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崔郁:乐当群众的“贴心人”(图)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9-17 0:27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崔郁:乐当群众的“贴心人”

图为崔郁正在热情接待群众。刘洋摄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刘洋)1999年6月,崔郁来到路北公安分局东窑派出所户籍室当了一名户籍民警。11年来,崔郁凭借着娴熟的业务知识和满腔的工作热情服务每一位群众,辖区群众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贴心民警”。

  热情服务一片赤诚奉献群众

  工作中,崔郁深深认识到:户籍室虽小,却是公安机关的窗口,只有让窗口更亮,才会让人民警察的形象在群众的心中更佳。

  今年5月的一天,正在户籍室工作的崔郁看见对面小路上有一个坐轮椅的残疾人向户籍室方向前行,她赶忙迎出去询问,当得知这位姓杨的残疾人是来派出所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她热情地将杨大爷推进派出所大门。由于户籍照相室有门槛,不方便轮椅进入,而杨大爷是腰部以下高度致残,身体瘦弱的崔郁赶紧和协勤人员一起将杨大爷背到照相室的座椅上。在背扶的过程中,老人因高度残疾大小便失禁,尿湿了崔郁的衣服和照相室的座椅,但一向爱好整洁的她却没皱一下眉头、没有一句怨言,而是满面笑容地搀扶老人,认真热情地为其采集了二代证图像,之后又为大爷处理了身上的污迹,将他背回到轮椅上。临走时,杨大爷紧紧握住崔郁的手激动地说:“姑娘,好人啊!我家孩子都不像你这么好啊!”

  爱岗敬业全心投入本职工作

  辖区的河北轻工学院集体户口,每年6月份都会有千余名学生因毕业办理户口迁出,而每年的9月、10月又会有一千五六百名学生办理入学户口迁入。尤其是毕业迁出,由于学生们85%以上都是外地生,回家心切,许多都提前订好了火车票。

  针对这一情况,为了不延误学生们正常离校,每到这个时候,崔郁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从早上7点就开始办公,一直忙到很晚,甚至午饭都不顾得吃。遇到周六、周日,她也会不顾自己幼小的孩子无人照顾,主动来派出所为学生们办理户口迁出手续。看到学生们能拿着迁移证按时顺利地坐上回家的火车,崔郁疲惫的脸上就会露出会心的笑容。她在东窑派出所的户籍岗位上工作了11年,就这样热情周到地迎来又送走了11届毕业生,得到了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同时,为方便在校学生和外地务工人员能及时办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崔郁主动在节假日安排图像采集时间,以方便春节、国庆等假期返乡回家的居民办理二代证,同时还实行了预约服务制。境内东窑楼居民张某是一位在校学生,因事急需办理二代证,而他每天晚上6点半左右才能放学回家,这时通常户籍室已经下班了,不方便办理图像采集。当其母将这种情况与户籍民警说明后,崔郁马上提出可以等候张某放学后再来办理图像采集。当晚6时40分,张某来到户籍室顺利地采集了二代证图像。类似这样的预约服务经常会在东窑派出所的户籍室里发生。

  情系群众居民冷暖常挂心间

  关注弱势群体,定期进行帮扶,给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也是崔郁的工作重心之一。

  今年4月的一天牞东窑派出所辖区居民李女士来到户籍室办理户口移入手续。在办理户口的过程中牞崔郁通过交流得知了李女士系下岗工人牞因离异带女儿将户口迁来本境牞而她年仅10岁的女儿系脑瘫患儿牞下肢不能站立行走牞上肢行动也不灵活牞只有右手可以进行轻微的张合动作牞并且不会说话。因为女儿生活上不能自理牞因此李女士只好在家中全天候照顾女儿牞无法打工挣钱,母女二人只能依靠几百元的低保金维持生活牞十分艰苦和拮据。

  这次办理户口的短暂接触,让崔郁的心中始终放不下她们母女二人,为此她将母女二人确定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她们。每逢休息日,崔郁都会买上水果、糕点、儿童食品和故事书去看望母女俩,帮其做些家务,与孩子进行简单的沟通,给孩子讲讲故事,以此温暖孩子孤寂的心灵。

  在户籍室的墙上挂着一块儿写有“我是微笑警察,需要帮助请来找我”的服务牌,这是崔郁的座右铭,也是这个普通户籍警察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民警入户访查疑犯露出马脚   10-09-07
民工讨薪欲跳楼 民警垫薪平事端(图)   10-09-02
乐亭民警入户访查抓获滦南上网逃犯   10-09-01
兴源道民警入户查获迁西持刀抢劫犯(图)   10-08-31
男子寻衅滋事致人轻伤 民警规劝投案自首   10-08-3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