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滦南 正文

滦南县11个项目同时开工:知微见著看未来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1 23:1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知微见著看未来
——写在滦南县11个项目同时开工之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建伟 张洪鹏 张笑非)

  2010年5月17日,滦南。细雨蒙蒙。

  县长蔡洪魁的铿锵有力的声音穿破雨雾,在中红建材城会场激荡:“现在,我宣布,全县11个重点项目开始集中奠基、开工!”

  1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5.4亿元!滦南,终于站起身来挺直腰杆大胆地告别过去,走向未来。

  那是滦南干部群众胸中鼓荡的雄风!

  滦南县委书记张国栋说:“我们就是要在重点项目建设的突破中,让全县人民看到滦南发展方式的转变,看到滦南未来的发展后劲,看到滦南党员干部新的精神风貌!”

  滦南要增加经济总量,更要转变发展方式

  滦南,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压力的沉重。

  4月,气候回暖,但是,滦南党政班子的心却遇“春寒”:在全市项目调度会上,滦南县2010年第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完成全年任务比例,在全市14个县(市)区排名中倒数第一!

  一个大大的“!”,重重地敲击着人们的心。

  近几年,滦南县委、县政府围绕“投产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2010年,全县谋划实施投资1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86项,总投资804.3亿元。然而,三个月匆匆而过,众多项目依旧处于“谋划”阶段,造成固定资产投资严重不足。

  “倒数第一”,犹如当头棒喝!

  肩负着沉沉的压力,张国栋于4月16日调任滦南县委书记。

  下镇村,进企业,倾听各方的意见和建议。4月18日开始部署民情民意大调查;4月23日,城市建设拆迁百日攻坚战役率先打响;4月30日项目建设和统筹城乡发展攻坚战拉开序幕。面对千头万绪的意见和建议,张国栋带领一班人很快理出了头绪,要在发展方式转变中迅速扩大总量:通过拆迁上城建项目、住宅项目、三产项目;通过创新上新型产业项目;通过延伸产业链上高附加值项目。

  于是,11个重点投资项目在强力推进中浮出水面,发展方式的转变被全方位凸显出来——唐山金利海生物柴油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柴油项目工程总投资23727万元,分三期建设16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待三期项目完成后,一个点火性能佳、燃烧更充分、尾气排放少的新能源产业,将为生态滦南写上浓重的一笔;

  总投资6.1亿元的唐山方舟实业有限公司修造船厂项目已列入2010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计划。在占地639亩的荒滩上,已完成一期工程3个码头、4个泊位,年设计生产能力造船8万载重吨、修船140艘。二期工程将兴建10万吨级好望角船坞。一二期工程达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95亿元,利税2000万元。不远的将来,一座现代化修造船厂将崛起于滦南嘴东工业区;

  计划投资1.5亿元的唐山中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河新区星级酒店项目,选址于北河新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北河天然水系,本着提高城市品位、城市与自然有机交融的生态理念,建设集商务、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15层五星级高端商务酒店;

  还有投资5.5亿元中红建材城项目、投资1.5亿元的滦南宾馆拆迁改造项目,投资2.5亿元的唐山汇丰钢铁有限公司冷轧薄板产业链条延伸项目、计划总投资5350万元的颐神庄园项目……

  低碳、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构筑了滦南未来的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向。

  项目建设的热火朝天,让人们看到的是未来发展的强大后劲

  11个项目的集中开工,无疑是为滦南未来发展能力的奠基。

  丁腈医疗级手套项目、彩印包装项目是唐山中红普林集团集中推出的三大项目中的两个,其中丁腈医疗级手套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建设16条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PVC医疗级手套生产线和4条世界最高水平的丁腈医疗级手套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年产医疗级手套24亿只,创汇5000万美元,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到2011年1月正式完工投产,中红普林集团塑胶事业规模将达到PVC和丁腈手套生产线76条,年产手套84亿只,年创产值3.5亿元,年创利税3000万元,年创汇1.5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而计划投资1.1亿元的彩印塑包生产线,则配置德国海德堡、日本秋山等高端印刷设备,利用世界先进的CTP电脑制版和印刷技术,年可印刷制作包装制品4000万套,创产值2.3亿元,利税2000万元,成为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彩印包装基地。

  这是什么?滦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于广秋说:“当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吸纳6980人就业,年可创产值23.46亿元,创利税3.38亿元。”

  不仅仅是这11个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的马城铁矿大贾庄铁矿开发项目、投资300亿元的华能风电项目、投资25亿元的东风风能项目正在准备前期手续,计划年内开工建设。县长蔡洪魁说:“滦南已经开工了11个项目,6月15日前,滦海大道、北河公园、北河水系、新区道路及基础设施要开工;大铁矿开发要争取签订议向;鹏程钢铁整合要取得实质性进展;嘴东工业区内部道路要力争开工,争取6月15日前再举行一个集中开工奠基仪式,至少要有10个项目开工……”

  这是滦南未来的发展后劲。

  这种“后劲”更突出的表现在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上。

  4月16日,张国栋正式到滦南上班。他给班子成员带来的是四件“礼物”:一盘“让历史告诉未来”光碟,在路南区南湖西北片区的拆迁中感悟“一心为民、昼夜奋战的奉献精神;不怕困难、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坚韧不拔、志在必得的愚公精神;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的团结精神”;一份赴新加坡学习的考察报告,思考“我们向新加坡学习什么?”一张滦南县与其他县(市)区的对比表,从人口、土地、资源等方面的对比中,找差距、找位置;一篇文章“把信送给加西亚”,回答怎样提高执行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人们从四件“礼物”中,感知了一种责任一种担当,看到了滦南的未来和希望。一时间,滦南的干部群众的胸中充盈起时光匆迫的压力、精神饱满的状态、斗志昂扬的信心:4月23日召开百日攻坚动员大会后,滦南县用18个工作日,于5月11日完成了城市拆迁百日攻坚第一战役的全部拆迁任务,共拆除16个拆迁区域的建筑面积35.6万平方米,腾出土地近1500亩。

  接着,又启动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统筹城乡发展百日攻坚……

  滦南的党员干部说:“人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滦南需要这‘三把火’,它赢回了信任,它树立了信心,它下定了决心。”

  创先争优,融进了滦南县的干部作风。

  作风,往往虚无缥缈;当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作风就变得具体而实在,并生动成一道道风景

  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

  早晨六点。张国栋举着伞向城中走去。

  后面,是县直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

  每天早晨,张国栋都要来到大街小巷,察看城建,了解民生,部署工作,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因此,不用通知,各部门的负责同志主动集合。

  夜晚10时,百日攻坚调度会仍在继续。县委副书记、县长蔡洪魁和县委书记张国栋一道殚精竭虑:“……要鼓励干部到一线,尤其是年轻的后备干部,做到在一线使用干部、锻炼干部、检验干部、发现干部……”

  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下基层选派干部一线情况考评办法》,251名后备干部进入拆迁一线,150名抽调干部参与项目攻坚,523名干部统筹城乡发展……白加黑、五加二,没有假日,放弃双休,党徽在一线闪光,党旗在一线飘扬。

  正在石家庄陪女儿住院的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刘立,得知自己被抽调到百日攻坚行动组,连夜返回投入拆迁工作;

  百日攻坚刚刚进入第三天,司各庄镇组织委员石娜佳就接到父亲病故的消息,他含着眼泪坚持在拆迁一线,在领导的催促下,他才在工作之余匆匆回家与父亲做最后的道别;

  南堡镇党建办主任王小爽抛下周岁的孩子,自己在城关租房居住,坚持奋战在拆迁一线;

  在谷家营村,涉迁村民947户,村两委干部带头自拆,全村58名党员把“共产党员”的牌匾挂在门前。然后,仅用两天时间将自己的房屋全部拆完;

  ……

  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没有上访,没有事故,没有冲突,没有钉子户!于是,谷家营拆了,东北街、西北街拆了,县医院周边、百货大楼以东、长宁道口、北河公园区域拆了……在一片片废墟上,建起的将是激情滦南、实力滦南、文化滦南、生态滦南、幸福滦南、和谐滦南!

  作风,并不虚无缥缈;伴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生根,滦南县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变得那样的具体而实在,并生动成了道道风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唐山“在水一方”商居项目开工(图)   10-05-19
唐山3项目在廊坊国际经贸洽谈会签约(图)   10-05-18
唐山省重点项目建设两项指标位居河北第一   10-05-18
燕承楼区域改造项目进入实质性全面实施阶段   10-05-18
滦南11个项目昨日集中开工   10-05-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