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理论园地 正文

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资源开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03 0: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资源开发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雷朋) 旅游业作为一项朝阳产业,二十余年间在我国获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经济增长点。旅游目的地的资源开发是区域旅游业发展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是以旅游资源为原材料,通过一定形式的挖掘、加工、包装,达到满足旅游者的各种需求,实现资源价值和社会生态价值目的的过程,直接影响着旅游业的发展进程。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产业处于发展阶段,各个方面正在不断提升。就资源开发而言,各景区还处于“浅、散、小”状态,品位不高,也没有相互融合,实现全面的统一协调,这就看出了其资源开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市旅游业发展较快,但据调查,大多数为成长型的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开发尚待进一步深入。在这里,笔者就成长型旅游目的地资源开发提出几点看法。

  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资源开发,有着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开发所共有的特征,但也有不同的特点。这主要是有相当比例的旅游资源已经得到开发并在很大程度上支撑着旅游业的发展,也有一部分旅游资源处在初步开发或待开发阶段。成长型旅游资源开发要立足这一特点实际进行,把整合资源、提升品位、打造优势,提升其在区域经济中的地位作为开发主题。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对旅游资源进行新一轮的调查,以指导旅游资源的深层次开发以及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调查要充分了解旅游资源的现状以及开发利用情况和开发潜力。在充分调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还要做好旅游资源的评价工作,以便确定其开发规模以及开发之后的主要引导方向。由于旅游资源本身是一个内涵十分广泛的集合概念,对旅游资源的评价也因此会涉及诸多层面,应着重从区域旅游业发展现状以及旅游资源开发现状出发,如实客观地评价各种旅游资源的品位和价值,不仅从旅游资源本身的特色、规模、知名度等方面的因素进行评价,而且还应就该项旅游资源所在的区位,该地区的环境、交通、经济、社会等外部条件进行全面完整的评价,本着动态观察的原则,根据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对其开发的前景作出评价。摸清了底数,作出了科学的开发价值判断,还要重新确定开发定位。开发定位要高,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要树立品牌意识,在打造精品、彰显特色上下功夫,不能搞修修补补,更不能搞低层次的重复开发,总之要顺应市场规律,符合旅游市场发展大趋势。

  做好了上述工作以后,还要确定好开发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并着手予以实施。一要进一步开发和挖掘现实旅游资源的价值和功能。现实旅游资源是指客观存在的,具有某种魅力的自然和历史资源。针对这一资源已经得到一定开发和利用的实际,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资源开发,应按照定位要求,着重在巩固已有优势,创造新优势上下功夫。发现新亮点、改进不足之处、弥补劣势,以提升其整体品位和吸引力。如乐亭菩提岛景区的潮音寺,是该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这一现实旅游资源原来破败不堪。前年,这县投资对其进行了全面整修,恢复了历史原貌,使该景点的品位大幅提升,游客成倍增长。二要开发潜在旅游资源,形成后发优势。潜在旅游资源是指那些本身可能具有某种诱人特色,但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尚不大为人所知或未开发利用的事物。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开发,还应创造条件,注重开发挖掘这类资源,使其吸引力得到充分发挥,形成现实的生产力。据了解,乐亭县目前正在启动开发面积为82平方公里的滦河口生态旅游景区。这是他们开发潜在旅游资源的新举措。该区域兼具河口、湿地、森林、地热温泉、滨海沙滩等多种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只是因为交通条件和资金等方面因素所限制,没有被开发利用。今年,他们在旅游业发展建设上迈出大步伐,决定采取大招商的方式开发这一区域。规划建设滦河口湿地公园、森林公园、温泉养生园等11个旅游产业功能区,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具有北方特色的滨海生态旅游景区。三要优化配置区域内各项旅游资源,提升区域旅游业整体水平。不管是进一步开发现实旅游资源,还是开发潜在旅游资源,都要防止“乱打仗”或偏重一方的现象发生。要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景点开发要统筹规划、统筹安排,使之优势互补和谐对接,从而融合成区域旅游品牌,有效提升区域旅游业的整体水平。“看红色展览、赏绿色生态、观蓝色沧海”,乐亭县化“点”成“区”,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为龙头,蓝色旅游为支撑,绿色旅游为补充”的三色互动,整体推进综合旅游开发发展格局,这是优化配置境内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业整体水平的典型例证。

  总之,旅游产业是动态性产业,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业还处在成长发展阶段。旅游产业的主管部门和经营者,要抓住“成长型”这个特点,不断地搞好资源开发,逐步提升其整体品味和档次。需要指出的是,在做好资源开发的同时,还要注重改善旅游交通条件,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可进入性;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市场开发,不断扩展客源地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等等。只有全面做好上述各项工作,才能使成长型旅游目的地的旅游业不断发展、不断壮大、逐步走向成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强势势头。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郭建宁:城市精神是城市建设与发展之魂   10-05-20
秉持责任大如天的党员干部   10-05-06
做一名无私的共产党员   10-05-06
为人要正   10-05-06
诚实的共产党员   10-05-0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