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河北理工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河北联合大学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30 8:0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理工煤医合并组建河北联合大学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赵珺从唐山市教育部门获悉,日前教育部正式下发通知,同意河北理工大学与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组建综合性大学,合并后的校名为河北联合大学。两所学校都是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老学校,两校合并将为学校的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

  河北省委决定,原河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柱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原华北煤炭医学院院长袁聚祥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原河北理工大学是河北省政府重点建设的骨干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学校组建于1958年,由唐山铁道学院部分科系的教师和翌年成建制转入的天津大学矿冶系组建而成。曾使用唐山矿冶学院、河北矿冶学院、唐山工程技术学院、河北理工学院等校名,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河北理工大学。校园占地近1200亩,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1.5亿元。学校学科专业齐全,现有17个学院,58个一批、二批本科招生专业,2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8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具有开展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及留学生招收资格。现有专任教师806人,其中教授167人,副教授2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65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74.4%,燕赵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和省级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河北省跨(新)世纪优秀人才48人,博士生导师6人,双聘院士10人。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

  原华北煤炭医学院为原国家部属本科高等医学院校。学院的前身为开滦高级护士职业学校,创办于1926年,解放后改建为开滦医学专科学校,1963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唐山煤矿医学院,招收医学本科生,1984年更名为华北煤炭医学院牞1998年8月,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办学体制,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和发展,目前已形成多层次、多科类、多种形式的办学体系。学院占地面积1024亩,建筑面积37.94万平方米。全院现有68个学科教研室和1个中心实验室,12个系部级中心实验室。学院设有临床医学系、预防医学系等14个教学系部,21个专业。学院有附属医院11所,教学实习医院46所,非临床教学基地17所。设有创伤、医药、预防医学、计划生育、肾病五个研究所和医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学院共有教职工1849人,其中正高职158人,副高职285人。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在校生13439人,其中研究生784人,留学生117人。学院现有主校区和丰南校区两个校区。

  相关新闻:中共河北省委任命河北联合大学党政领导班子

  5月6日,教育部下发通知,同意河北理工大学与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合并后的校名为河北联合大学。6月25日下午,河北联合大学中层以上干部及正高职教职工会议在原河北理工大学以升讲堂举行。省政府副省长龙庄伟,省委组织部副巡视员朱政学,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唐山市政府副市长高瑞华,河北联合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柱,河北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袁聚祥,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中,原河北理工大学校长李军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刘教民主持。

  会上,朱政学宣读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张玉柱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省委决定:张玉柱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书记,袁聚祥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时力华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勇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庆、蒋炳武、朱立光、朱方成、李福进、梁英华同志任河北联合大学副校长。保留闫小林、赵玉民同志的本科院校副职待遇。原华北煤炭医学院党委书记李卫中、原河北理工大学校长李军同志另有任用。

  龙庄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省委关于张玉柱等同志职务的任免决定是省委在充分考虑两校的实际情况、经过慎重研究作出的。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都是有着悠久办学历史的老学校,校风正、作风硬,相信广大教职工一定能够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站在河北联合大学长远发展的高度,坚决拥护、认真执行省委的决定。

  龙庄伟在讲话中回顾了张玉柱、袁聚祥、李卫中、李军的任职经历,并对四位领导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龙庄伟指出,张玉柱同志自任河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以来,能够发挥班长的作用,团结班子成员和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发展的大事上把握方向,取得了突出成绩。省委认为张玉柱同志是担任河北联合大学党委书记的合适人选。袁聚祥同志也是在华北煤炭医学院工作多年。担任院长以来,带领全体教职工实现了华北煤炭医学院的稳定发展,广大教职工有目共睹。省委认为袁聚祥同志是担任河北联合大学校长的合适人选。李卫中同志自2006年4月到华北煤炭医学院工作以来,作为班长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团结带领一班人和广大教职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大家对他的工作给以了充分肯定。李军同志是2007年3月到河北理工大学工作,他的工作和为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肯定,政治素质好,党性观念强,工作思路清晰,作风深入充满激情,为人公道正派,能够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维护班子团结,为河北理工大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龙庄伟强调,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合并是两所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心愿,两校合并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学校要加快融合,在机构整合、院系调整上加快步伐,在校风上、传统上兼收并蓄;要以博士授权立项建设为抓手加快发展,加强各方面建设,做好迎接国家学位办中期检查和最后验收的准备工作。省委对新班子寄予厚望,对学校寄予厚望,也对全体教职工寄予厚望,相信联合大学的明天会更美好!

  龙庄伟讲话结束后,张玉柱、袁聚祥、李卫中、李军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坚决拥护省委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尽快适应新环境,不辜负省委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厚望,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刘教民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河北联合大学会后要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龙庄伟副省长的讲话精神,维护学校的团结和稳定;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尽快融合,加快发展,制定好学校的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刘教民说,今年两个学校的毕业生仍然颁发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华北煤炭医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时,考虑各方因素,河北联合大学的校本部设在原河北理工大学校区。刘教民最后强调,河北联合大学要发挥1+1>2的合并优势,通过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建设成为党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综合性大学。

  省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干部五处、省委教育工委组干处负责同志,原河北理工大学和原华北煤炭医学院的中层以上干部及正高级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河北理工大学网站)

  龙庄伟副省长做重要讲话

  会场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滦南“半亩地工程”塑造高素质大学生村官   10-06-24
唐山举办女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专场洽谈会   10-06-23
唐山市大学生创业辅导基地开始报名入驻   10-06-22
大学生村官寇金凤:辛勤耕耘为乡亲   10-06-22
女大学生拒绝与网友见面遭入校殴打   10-06-22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