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让我们远离白色污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6 0:0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让我们远离白色污染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杨净茹) 今年是施行“限塑令”的第三个年头,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和集贸市场,发现市民对塑料袋的热衷程度依旧不减,超市柜台前,市民买袋图方便;农贸市场里,塑料袋无偿用……在我们生活中,白色污染并没因“限塑令”而远去。

  超市:市民买袋图方便

  据资料统计,塑料袋用量下降主要体现在能够对塑料袋进行单独标价、分开计收的商品零售场所,例如连锁超市。现在,这些商品零售场所的“限塑令”执行率都有所下降,顾客的塑料袋购买率逐步上升。

  在八方、华盛等大型连锁超市内,记者发现,很多市民在结账时顺口就说“来个塑料袋”。据收银员介绍,“限塑令”刚实施的时候,塑料袋使用量最少。随着时间推移,“限塑令”的约束力在部分市民中已逐渐失效,自带环保袋来购物的主要是老年人,年轻人普遍都嫌带袋儿麻烦,宁愿花几毛钱去买。

  拎着收费塑料袋的市民邓女士说,她是趁午休的时间来买水果的,也不一定天天买,随身带着购物袋太麻烦,两三毛钱的塑料袋也不贵,回去还能当垃圾袋。邓女士说:“质量好些的一卷垃圾袋均下来每个也要两毛钱,超市卖的塑料袋又大又结实,里外里差不多。”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几位手提塑料袋的市民,普遍态度都是“不差钱”,必要时会购买塑料袋。

  记者还发现有部分市民,虽然没有购买塑料袋,却拿了很多超市内的免费手撕塑料袋,结账后装入物品带出超市。

  市场:商贩无偿提供塑料袋

  在各大早市,几乎每个商贩的摊位上都摆着各种颜色的免费塑料袋,这些袋子闻起来很刺鼻,透过阳光可以看到不均匀的质地,而且没有任何质量标识。住在附近的董大妈告诉记者,买东西的时候,摊主都会主动把菜放进塑料袋里,每次买菜回家都有七八个塑料袋。

  为什么免费提供塑料袋?一位摊主很无奈地说:“‘限塑令’刚实施的时候,我还要求顾客付钱买,可是来买东西的人都不满意。我也知道这样不好,造成白色污染,可我不提供免费袋儿,人家转头就走啊。而且别人都提供,我不给的话,生意就会受影响……大家都觉得没必要为几个塑料袋跟顾客过不去。”当问及这些塑料袋是否符合国家标准时,则没有一位摊主正面回答,只是看着花花绿绿的塑料袋,笑而不答。

  再看早点摊,热气腾腾的油条、包子,甚至牛肉面、馄饨等,刚一出锅就被装进薄薄的透明塑料袋,摊主提供的餐具上也都罩着塑料袋,消费者就这样习以为常地吃着;马路边,煮玉米、茶叶蛋……也都无一例外地被装进塑料袋。正吃着牛肉面的陈先生说:“每天我都这么吃,套着袋子的碗卫生啊,跟消过毒一样!”殊不知,使用非食品用塑料袋包装食物,极易引起肝肾以及中枢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疾病;即使使用食品用塑料袋,油条等刚出锅的油炸食物,温度远远超过了食品袋的耐受温度,容易导致有害物质的产生,轻则头晕、恶心,重则致癌。

  市民:逐步转变远离传统塑料袋

  每一部法令的实施都会有一个推广和接受的过程,“限塑令”也不例外。要让所有的人都接受,并且能长期坚持下去,还需要有关部门在多方面作进一步努力,当然,作为市民也要逐渐养成环保健康的购物习惯。

  在采访过程中牞许多市民表示牞他们已经意识到生活处处需要节能环保,“限塑令”目的不仅仅是限制牞而是让大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牞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牞最终达到减少白色污染的目的。但是,强制百姓不用塑料袋并不可行牞可以先要求商家和消费者必须使用可降解塑料袋牞最后再把传统塑料袋“挤出”市场。或者,找出一件能够代替塑料袋的环保物品,让人们能够真正远离白色污染,自觉保护生活环境。

  相关链接

  白色污染

  白色污染是人们对难降解的塑料垃圾牗多指塑料袋牘污染环境现象的一种形象称谓。它是指用聚苯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使用后被弃置成为固体废物,由于随意乱丢乱扔,难于降解处理,以致造成城市环境严重污染的现象。丢弃在环境中的废旧包装塑料,混在土壤中,影响农作物吸收养分和水分,导致农作物减产;增塑剂和添加剂的渗出会导致地下水污染;混入城市垃圾一同焚烧会产生有害气体,污染空气,损害人体健康;填埋处理将会长期占用土地,等等。

  限塑令

  2007年12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这一被群众称为“限塑令”的通知明确规定:“从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自2008年6月1日起,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滦县、迁西、遵化获省环保目标管理优秀县称号   10-05-15
环保理念进校园   10-05-15
唐海:节能环保的绿色健康生活走进农家(图)   10-05-14
路北地税三分局开展低碳环保志愿者活动   10-05-13
首条透水环保便道亮相南湖迎宾大道   10-05-1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