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魅力大南湖: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范例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8-25 0:59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魅力大南湖: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范例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段静姝 王茜 单宇)八月的大南湖,生态景观区内,波光粼粼,草木浓郁,游人如织;生态城开发建设区内,塔吊林立,机械轰鸣,施工工人挥汗如雨,处处是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

  这里,正在成为旅游观光者的青睐之地。

  这里,正在成为投资者目光的聚焦之地。

  “南有杭州西湖,北有唐山南湖”。无疑,南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而成为唐山的新地标,正以其开发建设的成功而成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范例——

  —巨大的经济效益

  和许多城市建设项目一样,南湖开发建设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为解决融资难题,大南湖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和聚集社会、民间资本乃至国外资本投入到南湖的开发建设中来。

  在开发建设之初,南湖生态城管委会就牢固树立经营城市理念,确立了“管委会+公司”的运作模式。目前,吸引各类资本额累计达到85亿元,用于南湖生态城核心风景区开发建设。通过对30平方公里核心风景区内废弃地的生态化改造,带动周边土地升值。过去南湖地区由于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污水横流,垃圾遍地,土地价格每亩2万元都无人问津。随着南湖生态城的建设,该区域环境面貌彻底改变,周边土地价格迅速飙升至每亩200多万元。

  今年3月2日,大阳公馆、绿城·南湖生态城中央商务区项目、唐山植物园、万科地产唐山南湖项目四个项目在南湖生态城一起开工,使南湖成为炙手可热之地。而今,驾车驶于南湖,满眼城市高端公寓、大型主题公园、商业步行街、写字楼、五星级酒店的建设场景是那样的令人鼓舞,催人振奋。

  据了解,截至目前,南湖生态城已开工、竣工项目103项,总投资700多亿元,已经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仅今年前6个月完工、在建项目达70项,完成投资64.67亿元,到年底前可累计完成投资180亿元。其中市财政仅拨付8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资金,占已完成投资的8.8%,占项目建设总投资的1.1%。随着南湖生态城核心区的开发建设,已具备了偿清前期财政支持的启动资金的能力。据此推算,南湖生态城105平方公里土地,至少蕴含1800亿元的土地增值潜力。可以说南湖生态城开发建设,用8亿元市政府财政支持资金进行启动,取得了1∶200的收益。

  此外,南湖生态城规划区内将吸纳100万城市居民,以人均住房消费12万元计算,将拉动住房需求1200亿元。人口的聚集将带来更多的消费需求和高端服务产业的兴起,每年可新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亿元。未来,随着景区功能的完善和周边区域拆迁改造步伐的加快,南湖生态城将迎来集中收益期,驶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永远的生态效益

  生态改变产生的效益是永远的,泽被后世。

  “南湖一出唐山绿”。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的建成,使市区中央有了一个巨大的城市“绿肺”和“氧吧”,30平方公里核心区植绿面积达到19.5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达到65%,按照1万平方米森林每年吸收1吨二氧化碳、释放0.73吨氧气计算,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1882吨,释放氧气1330吨,南湖生态城现在各类树木168万株,这是一片名副其实的城市森林。以一株成年杨树为例,每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768.6公斤,释放氧气680.4公斤;每人一天需要的氧气量为0.75公斤牞全年为273.75公斤。这意味着,一株成年杨树制造的氧气可以同时满足2.5人需要,极大地改善了我市的区域气候和生态环境。

  据气象部门测算,2009年,唐山市区极端最高和最低气温分别比常年降低和升高了3至4摄氏度,降雨量比去年增加了230毫米,气候更加宜人,城市更加宜居。

  “由于唐山地区的降水季节分配和年度分配不均匀,通过发挥大南湖湿地天然海绵的调节作用,储存来自降雨、河流过多的水量,维护区域水平衡,可以保证工农业生产有稳定的水源供给。此外,还可以为鸟类、鱼类提供丰富的食物和良好的生存繁衍空间,对物种保存和保护物种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一位农业专家到大南湖考察后深有感慨。

  毫无疑问,因为大南湖,唐山人的生活得以改变,唐山人后代子孙的生活也必将得以改变。

  城中有水、水中有山、满眼皆绿、山水相依,生活在这样一座现代化的生态城市,如何不惬意?幸福指数又怎会不提高?

  叫好的社会效益

  有了南湖,唐山的名字正在被叫得越来越响。

  的确,因为南湖,唐山彻底告别了以往傻大黑粗的形象。而这种改变,也使南湖成了唐山人民魂牵梦绕的幸福家园、世人心驰神往的旅游胜地。

  事实上,南湖不但是唐山人的最爱,“好玩南湖、生态南湖、神奇南湖、文化南湖”也成了京、津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新的休闲度假胜地。

  南湖像一块巨大的生态磁场,吸引着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去年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开园的当天,从全市各地汇聚而来的几十万名游客在湖光水色、盈盈绿意中尽享到无尽的快乐。今年“五一”小长假,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共接待游人35万人,再创公园内的旅游新高峰。5月1日当天,共接待游客15万人,创下单日游园人数最高纪录。今年“五一”南湖旅客较去年呈现不同的人群变化。外地游客日渐增多,其中以北京、天津等周边城市游客为主,占到总人数的15%左右,多以家庭自驾出游和自助游为主。来自北京中关村的张先生说,去年几次听说唐山有个南湖,水面比西湖还大,趁“五一”小长假来看看,果然有意想不到的体验,这么大的一个城市公园,平生是第一次见到,特别是南湖的生态效果令人称道,水上的各种植物和许多水鸟,在北方城市是罕见的。

  截至目前,南湖已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450余万人次。此外,南湖生态城已成为我市举办重大活动及群众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相继成功举办了和谐唐山、幸福人民春节元宵灯会,“五一”激情广场演出,唐山市家庭趣味运动会,唐山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市直机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创意活动。

  如今在南湖,月月有大型主题活动,周周有群众性文体活动,天天有小型团队活动,可以说,南湖正在极大地丰富着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

  此外,大南湖因改善了城市形象,由伤疤变成了城市名片,也为吸引项目及投资打造了平台。南湖开园以来,每天至少要接待5—6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8月1日,北京旅行社团队100多人和由20多辆汽车组成的自驾游车队80余人,亲身体验了南湖美景;8月8日,北京300多名车友参加“京城百车自驾游南湖”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旅游卫视等20多家媒体进行全程报道……

  大南湖的开发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还传承了唐山的历史文化。应该说南湖弘扬了近代工业的历史,抗震精神,生态文明,是传统工业文明和现代生态文明的交融。唐山是一座在中国近代工业发展史上举足轻重的城市,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人民战胜地震劫难、凤凰涅槃的传奇是游客关注的焦点。然而,唐山很多文化遗产并没有被充分挖掘利用。南湖生态城的开发,为我市延续历史文脉、弘扬城市文化搭建了一个平台。

  ……

  开发建设南湖似核裂变,其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给人震撼,其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令人兴奋,这样的力量与效益也切切实实竖起了唐山城市发展的新地标,更切切实实地验证了唐山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成功。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南湖生态城引入世界先进理念进行设计建造(图)   10-08-20
仿古设计公交候车亭亮相南湖(图)   10-08-19
唐山市民南湖放歌(图)   10-08-18
首家企业进驻南湖休闲美食广场(图)   10-08-17
南湖夜色令人流连忘返(图)   10-08-17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