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赵锡复(创作感言)

  《唐山大地震祭》水墨画长卷,历时四年终就完成。

  它反映了在历史罕见的唐山大地震面前,从废虚中站立起来的英雄唐山人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可歌可泣的故事。

  乔文科、刘文甫、孙叔文及我,我们师生四人均是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亲历者。共同的信念、共同的责任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故能以满腔的激情创作了唐山大地震这一史无前例的近百米画卷。

  在这次艺术创作实践中深切体会到:资料的运用、人物的描述、笔墨的变化及多元素的归纳等都是在学校学不到的。难怪朋友们笑谈:孙叔文我们两个学生读了乔文科、刘文甫二位老师的一个四年研究生。

  在思想上又进一步认识到:唐山人拥有着一种继“穷棒子精神”、“愚公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及“抗震复建新唐山”持续发展的唐山人文精神。

  唐山人民依靠的是自己的力量重建家园。重温旧事、倍感亲切。虽不忍心在画面中刻划骨肉同胞更多的惨烈,但从内心讲,我们四位都是饱含热泪完成了这巨幅水墨画卷的创作。画里有亲情、画里有感动,目的是通过情景的再现,刻划出人物的内心世界、缅怀先人,以启迪后人,勿忘历史、永记教训。这就是我们以科学发展的思路创作《唐山大地震祭》的一点体会。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昨在唐山首映   10-07-13
电影《唐山大地震》全球首映式掠影(组图)   10-07-13
电影《唐山大地震》全球首映式掠影(组图)   10-07-13
电影《唐山大地震》全球首映礼昨晚举行   10-07-13
《唐山大地震》剧组向地震罹难者献花(图)   10-07-13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