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乐亭 正文

乐亭:以健康环境引领百姓健康生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6 0:0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乐亭:以健康环境引领百姓健康生活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檀咏、刘涛、赵珺)“健康乐亭、幸福人民”行动开展以来,该县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动员,以高目标催生干部工作动力,以大变革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全县上下轰轰烈烈地投入到健康环境建设中来,突出环境品牌建设,以健康环境引领百姓的健康生活。

  该县县委、县政府立足城乡等值化、一体化发展思路,在“创卫”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果断提出了以卫生村镇创建为载体,2010年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治理活动,使城乡卫生环境整治成为健康生活的开端。截至目前,该县高标准垃圾填埋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并着手启动二期工程,购置垃圾清运车辆700余台(套),设置垃圾桶2162个,配备保洁员1494名,栽植街道绿化树木50.3万棵,刷新墙体近50万平方米,已培植高标准典型示范村120余个,全县城乡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得到质的飞跃。

  城乡绿化美化为群众的健康生活添加了幸福元素。按照“有路就有树、有街就有景”的原则,该县对城区街道绿化时,既统一规划又不拘形式,先后建成了国槐、合欢、金丝柳、白蜡等多条特色精品绿化街道,达到街街有景,景景有别的效果。公共绿地以为市民打造舒适优美、环境宜人的休闲娱乐场所为目标,实施了“一环、一带、两路、六园、五点”绿化工程,让市民多了观绿戏水的好去处。仅去年以来,城区新增绿化面积4500亩。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4.1%、40.3%和11.2平方米。在乐亭农村,实施了“绿色生态家园”战略,通过开展建设绿色长廊、营造绿色屏障、开发绿色银行等工程,建成了路相连、绿成荫、贯通城乡的生态廊道。

  生态绿色的居住环境不仅让乐亭城乡百姓增强了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使他们的生活习惯日益健康起来。每天早晨和傍晚,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已成为城乡流动的风景线。该县从百姓生活习惯出发,在县城以大型广场为中心,呈扇形辐射社区内楼宇间隔区域,开辟中小型场地,构筑起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健身场所的15分钟健身圈。在各村庄则规划建设起标准不一的场地,为村民健身提供方便。据统计,全县城区、农村经常参加锻炼的人口比率分别达到40%和20%,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攀升。

  该县在“五小”行业专项治理抓“卫生”的基础上,借助日益浓厚的健康生活氛围,突出“健康”主题,超前谋划,积极深化“五小”行业管理内涵,着力打造“健康餐饮一条街”。把综合条件较好的大钊路作为“示范街”,选取25家餐饮单位创建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通过与各家餐饮单位共同努力,使消费者的饮食观念从“吃味道”转向了“吃健康”,从“一醉方休”转向了“适可而止”。与此同时,各家参与创建活动的餐饮单位积极完善“健康食谱”,菜品质量从“高盐高油”转向了“限盐限油”,不但促进了顾客健康,而且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随着环境的巨大改观,城乡居民逐渐养成了讲文明、讲卫生、爱清洁的生活习惯,树立了崇尚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延伸到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一人一巾、两案两刀、生熟分开等居家卫生要求,已逐渐成为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首届唐山健走唐山报名人数近5000人   10-05-21
路北区社区卫生服务康复指导中心揭牌   10-05-21
"健康路北 幸福人民"   10-05-19
路南“六个一”模式打造健康品牌   10-05-14
钓北二社区举办趣味运动会   10-05-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