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03 0:32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王彩霞) 今年1月中旬,我作为宣传文化干部高级研修班的第一批学员,赴上海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通过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文化事业产业发展与文化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发展战略与文化规划等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前沿内容的学习,使我在思想上受到了强烈震撼,理念上有了全面更新,知识上得到了充实提高。联系当前路北区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我深深地体会到: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在规律,创新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要以科学的理念指导宣传思想工作

  当前,社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多样化、心理活动复杂化、精神需求多元化,这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近年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面向基层、深入群众,把握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点,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宣传思想工作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作用。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基层宣传思想工作中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工作节奏滞后,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不够协调”,工作内容陈旧,与基层群众所思所想“不够对称”,工作手段不新,与形势发展的需要“不够适应”等等。这些“不够”无疑成为现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掣肘。要摆脱这些困扰,我们必须紧跟形势,以科学的理念为指导,使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做到“上联顶层,下贴基层”。所谓“上联顶层”,就是要找准“制高点”。就路北区而言,“制高点”就是建设科学发展的“首善之区”,宣传思想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一“制高点”精心策划,正确引导,不断巩固壮大健康向上的主流舆论。所谓“下贴基层”,就是要把握“落脚点”。我们要坚持“三贴近”原则,最终以让群众得实惠为“落脚点”,让人们在多层次的服务形式、科学化的服务手段中享受多姿多彩的生活。

  二、要以科学的方法推进宣传思想工作

  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门科学,必须积极创新方法,以宣传思想工作的“项目化、社会化、成果化、品牌化”,推进整体工作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有效地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以宣传思想工作“项目化”增强目的性。宣传思想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就是借鉴经济工作中项目化管理方法,把理论武装、舆论引导、群众文化、精神文明及对外宣传等“软任务”变为“硬指标”,使宏观抽象的工作转化为经济、民生、城建、党建等一个个具体有形可操作的项目。明确目标要求,制定奖惩措施,层层分解责任,并进一步量化、细化和深化,构筑起“主体明确、分工清晰、层层落实”的任务分解落实机制,使项目的规划、承接、实施、评估形成一个连接严密的控制过程,并把每个项目作为一个系统构架中的工程实行工程式推进,实现效率最高化、效能最佳化、成果最大化。

  以宣传思想工作“社会化”体现系统性。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复杂、开放、互动的“系统”工程,必须动员与整合各方面力量和多种社会资源,构筑一个统筹协调、多方联系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基层宣传思想工作要落到实处,光靠宣传部门来抓力量极其有限,必须坚持以地方党委为“龙头”,整合优势资源,提升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水平。要切实树立起融合的理念,拓宽视野,博采精华,形成机关、企业、行业间的联动,凝聚整体合力,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把宣传思想工作逐步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层面,做到“无处不有、无时不在”。

  以宣传思想工作“成果化”突出实效性。今年年初,路北区提出“在全市争做四个排头兵,率先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宣传思想工作要不折不扣地履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使命,有重点、有深度、有步骤地打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等值化、社会治理和谐化”建设的四大宣传战役,将发展过程中的点滴经验积累起来,有计划地进行发展成果系列报道,既推介经验,又体现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以宣传思想工作“品牌化”彰显特色性。深挖路北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党的建设进程中的新优势、新特色,打造路北品牌,树立路北形象。通过邀请各级新闻媒体实地采访,举办大型推介活动,投放电视专题片,制发大型宣传品等形式,并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短信等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开展宣传造势工作,做到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络有像,街道、社区、市场、广场等户外宣传图文并茂,形成路北区的良好品牌效应,提升城区知名度。

  三、要以科学的机制保障宣传思想工作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冲刺年,是路北区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态势的关键年。作为宣传部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不断创新保障机制,确保宣传思想工作为科学发展的“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创新组织保障体系。各级党委分别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要总揽全局,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督导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对宣传思想工作实行“课题式”设计,超前谋划、客观分析、科学设计工作重点,增强工作预见性、全局性和针对性。

  创新目标考评机制。使宣传思想工作做到“两个纳入”,即纳入全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全区目标管理重要指标。同时,各级党组织要从理论学习、新闻宣传、文明创建等方面对宣传思想工作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及年终奖励结合起来,真正起到奖优罚劣的激励作用。

  创新投入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财政支持、市场运作、社会资助等办法,筹措宣传思想工作经费,确保重大宣传任务和专项活动的资金支持。

  创新人才引入机制。要千方百计发现人才、锻炼人才、引进人才。一方面建立人才交流轮岗制度,激发优秀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利用人事代理、聘任制等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吸引专业人才,建立一支宣传力量、规格与所担负职能相匹配的宣传队伍。

  创新培训指导机制。一方面,通过集中培训、挂职锻炼、“走出去”学习等形式,提升宣传干部思辨谋划、调查研究、活动策划、组织协调、应急应变等能力。另一方面,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对宣传干部的业务指导力度,全面提高他们的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路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全国劳动模范于勇:科学发展企业的典型   10-05-19
李志刚:科学发展的领路人(组图)   10-05-18
唐山:26700个家庭被评为科学发展示范家庭   10-05-16
大家谈:实践科学发展观争创国家卫生城   10-05-07
唐山开展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综述   10-05-0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