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读者之声:警惕学生成为诈骗的受害主体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09 7:2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编辑同志:

  在现代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形形色色的诈骗行为可谓花样翻新,层出不穷,更有甚者将眼下的高科技有机地与各种诈骗方式相结合,竟到了近乎完美的诈骗地步。这让许多人尤其是涉世不深的学生大受其害!

  那么,为什么在校学生易成为诈骗的受害主体呢?据专家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

  一是思想单纯、分辨能力差。很多人从小学、中学到大学都有“十年寒窗”的经历,与社会接触较少,头脑简单,容易心血来潮,追风拜物,对一些人和事缺乏应有的分辨能力,更缺乏刨根问底的习惯,对于事物的分析往往停留在表象上,使诈骗分子有可乘之机。

  二是感情用事,疏于防范。帮贫助困是我国的优良传统文明,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但如果不加思索去“帮”一个不相识或相识不久的人,却是不可取的。令人遗憾的是,现实中有不少学生就是凭着这种所谓的朴素,以及不加分析的同情、怜悯之心,一遇上那些自称走投无路急需帮助的“落难者”,往往就会被他所蒙蔽,继而“慷慨解囊”,自以为做了件善事,殊不知已落入骗子设下的圈套。

  三是有求于人,粗心大意。生活中每个人不免有求他人相助的事,但关键是要了解对方的身份与人品。有些同学在有求于人而有人又愿“帮忙”时,往往是急不可待,全然放松了警惕,对于对方提出的要求,常常是惟命是从,并因“积极”地满足对方的要求进而铸成大错。

  四是贪小便宜,急功近利。众所周知,贪心是每个受害者最大的心理缺陷。很多诈骗分子之所以屡屡得手,很大程度上正是利用人的这种不良心态。受害者往往是为诈骗分子开出的“好处”所吸引,自以为可用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利益,“见利”盲目趋之,而对诈骗者的所作所为不加深思熟虑,不作调查研究,最后落得个“捡芝麻,丢西瓜”的结果。而骗子们也正是利用了学生的这种思想弱点和软肋,甚至专门针对学生成立一系列的诈骗团伙,以期让更多的学生受骗上当!

新禾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读者之声:交警救死扶伤传佳话   10-05-26
读者之声:邻里电话簿好处多   10-05-26
读者之声:维修手机“五知道”   10-05-26
读者之声:税官拾金不昧不留名   10-05-26
读者之声:夫妻吵架莫“动武”   10-05-26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