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部分公交车存在交通违法或不文明行为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7-05 0:3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部分公交车存在交通违法或不文明行为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近日,记者与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结合近一段时间以来市民的反映,对市中心区公交车的文明交通状况进行了两次集中暗访,结果有喜有忧:大部分公交车在行驶中比较“规矩”,但也有一部分公交车进站不靠路边、不按顺序进出站,甚至存在猛拐加塞、随意变更车道等交通违法或不文明行为。虽说此类公交车的数量并非很多,但给城市交通带来的不良影响却不小。

  时间:6月21日9时至11时30分

  暗访方式:上路跟车

  记者随市公安交警支队民警驾驶“冀O”牌照车辆,上路随机对公交车文明交通状况进行查看。

  暗访片段:

  记者一行首先来到高新区龙泉西里公交站点附近。不久,一辆40路公交车驶来,在距离路边约1米处停车上下乘客;行驶至长宁道口至部东里站点路段时压双黄线超车;在朝阳道口站不打转向出站。但在驶过68号小区站点后,这辆公交车便开始规规矩矩地行驶。同行的交警笑着说,根据经验,这表明司机发现有人“跟踪”了,而这也恰恰说明司机原本知道该如何规矩驾驶。

  随后,记者一行又来到西山道站前路口公交站点附近,很快就跟上了一辆由西向东行驶的18路公交车,此次“跟踪”直至市政府公交站。其间,这辆公交车多次不靠路边进出站,每次均给其他车辆通行带来不便,有时俨然就成了路障。由于当天中考,部分路段临时交通管制,该车绕行友谊路,后在转回西山道时司机驾车强行右转,与记者所乘的警车车身相距最多不过10厘米,硬是抢了过去。

  时间:6月22日16时至18时30分

  暗访方式:监控查看

  记者来到市公安交警支队指挥控制中心,通过先进的科技监控设备,对多个路口和路段的公交车的文明交通状况进行查看。

  暗访片段:

  文化路工人医院公交站点附近。

  一辆19路公交车在前有公交车上下乘客的情况下,突然由北向南左打方向强行出站,致使其他车辆不得不紧急刹车避让。

  北新道39号小区公交站点附近。

  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42路公交车为找机会左转,竟在直行车道上停下不走,后突然强行并入左侧车道,致使在左侧车道内正常行驶的一辆轿车连忙停车避让。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68路公交车不管身后车道内是否有车,出站后不久就开始向左并道,因车辆较多,并道未成竟横在了两个车道上。就这样,该车直到左转为绿灯,才并入左转车道。虽说这一等仅仅几十秒钟,却致使多辆车在路口拥堵。

  在两次集中暗访中,记者发现了部分公交车存在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甚至是违法行为。不可否认,一些客观因素确实对公交车正常行驶构成了影响。例如,在一些双向两车道或四车道的道路上,一些车辆违法停在公交站点或附近,致使公交车无法正常进出站,甚至造成道路拥堵;很多乘客在便道下等候上车,致使公交车不能靠路边停车上下乘客;有的公交站点设置地点距离路口较近,致使一些公交车必须在短距离内迅速并入左转车道,等等。

  文明出行是交通安全的前提。由于服务对象众多,公交车肩负的安全责任更大。因此,公交车是否做到文明交通,不仅影响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关乎每一位乘客的安全。(瑞柱、鸣烈)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迁安山叶口景区开通公交车 每天32班次(图)   10-06-21
迁安一男子持假证驾驶机动车被罚2500元   10-06-17
唐山开始严厉整治涉牌涉证交通违法   10-06-17
迁安将集中整治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   10-06-13
唐山:严打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组图)   10-06-13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