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县区报道>丰南 正文

丰南已累计完成城建投资75亿元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8-23 1:5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丰南拉大城市框架建设宜居宜业靓城
三年累计完成城建投资75亿元,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0.5%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魏秀娟、李凤雷、周占领)自我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开展以来,丰南区紧紧围绕“唐山市南部主城区、新兴商业中心、生态宜居城区”的发展定位,提出了“打造经济强区、建设生态水城”的城市发展战略和“东连、中改、西扩、南拓”的总体建设思路,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城镇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城建投资75亿元,全区城镇化率达到50.5%。

  这区抓住南湖生态城开发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以相邻区域的道路延伸、土地开发、水系连接为纽带,强力对接唐山市总体城市开发建设,推进南湖紫天鹅庄扩建工程。该工程规划占地面积3125亩,建筑占地面积154.5亩,计划总投资10亿元,主要包括15栋木屋别墅、3套四合院、维景国际酒店、会议中心、体育俱乐部、园区道路及绿化景观工程。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除体育俱乐部外,其他工程全部完工。

  这区围绕打造通、透、亮、绿的宜居城区,对中部旧城改造实施了五大工程:一是拆迁改造工程。在完成了张思庄、东西湖、五至八街等16个城中村拆迁改造、累计拆除建筑面积132万平方米后,实施了明珠花园、河头里等住宅小区开发建设。其中,今年3月启动了涉及白石庄等9个村、6212户居民和89家商企的拆迁改造,返迁楼房于6月21日已开工建设,整体规划建筑面积480万平方米,开发建设完工后,将彻底改变丰南城区震后30多年来的矮屋窄巷形象。二是市政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投资4.7亿元,实施了青年路、汇通路等12条道路的拓宽改造,并将青年路打造成为城区第一景观大道。在建的文化大街西伸、汇通路北伸、友谊大街东伸等项目年内竣工后,将打通城区所有断头路,最大限度地实现新老城区的对接和与市中心区的道路对接。三是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改造工程。投资1.9亿元,完成了集中供热、供水、供气及环卫等市政设施改造,集中供热率达到98%,集中供水率达到100%,管道天然气供气普及率达到85%,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四是市场搬迁改造工程。投资1.2亿元,实施了城区新华路菜市场、新华早市改造及胥各庄集贸市场、第二批发市场迁建工程,实现了市场规范化管理。五是绿美扮靓工程。投资3450万元,实施了夜景亮化改造、文化广场建设和煤河带状公园绿化亮化提升、城区所有黄土裸露地块绿化硬化工程。同时,投资850万元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广告牌匾按照《户外广告规划》统一进行改造提升,老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在旧城改造基础上,这区西部新城区的开发着力打造“现代行政、文化教育、特色商业、精品居住”四个中心。目前,投资15.8亿元,主次路网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行政中心办公大楼、法检大楼、电视台等公用设施相继竣工投入使用,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投资10亿元,实施了惠丰湖、市民广场、兆丰山、人民公园、唐津运河环境整治和龙泉河等生态景观工程,现已完成投资5.6亿元,惠丰湖、人民公园水系“五一”节前实现蓄水并达到初步景观效果,形成了丰南城区依南湖、惠丰湖,唐津运河、煤河、龙泉河“两湖三河”的环城水系。城区新增绿地面积86万平方米,新增水面1.2平方公里,人均绿地和生态水面分别达到18.2平方米和15平方米。此外,谋划实施了总投资100亿元的唐津运河20余公里生态旅游景观带项目,围绕水系整治和景观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文化、观光、休闲、娱乐、度假、商务等旅游服务产业,吸引人流、聚集产业,推动沿线唐坊镇、南孙庄乡、东田庄乡3个乡镇新民居建设与农村经济协调发展。

  在此基础上,丰南区积极谋划实施合庄并村立镇战略,在城区南部集中连片建设新农居。目前,以丰南镇小岔河村平改楼为标志的农村新民居建设全面启动,占地395亩、规划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新民居已开工建设。同时全区新民居建设已经展开。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三年大变样”大家谈征文启事   10-07-12
汉沽举办纪念建党89周年暨"三年大变样"书画展   10-07-03
滦南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第一阶段首战告捷   10-06-11
迁西:做山水文章 建精品城市   10-05-28
市人大开展“三年大变样”专题调研   10-05-2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