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市创卫办发布《实施方案》加强环境卫生治理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7 1:3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市创卫办发布《实施方案》
加强居民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治理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冯清合)为全面推进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切实解决与广大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问题,使广大群众共享创卫成果,近日,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2010]6号文件,即《治理居民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以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三城联创”决定为指导,以《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为依据。提出各区、市直有关部门,相关大厂企和物业公司,要把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治理作为创卫的主要任务,围绕着广大群众满意为创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打造干净、整洁、舒适有序的群众生活环境为目标,大力开展居民小区硬化、绿化工作,开展居民小区(楼道),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开展环卫设施对标达标活动,开展健康宣传和健康教育及病媒生物防治等项工作,使全市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工作提升到新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实施方案》提出了重点任务和措施:一是全市各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创卫工作要做到有组织、有制度、有专人管理、有工作计划、有工作检查记录、有宣传资料、有工作总结,做到档案齐全;二是向居民(村民)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做到有开展健康教育地点、讲座记录及音像资料,居民有健康体检档案,发放创卫健康手册,设置健康专栏(每季度更换一次),组织多种形式健康知识竞赛,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行为形成率≥70%;三是大力实施居民小区硬化、绿化工作,小区基本达到黄土不露天。城中村主街硬化,次干道平整,无户外简易户厕;四是强力推进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卫生整洁,做到无卫生死角,居民(村)户卫生干净;五是居民小区,城中村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密闭垃圾箱、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设置合理,设施完好率≥98%以上,卫生管理达标;六是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垃圾收集储存密闭,垃圾日产日清,环卫清扫人员配置到位,坚持全天清扫保洁,做到无垃圾、无污染、无乱摆摊点、无私搭乱建,干净卫生;七是严格居民小区、城中村内机动车辆停放管理,达到入位停放,整齐划一;八是大力开展居民小区,城中村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健全防制设施。开展消杀灭活动,“四害”密度严格控制在国家标准以内;九是组织广大居民参与创卫活动,清理环境卫生,清理楼道和家庭卫生。开展评比创卫先进家庭、先进村户、先进个人活动;十是组织驻社区(村)的单位,开展“门前三包,门内达标”,使驻社区(村)单位卫生全面达标。

  《实施方案》要求,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区、市住建部门,大厂企,各相关单位要站在创卫的大局。对治理居民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卫生实施一把手工程,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全力治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在完善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环卫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坚持建管并重,以治理活动为契机,把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的硬化、绿化及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好,完善到位。做到既符合国家卫生城市目标要求又符合广大群众心愿。要加大宣传,广泛发动。以宣传发动为主线,以全员参与为载体,充分利用创卫宣传牌、宣传标语、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和治理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工作上的先进单位、好人好事。要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各区及有关单位对治理居民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列入创卫重要考核内容,严格督导,严格检查,严格考核。市创卫指挥部办公室将会同市纪检、监察和市综合督导局等部门,对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治理工作进行督导。同时,并于6月底对全市居民小区,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评出好、中、差三个档次,在全市进行通报。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机场路街道多种形式开展“三城联创”(组图)   10-05-21
唐山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   10-05-18
迁安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实现全覆盖   10-05-17
高新区取缔3个自发市场   10-05-14
古冶建金山森林公园造“城市绿肺”   10-05-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