸引客户与其合作,参与其所谓的“某某投资公司”,进行股票投资。当客户上勾后,再由团伙其他成员分别扮演“老师”、“老师秘书”或“老师助理”等,最终诱使客户把炒股资金“托管”给其所称的“某某投资公司”后,将客户汇到他们账户上的资金从银行取出,占为己有,他们的诈骗活动完成。然后嫌疑人更改电话号码,更换公司名称,变换作案地点,继续下一次作案。

  通过此案的侦破,警方向广大群众提出以下几点警示:

  一是要提高保密意识。不要轻易向互联网上的股票投资公司、购物中心以及其他无关人员和单位,随意透露自己的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相关信息。

  二是要加强防范意识。当有自称是“某某投资公司”所谓股票投资公司的工作人员,以该公司掌握有股市内部信息、可以向你推荐优质股票帮你挣钱的人打来电话时,不要轻易相信,及时告诉身边的家人、周围邻居或及时报警,防止被骗。

  三是要提高防骗能力。平时多看电视、多读报,特别是中老年人,要多留意电视、报纸上的法治类节目,对有关诈骗案件的报道多看、多听,以熟悉了解骗子的常用骗术,学会用他人的教训保护自己不再被骗。

  四是建立家庭防范机制。从被骗的人群结构分析,以中老年人居多,尤其以女士居多,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我国社会家庭内部结构的特点密切相关。在我们国家,一般是中老年人、尤其以女性当家理财的居多,骗子们也正是看到了这一特点,有许多骗术就是专门围绕这个人群进行的。所以,当有较大开支的时候,要相互之间多通气、多商量,共同鉴别是否有被骗的可能,让骗子无机可乘。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路北警方重拳出击“两抢一盗”侵财性案件   10-04-20
丰南警方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60余起   10-03-30
滦县警方入户访查打掉一犯罪团伙 破案46起   10-03-25
古冶警方速破特大职务侵占案   10-03-16
遵化警方打掉一“职业”抢劫团伙 破案10起   10-03-15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