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唐山大地震34周年专稿:"田妈妈"30余载拥军情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7-28 2:0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田妈妈”:30余载拥军情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她,在唐山大地震中失去了几乎所有的亲人,成了一名孤儿;她,身患绝症,26年经历6次大手术;她,30多年如一日,震后不间断地深入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她,就是河北省拥军模范——田金芳。

  与“兵”结下的不解之缘

  田金芳与“兵”结缘于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当时16岁的她被深埋在废墟中。一名解放军发现了她,扒了一天一夜,手指甲盖都掉了,才将田金芳救出。望着田金芳流血的头部,这名战士留给她一顶军帽。“他姓刘,是个排长,年龄大概在二十五六岁左右。高高的个子,皮肤很黑、很瘦。”田金芳极力回忆着。找到这位解放军战士成了田金芳日后心中的愿望。“没有那位解放军战士,就不可能有我的生命,这个恩情我永远报答不完。”她说。

  可是这名救命恩人没有留下更多的信息,怎样才能找到他呢?田金芳走访16个省、36个城市的部队,打探恩人的下落,可惜都没有结果。不过,在寻访的过程中,所有的部队都积极帮忙查找,这种热情深深感动了她,也升华了田金芳的思想境界。她渐渐懂得了那位救命恩人其实是广大军人的一个代表,她应该把这种对一位恩人的感激之情,倾注给每一位穿绿色军装的人才对。“恩人就在我身旁,每一位军人都是我要找的‘他’。”田金芳说。于是,她小心翼翼地珍藏起当年解放军战士送给她的军帽,并毅然决定以感恩的心回馈军营,踏上拥军之路。在30余载感恩过程中,她还嫁给了一名军人并随军去了秦皇岛,在田金芳的影响下,女儿最后也成为了一名军人。

  30年如一日的感恩路

  田金芳的拥军路是从1977年“八一”建军节开始的,那时她年龄小,只是进行慰问演出。参加工作后,她便坚持从每月十几元微薄的工资中省下几元钱,购买慰问品送给解放军。她还利用节假日给战士们洗衣服、缝袜子。她还成立了拥军文艺团,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送到军营,慰问部队。从1977年至今,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倾情拥军,足迹遍布唐山及全国各地的营房和哨所,共为官兵浆洗衣服5000多套,缝补袜子2万双,先后将自己劳动所得的100多万元用于购买慰问品送给战士们,并为他们献上精彩的节目。

  30多年的拥军路,田金芳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现在,田金芳每月的工资仅有590元,每次拥军慰问时,她总是毫不吝惜地拿出几千元钱购买物资。“我的工作就是拥军。只要身体还能动,我还能摆地摊,做小生意挣些钱,就要将拥军工作进行下去。”

  落叶归根

  大地震让她痛失了亲人,可是谁也不会想到,更大的不幸竟接踵而至。1984年以来,田金芳先后被查出患有两种癌症,经历了6次大手术,支撑田金芳一次次战胜病魔的精神支柱,就是那令她留恋多年的拥军事业。

  去年年初,田金芳从秦皇岛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她听说有一名武警战士意外受伤,住院期间需要有人看护。于是,她就担起了照顾这个战士的责任。她每天为这个战士洗脸、洗手、洗脚,每天变着花样地做可口的饭菜。她怕他孤单寂寞,还买来一台小型DVD和各种光盘。13天过去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田金芳的细心调养下,战士将要康复出院了,而田金芳却悄悄走了,只留下了在医院护理战士时的“母子”两人的一张合影。

  今年3月31日,田金芳的拥军艺术团来到京唐港边防检查站进行慰问演出,并为战士们送来了价值4000多元的书籍;4月15日,田金芳来到二五五医院的军人病房,为住在这里的伤病军人带来了3700多元的慰问品;7月20日,田金芳的拥军艺术团来到玉田县某部队进行慰问演出,并为官兵送去了30台电扇;7月24日,田金芳率领的艺术团再次到唐山边防支队进行了慰问演出,并为战士们带来价值3000元的健身器材和书籍。田金芳说:“我了解自己的病情,最近我的身体不是很好。落叶归根,这里是孕育我生命的地方,我现在首要的任务就是招募更多的人加入唐山拥军艺术团,为部队为战士多做一点事。”

  如今,因癌细胞的扩散而不得不做的两次咽部手术使田金芳善于演唱的嗓子正在变得沙哑,但田金芳仍拖着病体奔波在早市和夜市,不辞辛苦地挣着她的拥军钱。死亡随时随地都可能夺走她的生命,但她却说:“这一辈子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无怨无悔。”(赵立峰、徐喆)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群众演员自拍电影《50%》   10-07-27
两部《唐山大地震》在唐山热销   10-07-27
《唐山大地震》4天票房破1.6亿元   10-07-27
当惊世界殊!——写在唐山大地震34周年之际   10-07-27
唐山文艺界畅谈电影《唐山大地震》   10-07-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