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本网原创 正文

唐山停车难溯源:停车位只占需求量十分之一(图)

拥挤的机动车道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记者 白硕)现如今的唐山有车族,都有个切身体会:停车难!停车难在唐山属司空见惯之事,不论吃饭、逛街、游玩,只要谈停车必“色变”。为此,记者走访了几处城市人群聚集地,切身体会停车难到底难在哪儿?

  地点一:远洋城 地上随意停车 地下一位难求

  远洋城作为唐山市北部较为繁华的购物场所,人流密集,记者经过长宁道发现两旁的人行道上随处可见乱停乱放的汽车,有些车主干脆将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很多店铺门前的通道也变成了狭小的“停车场”。

    记者询问一位刚下车的车主是否担心被交警开罚单,他无奈地回答:“没办法,地下的停车场都满了,我实在没地方停了。”

    当记者转到远洋城后面的小路上,发现后面的情况更不容乐观,本身就很狭窄的道路,两边停了两排长长的汽车长龙,想从中间通行的不仅有汽车,还有行人、电动车,人车混杂,十分混乱。准备前往新开业的家乐福购物的小姐说:“我在这附近绕了近半小时了,地下根本没有停车位,只能在地上寻找可能了。”

  当记者来到世博大厦、华联商厦一带,情况同样如此,有规划的停车位早已停满,许多前往购物的顾客只有将车随意停放在马路两侧,导致了原本就不顺畅的交通堵上加堵。

  地点二:医院 学校 就近停车已成习惯

    唐山市区不仅商场停车难,医院、学校的车位问题也非常突出。唐山市妇幼医院只设置了地上停车场,而且停车位也是少之甚少,与前来求医的患者数量相差数倍,附近的小区便成了临时停车场,小区的居民想出出不去、想进进不来,心情比交通还“堵”。

  位于政府后身的路北实验小学,上学、放学的时间想从这里经过简直比登天还难,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有序”地将车辆停在马路中间排着队伍,完全不用指挥,停放的笔直。停放不下的,便将车停在北新道的马路两侧,这里顿时变成喧闹的车辆集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实际我们也不想这样停车,学校附近一个停车场都没有,实在是无奈之举。”

  专家:停车不要图一己之便

    对于停车难题,记者咨询了唐山市道路交通方面的专家。专家介绍,目前唐山的政府部门、大型商场、学校、居民区等地都存在着停车场严重不足的问题。粗略统计,目前市区内所拥有的停车位只占需求量的1/10左右,车位缺口非常大。唐山如今已进入机动化社会,任何一处大型建筑物在规划时,都应该对停车需求进行预测和考证,而基于社会发展等原因,其审查标准也应高于现在的标准。

    目前,唐山的停车难问题主要归咎于规划和建设两方面。规划部门在规划时并没有考虑到车位问题,致使现实情况和需求量严重脱节。今后对于即将建设的项目,规划部门应在车位方面提高标准,提供更多的车位,满足百姓的需求。而已建成的商场等项目,很大一部分是将已经规划好的停车场挪作他用。一些商场一味地追求效益,将原本规划好的地下停车场改成地下超市,致使车位严重短缺。在源头上,车位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就给后期的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由于车位严重不足,有些学校、商场在道路上临时规划了停车位,这种临时车位是否符合规定呢?交管部门表示,这种临时停车位要想规划,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批准。并且这种临时车位也都是有国家标准的,不能随意施划。在机动车道上规划临时车位要以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为前提,在非机动车道施划临时车位要保证余下的道路宽度充裕,不能影响非机动车或行人的正常通行。

    此外,专家提醒广大司机,在有车位的地方一定要将车辆停到车位里,在没有车位的地方停车时,要远离道路停车。司机可将车停放在附近小区或远一些的停车场,不要贪图自己方便而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只有大家共同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才能创造更加和谐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编辑 白硕
.
相关新闻:
唐山交通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已受理热线电话539个   10-03-02
唐山交通重点建设项目节期施工忙   10-02-21
唐山交通重点建设项目春节不停工   10-02-11
唐山今年将斥资310亿打造唐山交通   10-02-01
2009年唐山交通事故显示:驾龄6-10年最危险   10-01-26
.
 
.
 
热点新闻
·6时38分,唐山市古冶区发生5.1级地震
·唐山港1至6月份吞吐量稳中有升
·全国最大规模!唐山人工海草床修复工程启动
·拼在一线,曹妃甸移动网络人用行动诠释“死磕”精神
·拦路抢劫还打人!玉田警方40分钟破案,29岁男子落网
·唐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集中交办暨优秀代表建议和优秀承办单位表彰会
·唐山人的身份证值钱啦!吃、住、游、购、娱都优惠!
·新华社聚焦|曹妃甸:特色种植促增收
·曹妃甸口岸上半年外贸货物吞吐量超9000万吨
·曹妃甸区供销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会生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