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三年大变样唐山样本解读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9-14 0:33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一份值得骄傲的答卷
——三年大变样唐山样本解读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 王雪漫 单宇)

  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发展是连续的,但在特定的时段里,由于某种机缘,或因为一些重大的决策,会加快前进的步伐,甚至产生大的飞跃。

  2008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就是这样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和决定性作用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而唐山,则成为这一战略决策部署的最好诠释者和最大受益者。

  唐山,这座震后重建的城市由于受当时的历史条件所限,规划、建设的水平和档次相对滞后,如何提升这座城市的现代化神韵?唐山,这座依煤而建,由钢而兴的资源型城市如何加快转型的步伐?在推进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中,唐山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位并加速朝着奋斗目标迈进:以人为本、生态优先,由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城市转型。3年来,唐山向省委省政府、向全市人民交了一份值得骄傲的答卷,唐山以自己的实践和收获充分证明,加快城镇化进程,是唐山科学发展、富民强市的关键环节和必然选择;“三年大变样”,必将把唐山的科学发展推上一个崭新的阶段和更高的起点。

  样本一:修复工业伤疤开启生态之门

  作为资源型城市,由于长期采煤,唐山市区南部遗留下1800多公顷的塌陷区。长期以来,这里污水横流,垃圾如山,臭气熏天。虽然距中心城区不足两公里,却一直是城市建设的死角。

  环境是最大的资源,生态是永久的财富。2008年初,唐山紧紧把握全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这一机遇,通过科学论证,提出了“打造南湖生态城”的战略构想:根治城市“工业疮疤”,整合采煤塌陷地及其周边地区,建设面积91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

  一年多时间,唐山市在采煤塌陷区栽植树木近50万株,完成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清运垃圾800万立方米,形成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杭州西湖。公园内大量栽种乔灌草植物,湖面上大面积引种了蒲草、芦苇等,形成了良好的生态系统。

  曾经的城市“工业疮疤”,变成了城市的天然氧吧和“绿肺”。南湖大开发,开启了唐山城市转型的生态之门。

  按照规划,南湖生态城将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进而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提高城市宜居程度,带动第三产业及周边区域的快速发展。日前,面积7.23平方公里的西南片区控制性规划,已通过市规委会的审查,进入开发阶段。该片区主要用地性质为高档商业和居住,将充分利用湖区景观,建筑依次渐高,使整个片区都能享受到湖区美景。一个面积91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呼之欲出。

  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南湖生态城只是唐山构建生态城市的一个缩影。以构筑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为目标,唐山正在建设曹妃甸生态城、凤凰新城和空港城等“四大功能区”,并把以生态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方向、提高城市竞争力,贯穿于每个功能区建设之中。

  据介绍,仅曹妃甸生态城人口将达100万人,将成为世界上一流的生态城市、港口城市、示范 性城市,从而使唐山形成“中心城区-曹妃甸生态城”的双核模式。

  从地图上看,唐山市区版图很像一个倒写的“L”,西北部是一片空白区域。如今,这里被赋予了一个极富诗意的名字——凤凰新城。

  与目前国内很多城市“摊大饼”式的传统扩张方式不同,凤凰新城建设一开始就向发达国家的最高城市规划标准看齐,商业轴、行政文化轴和绿地系统轴三轴相容,引入“生态主导”“新都市主义”“精明增长”等国际先进理念,将发展代表生态文明潮流的生态旅游与休闲、高新技术、创意文化产业等。在友谊北路西侧,一片绿色的原野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原始的田园气息。凤凰新城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利用机场保留下的绿色空间及跑道的历史痕迹,这里将建设由七大主题公园相互连接而成的中央公园。整个凤凰新城规划面积23平方公里,而中央公园面积将达1.94平方公里。

  据介绍,凤凰新城的开放空间系统兼顾生态连续性、居民可及性、空间体验的层次性及活动的多元性,绿地率将达到45%以上。整个新城将强制推行太阳能、地源热泵、屋顶绿化、中水回用、雨水收集等生态建设标准,不允许污染企业、高耗能企业、低附加值企业入驻,从而打造成体现生态唐山的新标志。

  向生态城市迈进,唐山踏出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环城水系的开发,改变了城市固有形态,初步形成华北水城的框架;

  震后危旧平房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事关几十万百姓安居之需;

  军民两用机场、火车站改造及城市外环、机场连接线、建设路、北新道、唐丰路改造等,都是事关百年大计的重大项目,对促进城市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绿化唐山攻坚行动中,大力实施“主城区绿化、城市周边绿化、交通公路绿化、工业区绿化、乡村绿化、百里矿区生态修复绿化”六大工程,完成造林92万亩,植树5000万株,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4.5个百分点;规划面积240平方公里的城市北郊、西郊、东部三个都市森林建设全面启动!

  三年来,在推动城镇面貌大变样过程中,我市还不断创新城市投融资机制,先后为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融资168亿元;“四城一河三岛”建设指挥部全部建立投资公司,完成融资100多亿元;与此同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城市建设改造,香港嘉里、新加坡仁恒、澳门恒和、万科、万达、新华联、绿城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唐山,共达成意向投资2000多亿元,已落地启动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危旧平房改造、廉租房建设争取国家、省资金支持12.4亿元!

  样本二:实施民心工程建设“幸福之都”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在许多百姓眼中,如今的唐山每天都是新的。据统计,这三年,我市持续掀起大规模拆违拆迁高潮,全市累计完成2069.3万平方米,其中,市中心区1068.82万平方米。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拆违拆迁,不仅净化了城市环境,改变了城市旧貌,而且为优化城市发展空间,提升土地价值,显化城市财富,发挥了重要的“集聚效应”。在强力推进拆违拆迁的同时,以主要干道两侧为重点,对重要区域和节点,实施集中连片改造。到今年8月底,全市三年大变样完成投资超过1600亿元,到今年底将突破2000亿元。这三年,是我市城建史上投入最多、力度最大的三年;也是唐山城乡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城镇容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三年。

  三年大变样,改变了唐山的城镇面貌,更改变了唐山百姓的生活。

  初秋时节,天气已有了丝丝凉意。

  正泰里惠民园住宅小区的林荫路上,两位老人结伴而行,一路笑着、谈论着。

  年近花甲的马大爷笑呵呵地说,从刚开始挖槽时起,他每周都要来这个工地转一圈。“我差不多天天来!”已70多岁的张大爷说,自己有个小本本,里面把工程的施工进度记得一清二楚。“如今要入住了,我们更得天天来了!”

  这个小区就是被列为唐山市城市建设“一号工程”的市区震后危旧房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也是两位老人日夜企盼的新居所在。算着搬家日期的临近,已经住了30来年震后简易安置房的老哥俩抑制不住内心的高兴。

  三年中,我市强力推进震后危旧平房改造、城中村改造、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经济适用住房及廉租房建设,使180多万普通百姓直接受益。其中,市区震后危旧平房改造,累计开工建设安置住房790万平方米,竣工280万平方米,安置居民4万余户;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及供热计量改造,完工1082万平方米,为省达我市任务的3.6倍,并探索出有效模式和成功做法,得到国家住建部的充分肯定,在全国大力推广。

  “一号工程”圆了市区数以万户危旧房居民的安居梦想,城市基础设施的日臻完善则让生活在唐山的百姓更加感到幸福。

  “路宽了,空气好了,环境变美了。”这是唐山市民最直观的感觉。三年中,我市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7条,新增道路里程104公里,市中心区形成环城快速路网体系;中心区实现天然气全覆盖,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更新欧Ⅲ标准和天然气公交车202部;市中心区垃圾填埋场和大型垃圾中转站投入使用。2009年底,城市供水普及率100%,污水集中处理率91%,集中供热普及率80.5%,燃气普及率99.8%,垃圾处理率100%,各项指标均居全省前列。

  中心城市在变,小城镇也没有忽视。三年来,我市作为全省唯一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市,坚持把新民居建设作为推进城乡等值化发展的一个突破口,以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城镇和产业布局。目前,在做好城乡统筹发展规划的同时,全市启动了1000个村的新民居建设,年内将完成300个省级、120个市级新民居建设示范村任务。重点培育10个市级中心村建设示范典型,每个县(市)区至少再抓出2-3个县级中心村建设示范典型,每个乡镇抓出1个高标准新民居建设示范村。同时,推广“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在全市开展了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活动。目前,全市推行垃圾集中处理的村(居)达到5372个,占总村数的97%。

  样本三:“三维”方式催生“唐山效率”

  建设路、北新道的综合改造工程,分别只用了138天和100天就完成了改造并通车;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的长青楼改造项目,1694户居民和312家单位仅用了两个月就全部搬迁完毕;南湖生态公园从开工到开园,常规三至五年完成的工程,仅用了428天;191万平方米的安置住房,今年全部开工,实现“两年任务一年完成”……数量、质量、时间节点,用“三维”思维方式催生出的“唐山效率”,体现在了“三年大变样”工作中的方方面面。

  在唐山南湖改造中,涉及拆迁地区的干部们深入拆迁一线,逐户做思想工作,解释拆迁政策,短短两天时间,35米高的工业烟囱轰然倒塌,洗煤厂、养殖场、废品站等地面建筑被清拆完毕,2万余平方米建筑被依法清拆。

  而曾经是小沙洲的曹妃甸,如今已经成为唐山发展的一片热土。2010年,曹妃甸填海造地新增陆域面积达34.5平方公里。“用这么短的时间形成这么大的面积,这就是‘唐山效率’所创造的奇迹。”曹妃甸工业区相关部门同志激动地说。

  党员干部说,“三年大变样”有力地推动了思想解放和作风转变。大手笔引领思想大解放。从最初的不解、观望、被动适应,到认同支持,再到目前的主动投入、自觉推进。“三年大变样”不断冲破党员干部思想上的“围墙”,打破小打小闹、封闭保守等陈旧思想和落后观念的束缚。硬任务催生作风大转变。“三年大变样”的艰巨任务,不断强化“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在工作中,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五加二”“白加黑”和“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宁掉肉,不掉队”等,成为唐山干部的口头禅。奋战在一线的干部职工更是“白加黑、五加二”地“长在工地上”。人们说,唐山效率,充分体现了“好作风就是生产力”。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王东印:推进三年大变样 打造文明新迁西   10-07-19
我看三年大变样:科学运作资金助推三年大变样   10-07-17
三年大变样的又一成果   10-07-15
“三年大变样”大家谈征文启事   10-07-12
乐亭垃圾集中清运处理让农村大变样   10-07-08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