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前港后厂”:曹妃甸践行“大化工”新模式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19 12: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贾海峰

  唐山市南堡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杜少光在“干部会议”上宣布了一项决定:今后南堡开发区世纪路以西的工业用地,全部留给三友集团,不再安排其他项目。

  把有限资源集中给“发动机”,是南堡开发区实现“大盐场、大港口、大化工”战略的一步。杜少光对记者说,南堡开发区要建成曹妃甸新区西部核心发展区,真正实现“前港后厂”的“大化工”模式,实现唐山化工产业升级。

  “很多滨海城市都想走这个路子,只有唐山有这个资源优势,”薛渤珣对记者说,曹妃甸港口资源丰富,有丰富的盐化工和石油化工原料,最能实现“前港后厂”的大化工路径。

  业主码头设想

  “前港后厂”是“大钢铁、大化工”发展的新模式,指的是大化工企业直接设在港口旁边,原料从海上运来以后,直接进入化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直接通过海运运走。

  中石油(10.58,-0.10,-0.94%)和中石化在几大港口城市设的1000万吨炼化项目,即是“前港后厂”的模式之一。

  薛渤珣说,如今环渤海地区城市项目竞争十分激烈。例如,中石化在唐山准备新建一座1000万吨炼化厂,随即在天津就进行了由1000万吨炼油扩产到2000万吨炼油的项目。

  中石油在曹妃甸建有500万吨的储油项目,但是所储备油品都通过输油管道到天津进行炼化。

  曹妃甸拥有天然的港口优势,又有南堡油田和天然的盐场资源优势,本是发展油化工和盐化工的天然场地,但是面对项目竞争,也时常处于下风。

  对于在曹妃甸新区工作了十几年的薛渤珣来说,如何打造一个其他城市所不具有的资源优势,并将曹妃甸的大化工项目发展起来,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如今,北京经济已经发展到了惠及周边地区的程度,”薛渤珣介绍说,之前都说北京对周边地区经济产生“虹吸效应”,而随着北京经济发展到今天的水平,其“溢出效应”开始显现。

  为此,如何做好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尤其是大化工项目,是曹妃甸经济发展要做的文章。

  薛渤珣认为书写这篇文章的地方就在南堡经济开发区。在他看来,这里有大片没有开发的土地和港口资源。尤其是正在规划建设的西港池地区,已经正式列入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

  而且,唐山市就西港池建设防波堤工程建设,与葛洲坝(11.27,0.00,0.00%)建设集团达成了战略协作协议,由葛洲坝集团按照BT建设模式,代为建设。

  而薛渤珣更是希望南堡经济开发区的西港池建设能创造出一条不同目前广为流行的港口管理模式。

  用薛的话说就是,西港池建设采取业主码头的建设方式,即达到一定规模的大化工企业,可以在西港池地区给予其一个业主码头,由其建设,由其使用。

  诸如中化、中石油等大化工生产企业,如果有自己的业主码头,对其来曹妃甸投资将有巨大吸引力,因为曹妃甸港是北方最优越的天然大港,是发展大化工的天然基地。

  为700万吨盐找出路

  在薛渤珣看来,采取业主码头等形式,尽快招商一批大化工项目来南堡开发区落地,也是尽快消化当地优势资源所需。

  今年年初,唐山和北京签下了海水淡化送京的框架协议。如果按照每年4亿吨的输送任务,南堡盐场每年将产生700万吨的盐。

  薛渤珣在一次与日本客商谈判中,将这个年产700万吨的海水淡化项目告之对方,希望对方能来曹妃甸投资盐化工。对方听了也是大吃一惊,认为这么大规模的盐,如果投放国际市场,足以让国际盐价大跌。

  而在天津,其与北京谈判的海水淡化供水北京的项目,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天津和曹妃甸同样都是利用钢厂产生的余热对海水进行加温,蒸馏。其产生的大规模浓缩盐水同样没有办法排放。

  如果要消化这么大规模的浓缩盐水和盐资源,出路只有一条,就是大力发展盐化工。

  这也是杜少光为何决定南堡开发区继续大力支持三友化工(6.37,0.00,0.00%)发展盐化工产业的原因。三友化工目前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纯碱生产企业之一,年生产纯碱200万吨,每年吃掉南堡盐场生产的180万吨盐。

  目前,三友化工及其关联企业新研发的粘胶短纤维、差别化粘胶短纤维、有机硅等上下游产品,市场前景很好。

  另一方面,南堡经济开发区还准备大力发展南堡盐场的发电等关联产业,以便实现“上电下盐”。

  在薛渤珣看来,如果能够给予业主码头这样的优惠政策,就能吸引国内诸多如三友化工一样的优势大化工企业来曹妃甸新区的南堡经济开发区入驻。

  因为“前港后厂”是所有大化工项目希望实现的发展模式,如何能实现“前港”是关键。将港口建到自己企业的门前,是所有大化工企业的梦想。

  “这样既有利于招商引资,又有利于港口建设,”薛渤珣说,如果能在曹妃甸港5号港池地区设计130多个业主码头,可由这些业主自行建设,届时有如此天然优越资源附赠,不愁大化工项目不来。

  而对于大化工企业来说,其能够通过自己的业主码头,实现“前港后厂”的生产模式,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实现大规模生产。

  在唐山市副市长唐文弘看来,曹妃甸正与日本洽谈建设中日生态工业园的项目,如果项目谈成,将使曹妃甸港口经济向着开放走进一大步。曹妃甸准备申请国家港口保税区,如果能够成行,曹妃甸就将向着“自由港”迈进一大步。

  唐文弘表示,不管采取哪种形式,只要在符合国家政策前提下,能够吸引大化工、大制造等项目来曹妃甸落户,就是曹妃甸发展过程的正确选择。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曹妃甸边检官兵与外籍船员共度端午(图)   10-06-17
曹妃甸:科学发展的样板   10-06-17
曹妃甸新区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再掀热潮   10-06-13
曹妃甸煤码头装船与卸车量连续3月突破300万吨   10-06-12
曹妃甸边检启动“海上援助通道”(图)   10-06-11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