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郭建宁:城市精神是城市建设与发展之魂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0 0:3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城市精神是城市建设与发展之魂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建宁) 文化是一个民族走向全球化过程中的名片、身份证和识别码,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集体记忆、文化符号和精神家园,而城市精神则是城市的内在气质、思想灵魂和精神旗帜。唐山是一座久负盛名的光荣城市,可以说1976年的大地震,使唐山在全国家喻户晓。但是我们还知道,是在唐山诞生了中国大陆第一座机械化采煤矿井和我国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桶机制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并且唐山先后被授予联合国“人居荣誉奖”和“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尤为令人高兴的是唐山在城市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形成了唐山人“感恩、博爱、开放、超越”的人文精神。是唐山这座城市培育了唐山的城市精神,而新唐山人文精神又扩大了唐山的影响力,使唐山的城市形象得以提升。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不可分割地统一于唐山的建设与发展之中。

  唐山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非常重视用新唐山人文精神凝铸城市之魂,组织实施了城市的“铸魂工程”,其中以下几个方面特别值得关注:

  首先,城市精神重要地位的深刻感悟。2007年,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唐山市委首次提出大力弘扬新时期的唐山人文精神。2008年初,市委提出要把唐山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幸福之都。2008年4月概括出新唐山人文精神的具体内涵,随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时一年多“新唐山人文精神”的大讨论,通过各种形式使之深入人心,并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

  其次,城市精神科学内涵的准确定位。唐山是光荣的城市,英雄的城市,既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充满时代的气息。唐山人把新唐山人文精神的内涵定位为“感恩、博爱、开放、超越”,并且强调感恩是基础,博爱是源泉,开放是动力,超越是目标。新唐山人文精神是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统一,是以人为本、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集中体现。

  再次,城市精神具体内容的全面展示。“感恩”反映了唐山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宽广胸怀;“博爱”体现了唐山人爱他人、爱家庭、爱家乡、爱国家、爱自然的情怀;“开放”加快了唐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进程;“超越”是唐山人敢为人先,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举办曹妃甸论坛,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就是唐山人超越创新的典型成果。

  最后,城市精神大众实践的可行路径。城市精神不仅是全体市民的精神导引,也应当成为全体市民的行动自觉。就是说,城市精神一定要通过可行的路径和大众实践结合起来。科学发展的新唐山,正沿着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等值化、社会治理和谐化、党的建设科学化之路,努力实现由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城市转变、由传统城市向现代大都市转变、由内陆型城市向滨海宜居城市转变。一个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优美、体制健全、人民幸福的科学发展示范区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唐山在弘扬人文精神,实现科学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下来的工作应当是如何使新唐山人文精神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扩大唐山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展现唐山人的精神风貌和唐山的城市形象。对此,我提几点建议供参考:一是特色鲜明。现在很多城市都强调文化立市、文化强市,重视“文化名片”和软实力,唐山不仅要有自己的特色,而且要更加鲜明。二是面向大众。城市精神不仅要领导人、文化人、媒体人关注,还要每一位市民,每一个百姓都关注、都参与、都投入,这才是城市精神历久弥坚、生生不息的土壤和源泉。三是知行合一。要把城市精神融入城市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把说与做、知与行、理论与实践、务虚与务实结合起来,把城市人文精神与城市科学发展统一起来。四是形成品牌。一个城市的文化和精神应当有自己叫得响的品牌,人们不仅由城市知道品牌,也会由品牌了解城市。城市文化建设和人文精神塑造,既需要明确的思路、先进的理念,也需要有效的切入、有力的抓手,而知名的文化品牌就是不可或缺的切入和抓手之一。如果说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那么知名品牌就是城市的名片。五是持之以恒。城市人文精神的培养,决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够一劳永逸、大功告成的。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通过长期的扎扎实实的工作,持续的一点一滴的积累,新唐山人文精神就会内化为人们的思维方式,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把唐山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诚实的共产党员   10-05-06
党员干部要发挥典范作用   10-05-06
学习上海文化发展经验助推资源型城区转型   10-04-21
借鉴上海成功经验壮大迁安文化产业   10-04-21
工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   10-04-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