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时政要闻 正文

赵勇:使军工产业成为拉动唐山经济发展重要引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8-02 0: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赵勇在全市军民融合式发展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新局面
陈国鹰主持会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范燕晶、韩立强)7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3周年到来之际,我市召开军民融合式发展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军民合力,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努力开创经济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协调发展新局面。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唐山军分区政委张忠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郭彦洪,唐山军分区司令赵同香,预备役炮兵第七十二师师长赵冀鲁、政委李芳才,北空训练基地司令宋书强,武警唐山市支队支队长刘祥德,武警唐山市消防支队支队长李树强,北空训练基地副政委张克晶,武警唐山市消防支队政委辛彦维出席会议。

  会上,张忠顺首先汇报了近年来我市军民融合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步工作的部署安排。

  赵勇在讲话中对近年来我市军民融合式发展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赵勇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驻唐部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军地上下对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的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方针,在认识上高度统一,形成了共识;二是形成了符合唐山实际的推进“六个融合”的整体思路,即深入推进思想观念融合、应战能力和应急能力建设融合、国防人力资源开发和地方人力资源开发融合、国防基础设施和地方基础设施建设融合、军队服务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融合、部队精神文明建设和地方和谐社会建设融合;三是在统筹地方建设和国防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实实在在成效。

  赵勇强调,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进一步明确了实现军民融合、寓军于民的具体途径和方法,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和创新。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军民融合式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推进融合式发展的总体要求,不断把我市军民融合式发展引向深入。当前,我市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思路和任务已经十分明确,就是要深入推进“六个融合”,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国防建设双赢。

  赵勇强调,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今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把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更加自觉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良性互动。”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军民融合式发展对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用新观念、新思路指导具体工作实践,切实把军民融合式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充分挖掘融合潜力,积极拓展融合领域,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一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中抓好军地高端产业的融合。国家军工产业是国家战略型产业,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都位于前沿。我们要依托唐山良好的区位、资源等优势,立足国家战略,着眼产业高端,紧紧围绕军工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军工产业与地方产业的融合,大力发展航天、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军民结合产业,共同打造特色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使军工产业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引擎。在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新的进展,与中兵集团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等项目已经落户曹妃甸。在下步工作中,军事机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了解军工企业发展方向和国防民用科技最新成果,积极联系、邀请军工企业和军队院校到唐山参观考察,当好军地合作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各级党委、政府要在营造良好环境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与军工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做好项目对接、成果对接、产业对接等工作,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中抓好军地高端技术的融合。要全面推进军民融合型科技发展,积极搭建军民共用的科学技术交流平台、科技成果孵化平台以及军转民园区平台,加快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促进国防民用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以发展促转变、以转变促发展。尤其是要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把军事科技和人才纳入“三百计划”和“对标行动”中,实行联合攻关、技术共享和相互辐射,争取唐山在军民科技融合上领先一步。三是在转变发展方式中抓好军地共用资源的融合。要按照“军转民、民转军、寓军于民”的工作思路,将部分军事资源纳入市场体系,将民间资本、地方基础设施等资源积极引入国防建设,既利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国防建设服务,又借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灵活性、竞争性、激励性等特点,实现有限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尤其是要按照系统整合功能、集约使用力量、合理配置资源的原则,通盘考虑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现实需要,能利用民用设施的就不另铺摊子,能纳入地方建设的就不另起炉灶,努力把国防基础设施建设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赵勇强调,要通过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把军民融合式发展引向深入。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制度问题是根本性问题,需要构建职责明晰、分工明确、组织精干、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运行有效的体制机制。当前,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眼于理顺融合式发展的工作关系,强化地方政府主导作用,畅通军地沟通协作渠道,发挥国动委桥梁作用,建立军地联席会议、联合办公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军地协调体制机制。二是着眼于加强融合式发展的指导推动,建立检查考评体系,成立军地联合检查督导组,定期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把工作成效纳入党政军领导干部绩效考评指标体系,进一步构建权责对称、运转顺畅、激励有效、惩罚有力的运行机制。三是着眼于调动融合式发展的积极因素,制定完善包括市场准入、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投融资政策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不断开创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局面。四是着眼于强化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法制保障,着力构建一套层次分明、相互配套、彼此协调的法规体系,不断提高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法制化、正规化、科学化水平。

  赵勇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军民融合式发展的组织领导。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各级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要牢固树立“讲融合就是讲政治、抓融合就是抓全局、促融合就是促和谐”的思想,切实按照“党委统揽、政府主抓、军地共建、联动落实”的原则,视融合发展为己任,自觉落实双重领导、双向兼职、党委议军、现场办公等制度,把抓融合、抓武装的成效纳入党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切实做到领导分工有融合的责任,部署工作有融合的重点,工作指导有融合的内容,考核评比有融合的标准,解决难题有融合的投入,努力形成军地上下齐抓共管、共同推进融合式发展的良好局面。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颂党恩 讲传统 爱家园"征文:难忘军民鱼水情   10-07-20
“沙流河杯”庆八一军民篮球友谊赛开始报名   10-07-17
唐山三女河军民合用机场成功开航   10-07-14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