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 正文

唐海县村队拆迁整合创效率奇迹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5-29 9:21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唐海县村队拆迁整合创效率奇迹
首日即签四千多户 签约率达到99.2%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张丹平、李学辉)近日,从唐海县村队拆迁整合工作现场传来消息:在5月26日正式签约的第一日,有42个村队的4535户居民签订了拆迁协议,签约率达到99.2%,未出现一起上访、闹事事件,实现了惠民拆迁、和谐拆迁、高效折迁、阳光拆迁。

  惠民拆迁

  拆迁伊始,唐海县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唐海县2010年加快村队拆迁整合推进新型社区建设工作方案》和《唐海县村队拆迁改造补偿安置方案》。

  在拆迁模式上,以“先建后拆”的方式进行,6月中旬全面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今年年底前主体完工,明年5月1日分房到户,既免除了群众多次搬家之苦,又降低了生活支出。

  在建设模式上,将拆迁户安置纳入县域空间布局规划,从县城、中心镇选择优质地块,建设总面积近60万平方米的新型高端社区,完善配套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充分体现出水岸居住、生态低碳的建筑特色,让农村居民享受到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在补偿模式上,除了按国家相关规定进行补偿外,还制定了奖励政策,对在奖励期限内前5天签订协议的居民给予重奖。

  此外,同步研究制定农业资源管理方案、移居县城人员就业安置方案和新型社区管理方案等配套政策,确保农工群众进城生活后收入有增加、品质有提高,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和谐拆迁

  在签约过程中,唐海以细致周到的工作,实现了“零上访”“零冲突”“零事故”。

  这县成立指挥部,实行县级领导包村制度,从县场两级抽调574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组建了10个村队动迁工作组,进驻42个拆迁村队。为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这县大篇幅、高密度、全方位的宣传加快村队拆迁整合、推进新型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安置补偿方案等,使“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的理念深入人心。拆迁协议签订前,组织专业人员全面展开涉拆村队土地和房屋现状调查、地上附着物评估作价等前期工作,迅速界定、固化拆迁村队现状,并登记造册,统一管理,做到事实清楚、依据确凿,为整个村队拆迁整合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高效拆迁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天深入一线指挥工作、督导进度,协调解决各种问题;20多名分包村队的县级领导,与动拆组一起入村入户,讲政策、解方案、谋前景、化疑虑,始终奋战在一线。

  在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组织开展了“党徽在一线闪光”行动,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党员统一佩戴党员标识,亮牌示岗,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拆迁村队党组织中深入开展了党员包片联户、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户等活动,带头落实党员“五带头”承诺制度,带头签订拆迁协议,带头疏导自己家属和亲友的思想,全力支持拆迁工作。

  这县还邀请威望高、影响力大的群众代表全程参与村队拆迁整合工作,与动迁组一同深入到拆迁户宣讲拆迁政策,增强群众对拆迁工作的认同感,营造愿拆迁、快拆迁的良好氛围。

  阳光拆迁

  为了将好的政策兑现成好的结果,这县实施包括公开拆迁政策、补偿安置标准等项内容的“阳光工程”,把所有应该公之于众的政策规定、有关标准和操作办法,毫无保留地予以公开公示,让群众看得明明白白,心里踏踏实实。

  为保证房屋价格评估结果客观公正,委托群众普遍认可、具有相应资质的专业评估机构作为第三方,对拆迁所涉及的土地、房屋及地上附着物进行全面、合理评估作价,使群众的合法利益得到有效保障。

  严格按规程办事,执行政策标准。入户动员前,对所有参与拆迁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统一的全方位封闭式培训,建立健全信访、投诉和举报监督制度,设立拆迁接待室、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全程监督,真正做到依法依规、合理规范。

  据了解,今年5月起,唐海县以村队拆迁整合为突破口,加速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力争用两年时间,构建起由1个中心城区、5个卫星镇和17个居住社区为组团的现代化滨海城市新格局。今年实施首批42个村队拆迁整合,涉迁居民4572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海打响村队拆迁整合新型社区建设攻坚战   10-05-24
唐海:打造生态宜居滨海城市   10-05-21
唐海:让百姓在低碳环保中健康生活   10-05-20
唐海县抓实“三项活动”开展创先争优   10-05-19
唐海:制度加科技构建安全网   10-05-1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