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媒体看唐山 正文

曹妃甸:用生态打造“未来之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6-30 9: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绿色是美好的,绿色之路是一条希望之路。

  “一座城市的兴起与繁荣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而什么类型的产业就会出现什么类型的城市。”随着曹妃甸临港工业的快速集聚带来人口的急剧膨胀,一座临港城市的支撑显得尤为关键。

  “利用临港工业循环产生的余热、余气、淡化海水以及曹妃甸丰富的风能、电能、地热能,建设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城是不二之选。”唐山市发改委的一位领导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记者看到,在发展产业之外,曹妃甸又开始用生态勾勒出“未来之城”的美妙蓝图。

  “未来之城”迅速崛起

  今年1月27日,曹妃甸新城首批建成的8万平方米住宅迎来了新业主。人们很难相信,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片养虾池和盐碱地,而今映入眼帘的是网状的城中路、茵茵的草坪、一排排太阳能和风能两用发电的环保路灯、正在崛起的幢幢高楼……一座新城的已现端倪。最让业主动心的是住宅应用了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25项生态技术。

  在曹妃甸,曹妃甸新城也叫国际生态城。因为这里具有独特的水生态。规划显示,一座外海堤会将风暴、潮汐挡在最外层,一座内海堤挡住咸水入侵,并将两条淡水河的水蓄在海堤内,于是“内观湖,外观海”的独特景观将在这里出现。这里拥有野生动植物生态。在南北长6公里,东西宽2 .8公里的大片湿地上,将建成“森林公园+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这里将建成城市生态循环系统。城市的能源、水循环、垃圾处理等生态系统通过资源管理中心整合,在同一地点,统一建立包含污水处理厂、沼气回收利用系统、垃圾焚化厂、热电联供设备、中水回用体系、垃圾回收体系、生态能源利用体系等城市生态循环设施,实现城市生态循环。这里还预设了黑水系统的生态示范城,将把餐厨垃圾和粪便等高浓度有机垃圾转化成沼气,为公交车提供燃料;垃圾真空回收系统将在地下完成整座生态城的垃圾回收,城市内将再无垃圾桶的身影。

  记者了解到,目前曹妃甸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已形成路网格局展开、城市环境明显改善、配套设施基本健全、项目建设全面开工的局面。

  规划方案“优中选优”

  曹妃甸新城的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到2020年将建成一座100万人口以上的世界一流的生态城市、港口城市、示范性城市、国际性城市和环渤海中心城市。在规划设计曹妃甸新城过程中,为了广泛吸纳世界各国的先进生态技术和成功经验,从多家竞选单位中确定了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荷兰德和威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英国奥雅纳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三家设计方案,同时还邀请了意大利的阿卡设计公司(A rcha)。这些世界顶级的设计师们的想象力,在曹妃甸生态城这张白纸上任意驰骋。最终的方案博采众长,成为优中选优之作。

  在城市规划上,曹妃甸新城按照“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唐山特色”的生态新城要求和“港口、港区、港城”协调发展理念,构建了水利用及处理、垃圾处理及利用、新能源开发及利用、交通保障、绿化生态、公用设施、城市景观、绿色建筑等“八个方面”的技术体系;在城市发展方向上,新城重点发展科技研发、休闲会展、金融贸易、技术服务、教育培训、城市服务业“六大产业”和企业总部区、行政商务区、科技研发区、体育健康示范区、科教园区、生态生活服务区、产业服务区“八大行政功能板块”。

  为了充分体现生态、低碳、环保的城市特色,曹妃甸新城专门聘请了世界知名的瑞典SWE C O公司为曹妃甸新城制定了完善的生态指标体系。该体系包含141项生态指标,城市建设全部围绕生态指标展开,以确保把曹妃甸新城打造成真正意义的绿色国际生态城市。

  在该指标体系的指导下,曹妃甸新城彰显了六大方面的特点。一是不占耕地:曹妃甸的开发建设,不占用一分耕地,是在滩涂和荒地上来修复改良生态。二是内湖外海:新城在水系方面,匠心独运地规划了外海、内海、内湖的水生态格局,构建了滨海安全系统。三是清洁能源:新城将最大限度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取而代之的是清洁能源以及农业生物质能和工业余热资源,新能源利用率达到75%以上。四是生态循环:新城内部构建了完善的垃圾回收、污水排放、中水利用和雨水收集系统;新城外部,形成能源、产业和物质的循环。五是绿色交通:新城形成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公共交通运输网络,构架公共交通(60%以上)和城市内慢行系统为主导的绿色交通体系。六是知识经济:新城优先发展知识创新型产业,鼓励发展城市服务业和生产服务业。

  政府助力加速新城崛起

  作为唐山双核城市格局其中一核的曹妃甸新城,在其迅猛的发展脚步中,政府助推起关键作用。

  曹妃甸生态城的一位领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3月份正式拉开建设序幕以来,坚持以建设面向未来的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政府方面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才使得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一座未来之城正迅速崛起于渤海之滨。

  记者在港区了解到,开发建设曹妃甸新城,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把曹妃甸建设成为科学发展示范区”、温家宝总理“把曹妃甸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港口、港区和港城”的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市实施“四点一带”“四大主体功能区”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建设曹妃甸新城,旨在建设服务于曹妃甸新区的现代化未来生态城市,使之成为“唐山南部副中心城市、环渤海区域中心城市”。

  2008年12月,省政府正式批准了《唐山市曹妃甸新城总体规划(2008-2020年)》。在此基础上,新城瞄准世界一流,高标准地科学制定了30平方公里的概念性总体规划以及12平方公里起步区概念性详细规划。按照规划,曹妃甸新城以“蓝色港湾、生态城市”为定位,将建设一座高度开放、高度繁荣、高度文明的未来之城,一座文化创新、体制创新、环境创新的创新之城,一座产业协调、资源协调、生活协调的生态之城,一座经济发达、科技发达、服务发达的幸福之城,并将最终形成100万人口、150平方公里面积的城市规模。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首届曹洽会筹备工作汇报会   10-06-30
中石化联合会与曹妃甸工业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0-06-30
曹妃甸新区今年累计开工项目148个   10-06-29
曹妃甸矿石码头二期引桥与码头实现贯通   10-06-29
曹妃甸矿石码头二期工程(图)   10-06-28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