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 正文

地震幸存者创作《唐山大地震祭》

  百米长卷《唐山大地震祭》创作者在作品前留影 记者 付卫峥 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包田红)历时四年之久,由唐山市4位知名画家创作的百米国画长卷《唐山大地震祭》日前全部完成。这部作品囊括500多个人物造型,几十个场景,共13幅,每幅画卷宽1.85米,长约7-8米。真实感人的场景,栩栩如生的人物,全景展现了34年前唐山从自救互救到重建家园的全过程。

    7月7日上午,记者在唐山学院美术系画室有幸目睹了几位大师的震撼之作。主创者乔文科望着挂在墙上的作品,满怀感慨:“完成了这部献给唐山这座城市及后人的作品,我们心中就像有块石头落了地…… 。”    

    师徒四人齐上阵

  这幅国画长卷的4位作者乔文科、刘文甫、孙叔文和赵锡复都是大地震的经历者、幸存者。为在有生之年以独特的方式给后人留下记忆,2005年年末一次聚会上,刘文甫向既是同学又是挚友的乔文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说干就干,2006年春节,两人找到了曾经的得意门生:擅画人物的孙叔文和中国工会会徽主创设计者赵锡复。四人一拍即合,构图,走访,搜集资料……漫长艰难的创作之路一走就是4年。

    “4年间,我们几乎都是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累了,就在地上铺块纸休息一会。冬天画画没有暖气,夏天没法开电扇,因为画是悬挂着的,怕把纸吹坏……”作为创作团队的“总指挥”,乔老笑着说他们每天的工作强度比工人还要大。而更让人钦佩的是,几位老人除了不怕身体精力的消耗之外,社会上邀请他们作画一概不接,舍去个人经济利益只为潜心于“百米长卷”。

    据了解,整个画卷由乔文科、孙叔文执笔。“因为画卷太长,我们必须选择场地较大的工作室,像唐山广播电视报社容纳200多人的会议室,唐山学院美术系画室,建国路百花美术用品店……因为都是借用场地,为了不影响人家工作,我们只能在几个地方辗转作画啦。”孙叔文边展开画卷边介绍说。

    记者这才注意到,眼前的长桌其实是由几把椅子并在一起的创作平台。负责绘制草图的刘文甫说:“画卷最初定的是1.45米宽,但在创作过程中,内容不断充实,人物也要跟着放大,画卷的幅度也就加宽到了1.85米。整个过程是不断否定,不断修改的,在身边必须把所有的资料备齐,以便查阅。”   

     赵锡复介绍说,创作国画长卷的4年间,社会各界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借用的几家工作室不仅不收我们一分钱,而且水电费也全免;有许多唐山市民都自发提供当时的资料或是讲述自己当年的经历;有的摄影师还为我们提供未经发表的独家资料。”     

    主题鲜明祭亡灵           

    记者看到,画桌上延伸开来的是宽20厘米、长约20米的百米长卷草图。虽然是草图,但整组画面的大气磅礴、感人肺腑,仍让人无比震撼。画卷选择了厚实凝重的中国水墨画的表现形式,分为地震发生、自救互救、“神兵”天降、八方支援、伤员外运、清尸防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再组家庭、孤儿不孤、欢送亲人等十几个部分,结尾题有文字:“谨以此画卷缅怀唐山大地震二十四万罹难同胞”。           

    据孙叔文介绍,最初,百米长卷分为三部分:冀东百年工业重镇、抗震救灾、震后新唐山,希望对凤凰涅槃的新唐山有一个完整的“记录”。但几次探讨研究之后,大家都觉得构思虽然大而全,但主题不够鲜明,只得删掉了前后两部分,把笔墨放在祭奠24万罹难同胞之上,并突出反映当年唐山军民抗震救灾的巨大场景,展示唐山人民不屈不挠的抗震精神。     

    在画室的门口处,记者看到了一幅“砖头压油毡的简易房”画卷,灰暗水墨中,一块块小小的砖头密密麻麻。问及为何大篇幅涉及这个内容,孙叔文说:“唐山所有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孩子,都是在砖头压油毡的简易房里出生的,这是一代人特殊的回忆,抗震初期唐山10多年都是这样的房子,它是恢复建设、重建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不能丢掉这个部分。”

    7.28前后在抗震纪念馆、开滦博物馆等处展出         

    “用拍电影的语言说,我们的百米长卷已经杀青,我们4个老家伙也终于能松口气了。这次创作不同以往,我们是在以艺术的形式反映历史,我们背负的是所有唐山人的期待,的确压力很大。”乔文科对记者说。现在他们正在联系印刷厂印制画册,作品能否得到唐山老百姓的认可,还是个未知数,毕竟艺术总是不完美的,但大家尽力了。   

    “我们都是唐山大地震的经历者、幸存者,有义务、有责任用手中的画笔,把历史记忆留给这座城市与后人,这是我们的使命。通过展出,我们愿意接受唐山父老乡亲们的检阅。”

    据悉,《唐山大地震祭》百米长卷将于7.28前后在唐山抗震纪念馆与与世人见面,之后还会在开滦博物馆等处展出。 

     乔文科,74岁,河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美协会员、唐山市美协名誉主席 记者 付卫峥 摄

    刘文甫,73岁,唐山师范学院教授、中国美协会员、唐山市美协顾问  记者 付卫峥 摄

  赵锡复,66岁,担任唐山市美协顾问、《唐山劳动日报》美术总监多年 记者 付卫峥 摄

  孙叔文,61岁,唐山市美协副主席、河北省美协会员、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 记者 付卫峥 摄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李佳伦
.
相关新闻:
书法画家顿长彬向玉树灾区捐款2万元   10-05-18
唐山玉田画家唐波作画支持灾区重建(组图)   10-05-13
军旅画家王利军回唐举办画展(组图)   10-05-10
唐山军旅画家王利军个人书画展开幕   10-05-10
唐山籍画家王利军回乡办画展   10-05-10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