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酷暑催热“懒人经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8-02 0:2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酷暑催热“懒人经济”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连日来的“桑拿天”让许多市民直呼受不了。在这种“坐着都满身大汗”的天气下,不少人连家务都懒得料理,甚至连做饭、购物和走路都成了负担。记者了解到,随着高温下“懒人”的增多,相应的我市的“懒人经济”也逐渐火爆起来。

  外卖、熟食抓住“懒人”的胃

  夏季的厨房可能是室内温度最高的地方,没有空调、风扇,再加上油烟和火炉的“熏陶”,还没来得及享受美味佳肴就已经闷热难耐。因此,下厨成了众多市民的烦心事。

  “天气这么热,出去吃都累,更别提买菜做饭了。”市民小林告诉记者,入夏以来的每个周末他和妻子都躲在家里“吹”空调、上网,午餐、晚餐都会通过电话让附近饭店的服务员直接送到家里来。

  记者在龙泽路的一家饭店看到,短短几分钟内,服务员就接到数个订餐电话,生意异常火爆。“天气一天天热起来了,大家都不愿意出门,打电话来订餐的人比平时要多好几倍。”其中一个服务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一些送外卖的餐馆还主动把生意做到了办公楼和居民家里,办公室门缝、居民楼下的信箱里,都塞满了一张张写有外卖电话、印刷精美的菜单,给怕热的“懒人”提供了不少方便。

  此外,我市各大超市里各种加工过的净菜、熟食也成了市民们的最爱,正在购买熟食的张女士说:“天热了,在家里谁都不愿下厨房做饭,所以来买点熟食回家,方便多了。”一家超市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熟食的销量比平常至少翻一番。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其他几家大型超市,得到的情况基本类似。“现在生意忙多了,尤其是高峰时间段,更是一刻也不能停歇。”

  三轮车、出租车生意火爆

  高温天气,走路、骑车、挤公交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有空调的出租车和经济实惠的三轮车便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天气越来越热,大家出门都不想走路,打车都不好打,特别是在稍微偏僻的地方,有时等上半个小时也很难搭到出租车!”采访中,不少市民这样抱怨道。

  26日中午11时半许,在凤凰山公园门口记者注意到,几位想打车的市民十几分钟也没打着出租车,“中午气温太高,挤公交让人难以忍受,出门打的本为求凉爽,谁知大家都想到了一块,午间打的竟成了难题。”一位等出租车的女士撑着遮阳伞,大汗淋漓地对记者说。“天气越热,我们的生意越好!我们现在的业务是平时的几倍!”出租车司机陈师傅一边开车,一边对记者说。

  出租车司机忙得高兴,三轮车师傅们也骑得开心。三轮车师傅张强说,入夏以来,他每天能做近百元的生意,而在之前的几个月里,日均仅60元左右。“客人最多的时段集中在上午9点至下午1点,其中乘客主要以女士和老人为主。”张师傅介绍说。

  网络“懒人服务”火了

  足不出户网上购物,这在酷热的夏季成了许多年轻白领的首选。“缴手机费、买书、买化妆品、买服饰……统统可以在网上搞定。”

  淘宝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到夏天,气温每上升一摄氏度,都会给网店带来不菲的收益。确实,大热天里网购比“轧马路”来得更加轻松。

  “天太热了,商场搞活动我也懒得出去。与其挥汗如雨地去商场‘血拼’,还不如一身凉快地网上购物。”号称“网购达人”的严小姐说,入夏以来,她都是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来满足自己的日常需要,所购买的物品也是五花八门,从衣服到零食,从CD光盘到书籍,涵盖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严小姐说,这几天,她还组织单位的同事进行淘宝团购,同事们的兴致都很高。

  除了网购,选择用网上银行办理转账等业务的市民也逐渐多了起来,市民黄先生以前总是准时到银行网点汇款,最近饱受日晒之苦后,他决定用网银账号划账汇款,“用网银汇款,遇到下雨、日晒都不用出门,更不用到银行排队,到账也很快。”黄先生说。

  记者从工行、建行等几家银行了解到,近一段时间以来,网上银行的交易量比前几个月增长了不少。

  懒人干活青睐“懒人家电”

  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忙碌了一天的市民期盼把自己从繁杂的家务事中解放出来,于是,如何减少出汗、达到“偷懒”的目的,自然成了不少市民选购家电的必备条件。因此,一些懒人用品店的“懒人家电”受到了很多市民的欢迎。

  近日,记者在市区一家懒人用品专卖店内看到,只要按下按钮,机器人扫地机就会自己打转,头发、纸屑、灰尘全都被它搞定,而且碰到椅子腿、柜子角还会自动转向。更神奇的是,如果机器的电被耗尽,小东西凭借感应系统,自己就能找到电源进行充电。

  此外,记者看到店里还有全自动榨汁机、自动炒菜锅、自动切苹果机、多功能电脑桌、自动擦鞋器、恒温控制的泡脚盆等。这些家电大多富有创意,以替代日常生活中的手工操作细节为主,为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成为懒人们的最爱。

  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她前段时间刚刚买了台自动炒菜机,只要把切好的菜放进去,然后加入适量的调料,几分钟后就能吃到煮好的菜肴了。(赵春卉)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