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营养摄入失衡导致"小胖墩儿"增多 专家支招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6 0:0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营养摄入失衡导致“小胖墩儿”队伍壮大
孩子怎么吃才健康?
医学专家建议:全面、均衡、适量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六一儿童节将至,不少家长都准备带孩子吃一顿丰富的节日大餐。然而,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日前发布的《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0》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正面临着营养不足与营养失衡的双重挑战,城市儿童的肥胖率呈现上升趋势。

  我市少年儿童的营养状况如何?记者调查走访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市少儿的整体营养水平有所提升,但热量摄入过多导致肥胖以及由此引发的健康问题,使不少孩子和家长遭遇成长的烦恼。医学专家建议,全面、均衡、适量的饮食,是少年儿童远离肥胖和慢性病的最佳处方。

  “小胖墩儿”为何越来越多?

  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儿童节,童童向爸爸妈妈提出想吃一顿“洋快餐”,这个简单的要求却让父母很纠结。童童平时胃口很大,尤其喜欢吃肉类和甜食,虽然只有6岁,体重却已超过40公斤,几乎是同龄孩子的两倍。“不能再这么吃了,得减肥。”在童童的爸妈看来,管住儿子的嘴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唐山市营养学会对我市15所幼儿园2845名幼儿进行体格检查及膳食调查的结果显示:营养不良幼儿占5.9%,超重肥胖儿占14.7%。这意味着每7个孩子中就有一个是“小胖墩儿”。

  据市妇幼医院儿保科医生介绍,近年来,因肥胖前来求医的孩子越来越多,饮食结构不科学、吃得多动得少是导致孩子超重的主要原因。“现在市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家长都尽量让孩子吃好。在很多孩子的饮食结构中,鱼、肉、蛋、奶等动物性食物比例偏高,谷物、青菜和水果的比例偏低,孩子摄入的热量超过了消耗,储存起来就造成脂肪堆积。”

  记者走访发现,偏食、爱吃“三高”零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也是造成儿童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小胖墩儿”用喝饮料代替喝水,经常吃油炸食品,不愿食用蔬菜水果,喜欢吃膨化食品、蜜饯、薯片等高糖、高脂、高盐类小食品,有的甚至用点心、糖果等零食取代正餐。

  成人病找上“小胖墩儿”

  近年来,我市青少年的营养状况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膳食结构、生活方式的不科学,脂肪肝、糖尿病、血压、血脂异常等成年期慢性病逐渐显示出低龄化趋势。

  因为在体育课上出现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我市某中学初三学生小磊(化名)不得不到医院就诊。检查结果让其家长大为惊讶:16岁的小磊不仅患有脂肪肝,血糖和血脂也都远远高于正常值,稍不注意就会发展成糖尿病,而这一切都与他近100公斤的体重有关。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尚小,胖点儿无所谓,其实肥胖会给儿童带来不小的危害。市工人医院营养科主任高虹表示,肥胖不仅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血液循环和心肺功能,还可能导致女孩子性发育提前,男孩子性发育滞后。重度肥胖会引发脂肪肝、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即使孩子在小时候没有患病,其成年以后出现这些慢性疾病的几率也将高于普通人。

  此外,肥胖还容易引发孩子的心理问题。5岁的妞妞一度不愿去幼儿园,家长几经询问才了解到,孩子因为体态臃肿、行动不便,在幼儿园遭到小朋友的嘲笑。一些胖孩子为保护自尊心,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导致学习和社会交往能力下降,时间长了可能出现自卑、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孩子怎么吃才健康?

  “一把蔬菜一把豆,一个鸡蛋加点肉,每天喝杯奶,杂粮天天有”。这是中国学生营养促进会为中小学生推荐的副食摄入标准。根据中国营养协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天应该摄入谷类食物250—400g;蔬菜300—500g;水果200—400g;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125—225g;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g的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50g的豆制品;摄入烹调油不超过25g,食盐不超过6g。

  “总的原则是全面、均衡、适量。谷类、豆类、蔬果类、动物性食物类、油、糖等热能性食品能够提供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和水等六大营养素,没有哪一类是禁止食用的,只要注意主副食合理搭配、荤素合理搭配,油、糖、盐不过量摄入即可。”高虹主任说。

  妇幼医院儿保科医生表示,儿童一日三餐营养素的比例大约为3:4:3。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体重等具体情况确定其每天食物的摄入量,保证搭配合理,品种多样。对于已经习惯吃零食的孩子,可将其常吃的高糖、高脂类食品更换成酸奶、水果等低脂高纤维类食品,口渴时尽量喝水,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

  少儿不宜盲目节食减肥

  市工人医院和妇幼医院的医学专家指出,少年儿童不宜盲目节食减肥,更不能服用影响全身代谢的减肥药物,控制体重最好的方法是家长循序渐进地引导孩子加强锻炼,均衡饮食结构,养成良好的饮食和生活习惯。

  专家们还提出以下几个细节供“小胖墩儿”的家长们参考:

  减慢孩子的进食速度。细嚼慢咽有助于孩子细细品味食物,提高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找到吃饭的自然停止点,避免饮食过量。

  注意进食顺序,吃饭时可以让孩子先喝汤,然后吃些蔬菜,最后再吃主食和禽肉类。

  对于食欲旺盛的孩子,在吃饭时家长可以这样与之交流:“你还饿吗?”,而不是说:“你吃饱了吗?”,以免孩子吃到“嗓子眼儿”。

  饭后,不要让孩子马上伏案学习或是窝在沙发里看电视,可带孩子进行一些不太剧烈的户外活动。

  儿童的肥胖,除少数与遗传、疾病有关外,绝大多数都属于单纯性肥胖,只要加强锻炼、合理安排膳食,随着孩子的不断长高,肥胖的状况一般能够得到改善。(本报记者胡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迁安巡特警大队为孩子擎起保护伞(图)   10-05-24
路北成立社区卫生服务康复指导中心   10-05-24
唐山南湖公园万人同走健康路(图)   10-05-24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图)   10-05-24
唐山启动“健康公交行”活动   10-05-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