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通讯员报道 正文

开滦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百年开滦转型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开滦党委明确主题 强力推进 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李晓辉 蔡建忠 董泽民)“以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这是开滦集团党委确定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这个主题,不仅明确了开滦集团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内涵,也将“创先争优”活动同开滦这个有着130多年历史的资源型企业的转型与发展有机地融为了一体。

  传承精神

  1922年6月,只有三名党员的开滦的第一个党支部建立。——这是中国共产党在企业中最早建立的党组织。开滦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国家发展变化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民主革命时期,开滦矿工在党的领导下,以高尚的民族气节谱写了卧轨阻英警、刀劈侵略军、炸碉堡、除汉奸等壮丽诗篇,涌现了以节振国为代表的抗日民族英雄群体,掀起了一次次罢工浪潮,为打碎封建枷锁、推翻三座大山和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建国初期经济恢复和社会主义工商改造时期,开滦矿工在党的领导下,焕发出积极的民主改革热情,护厂护矿,恢复生产,治愈了帝国主义遗留给矿山的百孔千疮,为抗美援朝和“三反五反”斗争提供了物质支持。

  在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开滦矿工在党的领导下,炼就的铮铮铁骨,与党同心同德,顶住了国际上的种种压力,战胜了各种困难,实现党的恢复国民经济的奋斗目标。

  在十年“文革”期间,开滦矿工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昼夜奋战,生产比设计能力翻了一番。以多出煤、出好煤的实际行动,满足了国民经济对煤炭的需要,为国家建设“出了力,立了功,救了急”(周恩来语),成为当时全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在残酷的唐山大地震中,开滦党组织红旗不倒,带领全体职工,来不及擦干身上的血迹,来不及掩埋亲人的尸体,战胜了重重困难,创造了新的奇迹,以一年零五个月全面恢复生产,达到震前生产水平的壮举,打了一场抗震救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硬仗。

  改革开放新时期,开滦矿工积极投身改革,拥护对外开放,眼睛向内,锐意改革,搞活企业,为新时期特别能战斗精神注入了“顾全大局、锐意进取、百折不挠、勇攀高峰”的时代内容。

  在企业转型发展的今天,开滦党组织战胜了种种困难,开阔思路,勇于进取,沉着应对各种挑战,在严峻的市场竞争和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面前,凭着自强奋进、敢为人先的豪迈气概,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转型发展的典型企业。

  现在的开滦党委下属63个基层党委、582个基层支部、444个分支部。党员总数23000余名,其中在岗党员17500余名的庞大而有实力的党组织。

  近年来,开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国资委党委和唐山市委的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结合开滦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重点开展了“提高执行力”、“职责落实年”、“领导人员作风建设年”、“发挥三个作用”、“科学发展模式创建”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作为一个已有130多年煤炭开采历史的资源型企业,开滦集团目前已经走上了由“以煤为主”向“以煤为基础”,物流、煤化工、房地产和文化创意产业、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等多条产业链发展的转型之路。2009年,企业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了2.5倍,利润总额增长了2.3倍。在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中,开滦集团排名第182位,比2008年上升了109位。不仅如此,非煤产业已经超过了整个集团经济总量的72.8%,煤炭资源的扩张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新增的煤炭储量已达160多亿吨,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资源基础。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开滦马家沟社区李铁伟:我是党员我先上   10-06-04
中国文艺家代表团参观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10-06-04
开滦中润公司荣获"节能中国贡献奖"   10-06-02
开滦东欢坨矿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10-05-29
第二届“开滦国际物流杯”围棋赛落幕   10-05-27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