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曹妃甸工业区建设纪实:区域经济新引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7-06 0:5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区域经济新引擎
——曹妃甸工业区建设纪实(港口篇)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龙全忠 商棠)

  6月10日,曹妃甸铁矿石码头细雨迷蒙,辽阔的渤海湾不时迎来一艘艘远洋货轮。两艘停靠在深水码头的20万吨级外籍货轮,正在紧张地卸货,矿石源源不断地随着传送带进入堆料区。与此同时,30万吨原油泊位、5个煤炭泊位以及6个散杂货泊位也是船来人往,一番忙碌的景象……

  “去年港口实现吞吐量7000万吨,今年预计完成1.1亿吨到1.2亿吨,基本达到设计能力。”曹妃甸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港口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泽祥说,“按照现在经济发展走势,到2020年曹妃甸港口吞吐能力将达到4亿吨,甚至更多,跻身全国大型港口前三名,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环渤海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举世瞩目的建设速度

  曹妃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短短几年的时间,曹妃甸从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到今天成长为面积近200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港城,投入规模之大,发展速度之快,在全国都是罕见的。而曹妃甸港口的建设,正是“曹妃甸速度”的一个缩影。

  从2004年正式启动曹妃甸港口建设,到现在已经走过6个年头。2005年12月,2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正式投入使用,2008年8月,中石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正式投入使用,2009年4月,煤炭码头起步工程投入使用,设计年吞吐能力5000万吨。去年,通用码头一期、二期和首钢成品码头又陆续投入使用。目前,曹妃甸港已建成25万吨级矿石泊位2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个、通用散杂货泊位6个、5万至10万吨煤炭泊位5个。港口设计吞吐能力达到1.2亿吨。而在国内多数港口建设的历史上,达到1亿吨规模一般需要上百年的历史。

  矿石码头2005年12月16日建成通航,是曹妃甸港区第一个投入运营的标志性码头,由唐山曹妃甸实业港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设计年接卸能力3000万吨。2009年,实现港口吞吐量7000万吨。今年以来,已完成吞吐量2176万吨。

  原油码头是中国石化集团为适应我国华北地区快速增长的石油资源需求而投资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一期建设30万吨级深水码头泊位1座,可接卸30万吨级大型油轮,年接卸能力为2000万吨,同时预留二期30万吨级码头泊位一座。工程总投资29.37亿元。该工程于2006年10月开工,2008年8月投入运营。

  煤炭码头是我国“北煤南运”的另一个重要出海口,目前已建成投产的起步工程,建设5个泊位,包括10万吨级泊位2个、7万吨级泊位1个、5万吨级泊位1个及7万吨级待泊泊位1个,年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为我国目前最大单体码头项目之一。

  与此同时,总投资19.8亿元的曹妃甸综合物流项目、总投资11.1亿元的曹妃甸北方海上钢铁物流交易中心,正在进行仓库等主体工程建设,将于年底前完工,实现港口、铁路与公路的多式联运;依托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的总投资5.9亿元的曹妃甸昌运物流仓储加工基地、总投资7.4亿元的曹妃甸高新技术区物流中心,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也将于年底前完工,实现物流业与装备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联动发展;依托曹妃甸煤炭码头国家能源需求,启动了曹妃甸开滦集团动力煤和炼焦煤储运基地项目前期工作。目前正在抓紧建设的还有矿石码头二期、煤炭码头续建、煤炭码头二期、通用码头三期矿石码头三期等项目。

  到去年底,曹妃甸港口投入已经达到120亿元左右,今年再投入160亿元,明年再投入100多亿元。全国沿海港口建设史上,曹妃甸港口当之无愧地成为集中投入最大的港区。

  无比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曹妃甸港口飞快的建设速度同时存在的,是港口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与港口功能的不完善。

  卢泽祥分析了这方面的情况,他说,但就目前发展情况来看,曹妃甸在港口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同时这也体现出曹妃甸港口无比巨大的发展潜力。

  曹妃甸港口整体能力还远不能满足腹地经济发展需要。这主要集中体现在矿石运输方面。两个25万吨级矿石泊位建成后,2006年完成1000万吨,2007年完成2000万吨,2008年完成3000万吨,去年完成7000万吨。虽然增速很快,但就矿石接卸来讲,还存在着严重的压港现象,高峰期的时候,压船量40多条,等候40多天,每船每天费用高达10多万美金,这些损失无疑都要由货运用户钢铁企业承担。据统计仅去年唐山市钢铁企业船舶滞期费和增加的物流成本就高达16亿元。

  港口功能不够完善是另一个问题,对发展装备制造业来说、对整个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来说,集装箱码头的功能还没有,这也严重制约着港区加工业等临港产业的发展。

  卢泽祥说,今后两年,曹妃甸港区将加快投入,尽快完善港口功能。其中比较成型的一是两期煤炭各5000万吨,每个都是5个10万吨级泊位,总设计能力1亿吨,明年年底投入使用,煤炭能力明年底形成1.5亿吨。二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矿石二期,投资30亿元,3000万吨设计能力。另外还有省发改委核准立项的是通用码头三期,两个10万吨级码头,年初开始建设,年底正式投入使用。集装箱和散杂货码头,初期开发三个,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焦煤码头、液体化学码头、木材码头、保税区等项目建设也将大力度推进。在未来3至5年时间内,曹妃甸港口将建设成为一个设施先进、管理科学、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深水大港,由港口带动的临港工业区,凭借了广阔的腹地优势,更将以稳健的步伐构建起未来的工业之城。(原载6月21日《河北经济日报》一版)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为曹妃甸海域无名岛征名的启事(图)   10-07-01
请您为曹妃甸海域无名岛起名字(图)   10-07-01
曹妃甸矿石码头二期完成全部钢引桥安装   10-07-01
曹妃甸围海造地的一支铁军   10-06-30
曹妃甸:绿色港口建设样本   10-06-30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