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邸艳荣的“安全账本”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辛华 董秀生)邸艳荣,开滦林西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在她的白大衣口袋里,总是随身装着一个笔记本,她时常说:这是她的“安全账本”。

  “4月29日:病房三十九名患者,有八名一级护理的重症患者。早晨交班要多提醒护士们注意护理质量,每班提前半个小时上班,延后半个小时下班。一定要交接清楚,千万不能出现任何差错。”

  “4月30日:明天开始放假,要做好护士们的班次协调,要保障每班都有经验丰富的护士坐阵。放假家属会增多,人员较杂,要叮嘱患者都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尤其要强调:每班护士们重点看管好病历,千万不能出现病历缺页、丢失等现象。”

  “5月1日:想到病房患者多,不放心,下午就到科里看看。护士们都很忙,但井然有序。听到陈曦在发药时耐心地叮嘱家属服药的注意事项。看到这一切,我觉得很放心。”

  当邸艳荣在她的笔记本上写下“放心”二字时,在我们的心里,也一定会对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护士长——病房护理安全质量把关人用“放心”一词来形容。因为,邸艳容记在笔记本上的是“安全帐”,而放在她心头的则是责任。

  邸艳荣总说:护理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为此,从患者入院到出院,她提出了“二巡视、三观察、四加强”护理安全质量工作法。

  “二巡视”:交接班的重点巡视;治疗中的效果巡视。

  “三观察”:观察患者的神志情况;观察患者家属的责任心情况;观察病房医疗设备的运转情况。

  “四加强”:加强护理安全及护理知识的培训;加强对护理人员的规范化培训;加强护士护理文书的书写质量;加强护患沟通。

  这“二巡视、三观察、四加强”,可是邸艳荣每天必念的“安全经”。对于随时发现的问题,她总是随记随解决。有时根据工作情况想到需要重点提示的工作,生怕忙起来忘记了,就先记在笔记本上,做到时时提醒。邸艳荣说:这个“安全账本”,是我工作的好帮手。的确,医院神经内科虽然摊子大、危重病人多,但该病房连续多年出色地确保了医疗安全工作。这一切,应该首先归功于病房护理安全质量把关人——邸艳荣这样一位认真负责、严把安全质量关的护士长,归功于这小小的“安全账本”。

  在我们看来,这“安全账本”,着实是对患者的庄严承诺。医院神经内科每年收治几千人次的患者,每一位患者的健康状况都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谐。严格把好安全关,就是对患者和家属的高度负责和庄严承诺;这“安全账本”,是对每名护士的成长记录。从年复一年累计起来的一本本“安全胀本”,你会看出,在邸艳荣细心关注与积极引导、严格要求与热切期待中,一名名刚分配来医院的年轻护士是怎样从第一次独自值班时的紧张,到重大抢救时独挡一面的从容不迫;这“安全账本”,是该科室不断进步、获得众多荣誉的见证。在忙碌而繁重的护理工作中,该院神经内科每一名医护人员都能够技术精湛、操作准确,杜绝了事故差错的发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任与爱戴,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荣获了开滦集团公司2009年度先进女工集体等称号;这“安全账本”又是邸艳荣的座右铭,在繁忙的护理工作岗位上、在她平凡工作的每一天里,这位优秀的共产党员,心里始终装载的是安全,永远铭记着的是责任。

  今年5月4日,邸艳荣早早来到病房。从踏进病房的大门到护休室不过十几米,可她的眼睛却没闲着。你瞧,她的“安全账本”上又将增添新的内容……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开滦270余名红十字志愿者无偿献血   10-05-10
开滦红十字志愿者踊跃献血   10-05-10
吕彪:让自身在井下升值   10-05-06
开滦集团举行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活动(组图)   10-05-05
张文学:开滦对标鲁尔推进资源型企业转型   10-05-0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