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新妈妈崇尚母乳喂养 催乳服务悄然兴起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8-25 0:48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新妈妈崇尚母乳喂养  催乳服务悄然兴起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近期发生的婴儿性早熟事件,再度引发人们对于奶粉的信任危机。一次次奶粉风波过后,传统的母乳喂养成为众多新妈妈的首选。而母乳喂养热也带旺了相关行业,催乳服务在我市悄然兴起。

  新妈妈崇尚母乳喂养

  “母乳是最安全的婴儿食品。婴儿配方奶粉都是以母乳为标准配比的,当然还是喝原装的好。”在市妇幼医院做产前检查的魏女士笑着告诉记者,宝宝出生后,自己会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但能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还能降低母亲患乳腺癌的风险……”另一位准妈妈宋女士补充道。

  “现在人们对于母乳喂养的认可度明显提高,母乳喂养的优势越来越被年轻父母重视。”市妇幼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邱忠君介绍,在该院产科,约90%以上的新妈妈选择了母乳喂养。“与人工喂养相比,母乳喂养更加营养、经济、方便,而且有利于母婴间的情感交流。因此我们提倡妈妈们在新生儿6个月内坚持纯母乳喂养。”

  有些产妇认为母乳喂养会导致肥胖、身材变形。邱副主任表示,其实恰恰相反,母乳喂养有促进产妇形体恢复的作用。“哺乳是一个消耗能量的过程,可以起到瘦身的作用。孕妇在生产前体内会存积很多热量,产后若不哺乳,热量就不易散发出去,更容易发胖。”

  催乳服务悄然兴起

  随着母乳喂养受到推崇,催乳服务在我市悄然兴起。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很多家政服务公司或母婴机构都提供催乳服务。一家月嫂公司的负责人介绍,前一段的婴儿性早熟风波过后,市场上对催乳师的需求进一步增大,许多急于“出乳”的新妈妈纷纷请催乳师帮忙“开奶”,目前公司的催乳师每天都要承接好几单业务。

  据了解,催乳师主要采用中医推拿及穴位按摩疗法,帮助产妇疏通乳腺导管,解决无乳、少乳以及乳房胀痛等问题。每次服务收费从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有的甚至高达200元。催乳师徐女士告诉记者,专业催乳师不仅要熟练掌握按摩技术,还要熟悉人体穴位、经络等中医理论,并了解产妇的饮食调养、心理辅导等保健知识。

  催乳师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行业,目前尚没有专门的职业资格认定标准,也没有专门部门负责管理,市场上的催乳师大多只具备按摩师等相关职业资格。由于缺乏行业规范,催乳师水平良莠不齐。因此,市民在选用催乳师时一定要谨慎,应注意查看其相关技能证书、身份证和健康证等,尽量选择规模较大、专业性强的家政服务公司或母婴机构。

  母乳喂养其实并不难

  医学专家表示,几乎每个母亲都能分泌足够喂养婴儿的乳汁,认为母乳不足很多时候只是新妈妈们的误解,只要掌握科学的喂养常识,母乳喂养其实并不难。

  邱副主任建议,新妈妈们在哺乳期间可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足够的乳汁来哺育孩子;其次,要注意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饮食多样化,保证营养摄入;此外,婴儿的吮吸有利于乳汁分泌,因此提倡尽早哺乳,按需哺乳。

  “不少妈妈一开始选择了母乳喂养,但是后来却没能坚持下来,部分原因是由于家庭成员的影响。一些老人看到孙辈因没有及时喝上奶而哭闹,担心孩子吃不饱而过早加入奶粉,降低了婴儿对母乳的渴求。”邱副主任表示,产妇分娩后乳汁分泌有一个过程,有些产妇刚哺乳时乳汁分泌较少,但随着婴儿吸吮的刺激,分泌量会逐渐增大;有些剖腹产的妈妈因为术后伤口疼痛,加上体位受限等带来的不便,影响到哺乳,这种情况会随着伤口的愈合而好转。(胡杨)

稿源 唐山晚报 编辑 刘飞
.
相关新闻: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