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本网专访乐亭县委书记苗德成(图文+视频)

点击观看视频
  
采访现场 记者 周源森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包田红)6月17日至18日,2010年乐亭新区投资环境暨优势产业推介会将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6月4日上午,乐亭县委书记,唐山海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苗德成接受本网记者专访,向广大网友介绍了乐亭新区的基本概况、环境优势、产业优势,同时对此次推介会的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以下为访谈文字实录: 

  记者: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环渤海新闻网主持人田红,今天我们来到了“李大钊的故乡”--美丽的乐亭。坐在我身边的就是乐亭县委书记、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苗德成。

  苗书记您好,请您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苗德成: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了解乐亭新区、走近乐亭新区,谢谢大家!         

    记者:苗书记,乐亭新区将在近期举办一次大规模的投资环境暨优势产业推介会,请您首先就乐亭新区的情况做一个简要介绍,好吗?         

    苗德成:乐亭新区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东南沿海,辖乐亭县、唐山海港开发区、唐山港京唐港区,陆域面积1308平方公里,浅海水域2000平方公里。

  乐亭县自古教育昌隆、文化繁荣,是乐亭大鼓、唐山皮影、河北评剧三个中国北方主要曲种的发祥地,是闻名遐迩的文化教育大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改革开放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进步。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农业产业化经营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园林县城等30多项国家荣誉称号,综合发展水平位居河北省县(市)区20强。

  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为省级经济开发区,1993年批准设立,规划面积38.5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基础设施日臻完善,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发展态势十分强劲。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多亿元,完成工业投入超过300亿元,兴建了大唐王滩电厂、唐山佳华煤化工、中润煤化工、中冶恒通薄板等一大批大型现代化企业。“十五”以来,年均经济增长速度达40%以上,综合经济实力居河北省33个省级开发区第6位,居唐山市各开发区首位。

  唐山港京唐港区为新兴的现代化港口和全国一类品岸,1989年动工兴建。目前,港口面积20平方公里,已建成28个专用泊位,航线通达国际国内120多个港口,2009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大关,钢材出口量全国第三,焦煤进口量全国第一,是北煤南运的七大港口之一和矿石进口的重要通道。

  记者:近两年来,乐亭新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方面取得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请您谈谈乐亭新区的环境优势和产业优势。   

    苗德成:经过多年的发展,乐亭新区主要形成了以下几大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突出。乐亭新区地处渤海湾及京津冀都市圈核心地带,处在京津唐秦四个中心城市的交叉辐射区,距北京230公里、天津150公里、唐山70公里、秦皇岛118公里,内有京唐港,毗邻曹妃甸,与辽东半岛、山东半岛遥相呼应,面向东北亚经济区,具有对接“两大港区”、承接东北亚辐射拉动、带动广阔腹地发展的巨大功能。

  二是发展资源丰富。乐亭海岸线长达125公里,占唐山市的二分之一、河北省的四分之一,拥有310平公里潮间带、280平方公里沿海滩涂荒地,发展沿海临港产业空间巨大。乐亭农业发达,果品、蔬菜、畜禽、水产四大主导产业特色鲜明,培育兴建了一大批市场型、加工型、基地型龙头企业,跨入了标准化、品牌化、外向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新阶段。乐亭旅游资源丰富,李大钊纪念馆是全国首批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4A”级红色旅游景区,李大钊故居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入国家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唐山湾国际旅游岛由菩提岛、月岛、祥云岛及其半岛陆地组成,开发潜力巨大;姜各庄林场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正在规划开发的滦河口生态旅游区适宜开发生态湿地旅游观光项目。2009年,全县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已成为京津地区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三是基础设施发达。滦港铁路、迁曹铁路纵贯南北,与国铁干线京山线、京泰线接轨。唐港高速、沿海高速、平青大公路、沿海公路贯穿全境,乐港路全线通车让港区县进一步融合,正在建设的滨海大道,更将拉近与曹妃甸新区的距离。发达的交通条件,良好的基础设施,使这一区域具备了承接京津和东北亚经济区辐射,面向海洋、走向世界的现代经济发展条件。

  四是发展空间广阔。规划建设了一期占地120平方公里的省级临港产业聚集区。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市场化、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累计投入20亿元,实施园区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园区功能日臻完善,发展条件和承载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入驻企业已达39个,投资超过1500亿元。

  五是产业优势明显。以省级临港产业聚集区为平台,正在全力推进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精细化工、临港物流、滨海生态旅游、海上风电等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建设亚洲最大的船板生产和钢铁深加工基地,建设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建设国内一流的重型装备制造基地,建设面向东北亚的区域型物流基地,建设世界级旅游胜地,建设规模型海上风电基地,力争经过3-5年努力,基本建成现代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使之成为乐亭新区科学发展的核心区、发展竞争的制高点和区域经济的增长极。

  记者:乐亭新区投资环境暨优势产业推介会马上就要召开了,请您就此次盛会做一个简要介绍。         

    苗德成:6月17日至18日,2010年乐亭新区投资环境暨优势产业推介会将在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隆重举行。这是港区县一体化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件大事、喜事、盛事。

  本届推介会由乐亭县人民政府、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唐山湾三岛旅游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唐山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此次活动以“交流、合作、共赢”为主题,以宣传推介乐亭新区发展优势和投资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年”活动深入开展为目的,以促进乐亭新区煤化工、精品钢铁、装备制造、临港物流、滨海旅游、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招商为主要内容,旨在为广大有识之士和企业家搭建展示交流和创业发展的平台。届时,我们将邀请100多家央企和跨国公司参会。会议期间,除进行项目洽谈签约仪式外,还将举办高品位大型文艺演出和高档次大型音乐焰火晚会。此次推介会是一次规模空前、讲求实效、全面展示乐亭新区形象、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找寻产业合作平台的精品盛会,对推动乐亭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乐亭新区是一个正等待开发和投资的热土,百业竞兴,商机无限。我们将唱响“投资选择乐亭来、事事处处无障碍”的主旋律,不惜一切努力创造一流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以真诚的友谊和优质的服务,恭候四方宾朋。我们郑重承诺,投资者的需求就是我们服务的内容,投资者的满意就是我们服务的标准,让每一个到乐亭投资的客商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在此,我希望广大有识之士和企业家们通过此次推介会多了解乐亭新区、认识乐亭新区、落户乐亭新区,和我们一道建设乐亭新区,加入乐亭新区的大建设中,参与到乐亭新区的大发展中来,与我们携手发展,共铸辉煌!

  记者:好,让我们共同预祝2010年乐亭新区投资环境暨优势产业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包田红
.
相关新闻:
三日同辉   10-06-04
乐亭旧城拆迁改造:我们终于住上了新楼房   10-06-04
乐亭荣膺“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10-06-03
乐亭新型能源成为农村环境“净化器”   10-06-03
乐亭招商引资宣传片   10-06-0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