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谢师宴”渐冷,个性感恩升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23 0:1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谢师宴”渐冷,个性感恩升温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随着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谢师”又成为考生热议的话题。那么,今年学子们要如何谢师呢?记者走访发现,以往大张旗鼓的“谢师宴”,今年遇冷。如今,“90后”考生“谢师”的方式更加理性,更加彰显个性,环保节约又极富创意。

  “谢师宴”今夏降温

  记者日前走访了市区多家酒店发现,虽然目前部分酒家、宾馆早已推出了各种名目的“谢师宴”“感恩宴”等,但真正来人来电咨询或订座的却寥寥无几。

  据市内一家酒店的负责人介绍,高考过后,他们酒店推出了相应的套餐,价格分别有699元、799元和1099元不等。如果不吃套餐,考生可凭学生证享受8.8折优惠。“但最近预订‘谢师宴’的人很少,我们这里的‘谢师宴’还很冷清”。记者又采访了一家火锅店,他们这儿的“谢师宴”预订情况也不令商家满意。

  今年有的酒店甚至悄悄退出了这个市场。某大型酒店营销部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搞过,但近两年市场反映不理想,今年夏天就不特意准备谢师宴专场了。究其原因,一是现在“谢师宴”的市场并不理想,收入往往达不到预期;二是从社会反响看,大家对“谢师宴”的评价是弊大于利,这种形势下,再大力推广,可能会影响酒店形象。”

  集体摆宴节约又温馨

  如今,单独摆“谢师宴”的人越来越少,班里同学集体谢师的形式则比较受欢迎。近日,某中学高三毕业班的50余名学生和家长就集体摆了一场既省钱又温馨的“谢师宴”,还专门请了婚庆公司前来全程策划。毕业感言、向老师献花、和爸爸妈妈拥抱、互动游戏……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们还别出心裁地把自己在高中时期拍摄的课余活动、运动会等活动照片和视频制作成光盘在现场播放,老师和家长们看得津津有味,笑声不断。这场“谢师宴”是学生和老师在高中阶段的最后一次聚会,席间大家依依不舍,场面十分温馨,比起普通的酒席,多了一些内涵,少了一些嘈杂。

  这种形式很好,不但可以避免单独摆酒的浪费,还能给大家留下一个美好回忆。”班主任陈老师说,“特别是今天还来了这么多家长,平时这种机会很少,可以说既是一次感恩教育,又是一次亲子教育。”

  “我们把相关的老师全请过来了,同学们自愿报名,几乎全到。”小宇同学介绍,活动策划、现场布置由某婚庆策划公司免费赞助,除酒席的花费之外,学生和家长还给每位老师送上了一份小礼物,50余家分摊下来,费用不高。

  个性礼物谢“师恩”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30位毕业班学生,将近8成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更倾向于自己动手制作礼物谢师。“礼物不在贵重,最重要的是表达一份尊师、谢师的心意。”

  “吃饭、送礼太俗了也太没有创意,我们把老师和同学的形象设计成漫画,附上签名,做成个性T恤送给老师。”毕业生然然说,“这个想法得到我们全班同学的响应”。

  毕业生小婷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很多同学都送个性CD、个性盆栽、个性陶艺品、个性十字绣等等给老师。“礼品五花八门,但都是根据不同老师的喜好来量身定做的礼物。”

  “我最喜欢我的语文老师,我会送给她一只发卡。”学生孟妍告诉记者,她最近多次逛小饰品店,给老师挑礼物,价格不贵,还挺特别。

  靠近开滦一中的一家首饰店店主告诉记者,最近学生客络绎不绝,学生们买的往往有发卡、胸针等,样式挺成熟的,大多是买来送给老师的。

  老师:心意最重要

  某中学的马老师说:“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谢师宴’没必要,学生和老师感情深,学生高考又考得不错,这就是对教师最好的回报,如果一定要以某种形式感谢老师,一条感恩短信就足矣。”

  林老师,是一个艺术辅导班的班主任,今年她班上已有30多个学生顺利通过艺考,文化课考试学生们表现也不错。林老师对不摆“谢师宴”也深表赞同,在她的手机通讯录里,大部分是学生的手机号,她的QQ好友名单,也多是学生,她说她更喜欢毕业了的学生能常与他多联系,“和我聊聊天,不忘记我是对我最大的感恩。”

  一位从教20年的老师说,他收藏的最珍贵的礼物就是毕业生写的“同学录”,张张笑脸、发自肺腑的“谢师言”是这些年里独一无二的珍贵印记,是谢师宴不能代替的。

  记者手记: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谢师”无可厚非也是人之常情。“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谢师的方式有很多,但是要把重点放在心意上,不要总是去吃吃喝喝。尊师重教,贵在人间真情,纯朴文明的谢师行为,重在有意义,重在令人怀念。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我们何时能上体育课?”(图)   10-06-23
大风惹祸 废弃信号塔砸折果树   10-06-22
两年前抢项链者被撞见 警民合力擒抢匪   10-06-17
特殊“书法”:以地为纸   10-06-17
唐山:贫困学子求贷4万元为父治病   10-06-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