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十佳教师"滦南一中教师邢淑香:一片丹心育桃李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9-09 1:44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片丹心育桃李----
记市“十佳教师”、滦南县第一中学教师邢淑香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张洪鹏 姜伯静 王翠艳)

  从教16年,她默默耕耘,矢志不渝,情洒三尺讲台;她以独特的“次相教学法”,使厌学的学生学习变得主动;她以对教育事业炽热的情和对学生无私的爱,谱写出一曲无悔的青春之歌……她就是今年获得市“十佳教师”称号的滦南县第一中学教师邢淑香。

  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变得更聪明

  1994年,毕业于唐山师范学院数学系的邢淑香被分配到滦南一所乡镇中学,2006年调到滦南一中任教。从教以来一直从事高中数学课教学。

  在邢淑香初任教时,她深知自己没有什么教学经验,时时提醒自己:勤能补拙,只要肯下功夫,就一定能把课讲好、把学生带好。为此,在认真处理好上课、批改作业、课余辅导等常规教学环节的同时,为了增强对一些综合性较强题目的把握,她还常常在晚上对着录音机备课到深夜,然后放给自己听,仔细揣摩,反复修改,直到满意了才拿到第二天的课堂上去讲给学生。同时,为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她还经常委托同学从北京买来教学资料光盘,反复看、反复听,对比名师找差距。

  2006年,邢淑香从乡镇中学调到滦南一中任教,一直任文科班班主任。文科班学生数学成绩差、不喜欢数学是比较普遍的现象。面对这一问题,她打破了教师讲学生听的“一言堂”教学陈规,而是以点拨、提问的方式,帮着学生加压鼓劲儿,为学生营造和谐的内心环境和轻松的学习环境。并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学生分别由数学成绩好、中、差3个不同层次组成,鼓励同学之间互相提问,互相解答,使不聪明的学生变得聪明,聪明的变得更聪明,达到全班同学数学水平共同提高的目的,使她所任教的文科班数学成绩由年级最差变成文科数学成绩最好的班级。这就是她探索出的全新教学方式——“次相教学法”。在2007年1月,邢淑香运用此教学方法为全县青年教师讲了示范课,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

  绝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

  邢淑香关心爱护学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把满腔的热情都倾注在他们身上。她常讲“每一名学生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对任何学生都绝不抛弃、放弃。2009年,邢老师刚刚接手的班上有一个早年失去母爱身世悲苦的学生叫姜悦霞,学习成绩一般,有潜力,但她总是心态冷漠,爱打扮,爱交异性朋友,因为早恋被学校开除了。面对这样的事,邢淑香急得吃不下、睡不香,三番五次找校长、主任担保,表示“我一定能带好她”。在得到学校批准后,她把姜悦霞从家里接回了学校。在接下来的高三生活中,每逢回家周或是过年过节,她都把姜悦霞带回自己家中,给她做好吃的,过年还给压岁钱。在邢老师的关心照顾下,姜悦霞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她不再比穿戴,而是把全部心思用在学习上。用她的话说:“邢老师弥补了我缺少的母爱,为了这份爱,我也要成才”。在今年的高考中她考出了584分的好成绩,姜悦霞的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

  邢淑香一直在任毕业班的教学,她深知高三学生时间紧张,压力大,她总鼓励学生要放松精神,她说,“不是不要分数,而是应该给学生创设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使他们用不同的方式,轻松自如地获得高分,到达成功的彼岸。”为让学生减少压力,她不放过任何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机会。每天她会在学生的作业本上注上学生近期的表现,对于成绩有了提高的学生,会写上:“你太棒了!”“老师为你而骄傲!”“加油啊……”“真不错,继续努力!”一句句鼓励的话语,为学生提供了动力。对于成绩下滑的学生,她会写上:“哎呀,怎么回事?这道题怎么会出错?”“小丫头,状态不好?需要老师帮忙吗?”……

  学生深深感动于邢老师对他们的关注,性格内向、自尊心强的黄婷同学,在初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在中考中失利的阴影一直笼罩在她的心头,心里感到憋屈、苦闷、被忽略。自从邢老师教她以后,使她感到:“邢老师的心里有你,就像妈妈一样每天关注着你。忒喜欢邢老师。”现在,黄婷同学性格变得开朗了,人也有了朝气,学习成绩不断上升。

  “高考可以失利,但人生不能失败”

  在教学中,邢老师从不以分数论英雄,她对任何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鼓励每一个学生“高考可以失利,但人生不能失败”。她说:“学生们从我这里走出去,他们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做人的道理。”

  她教育孩子们要励志、勤奋、阳光,有爱心。她说任何一个学生都有一些小优点,但由于自卑、调皮、自律差等等而常被忽略了,只要有目标,都会挖掘出令自己都惊讶的宝藏。张序言同学是一名大错不犯,小错不断,专爱耍小聪明和老师“作对”的学生。邢老师了解到“他聪明,讲义气,有热心,只要把他的聪明才智引入正轨,将来准能成才。”于是,从开学第一天起,邢老师就注意观察他,发现他对班内的事有热情。针对这一点,就多布置给他一些任务,并及时表扬,还鼓励他参加班干部竞选,要求在一个月的试用期内他必须做到班内规定,不能违纪,否则免职。从那以后,他时时注意约束自己,处处发挥带头作用,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进步,今年以579分的成绩被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录取。

  无私奉献结硕果

  多年来,邢淑香一心扑在工作上,即便是和丈夫谈心,说的最多的还是学生。丈夫经常取笑说:“咱们家是你的第二课堂”。为了工作,她割舍了太多的亲情。看着她早出晚归太辛苦,丈夫每天给她当“闹钟”、帮着料理家务、送女儿上学。有时候没人接女儿放学,她就托人把孩子接到自己的学校,把她安排在教室对面的储藏间里。

  由于长期的劳作,邢老师经常犯脑供血不足的毛病。虽然在课堂上神采奕奕,但课下却时常感觉头昏昏沉沉、疼得厉害,只能吃药顶着。为了在检查时能节省一些时间,丈夫给她开好了化验单,让她抽时间去体检。她嘴上答应着,硬是把化验单往包里一装就是3个多月。高考前,丈夫几次连拉带拽想把她拖到医院,但她总是说:“再宽限几天,这么关键的时刻,学生不能没有我,如果真的检查出病来,那不得住院呀?”就这样一直咬牙坚持着,在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她才住进了医院。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邢老师的付出得到了回报:2009年高考,她任教班级创下了滦南一中文科之最,班级数学成绩居全市第一,荣获县政府三等功;2010年高考,她任教的班级二本上线25人,居平行班第一名,为滦南一中高考二本首次突破千人大关作出了贡献;2005年以来邢淑香先后被授予“县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班主任”“唐山市先进教学工作者”“唐山市高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退休教师段思序: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与传播者   10-08-26
唐山外国语学校百名教师大家访   10-08-23
迁安一教师荣获全国"物理科学方法教育"一等奖   10-08-20
2010年唐山市十佳教师候选人事迹简介   10-08-13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