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社会新闻 正文

北京凌空评剧团:“民营”同样精彩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09-26 0:50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北京凌空评剧团:“民营”同样精彩

  环渤海新闻网专稿 (本报记者王昊) 北京凌空评剧团演出的《灶王爷》一剧,拉开了本届评剧艺术节的序幕。在参加此次评剧艺术节的13家院团中,北京凌空评剧团作为本次艺术节中的唯一一家民营剧团,特别为艺术节带来了传统戏《无双传》,该团还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共同演出《野火春风斗古城》,引来了各方人士关注的目光。

  刘建国:票友下海成立剧团2007

  年2月5日,一位名叫刘建国的私营企业老板,在京郊顺义潮白河畔成立了一家名为“北京凌空”的评剧团,这位不是科班出身的评剧资深票友,从此走上了一条艺术追求之路。

  “我刚成立剧团的时候,家里人虽没说反对,但也不是很赞成。”刘建国顶着这种无形的压力艰难地经营着剧团。他请来评剧界有名的老前辈谷文月担任剧团名誉团长,同时还邀请专业老演员、新凤霞的学生李忆霞,赵丽蓉的学生小筱俊亭等人驻团演出并指导年轻演员。团里的主力演员也从当初的戏迷朋友,变成了专业院校毕业的年轻人。

  剧团成立的头两年,赔了一百多万元,家人对刘建国的这种“疯狂”行为一致反对,而他始终只用一句话来辩解:我不是在玩,是在做事业。看到剧团获奖,看到剧团排出了好戏,家人理解他了。

  陈胜利:从国营团长到民营总监

  “我是想通过培养这些年轻的演员,造就一批新一代的评剧接班人。”陈胜利曾经也是中国评剧院评剧二团的团长,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张德福的徒弟,干了一辈子评剧事业的陈胜利曾想在国营院团试行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可一直未能如愿。直到退休之后,他来到北京凌空评剧团担任艺术总监。近年来,北京凌空评剧团通过不遗余力地推出新人。本次评剧艺术节上作为《灶王爷》的主演赵立明、李焕,以及《无双传》的女主演小灵玉等都是典型的“80后”主力演员。

  在北京凌空评剧团内,有着一个非常自由的用人机制,全团上下不分职位高低,只要你想登台演戏,人人都能在舞台上一显身手。“我们团一年得在乡下演出两百多场次,有时在乡下演出,一些票友也喜欢哼唱两句,我们就请他们登台表演,唱得好的票友还有机会被我们请到剧团参演。”在陈胜利看来,剧团之所以能够在评剧表演市场处于滑坡阶段逆势而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贴近群众,贴近普通人的生活。

  李忆霞:甘当“绿叶”衬“红花”

  在本届艺术节上,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在台上出现时,台下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这个人就是师承新凤霞的李忆霞。这位唐山戏迷耳熟能详的名角儿,此次在舞台上却心甘情愿当起了配角儿。“我演了一辈子评剧,在我看来舞台上没有主角儿、配角儿之分,演员只要是站在舞台上就得一心演好自己的角色,其他事情什么也不要想。”年近七旬的李忆霞,为了能在晚年为评剧舞台再培养出一批小演员,毅然受聘于北京凌空评剧团担任艺术总监,孜孜不倦地将评剧教育,事业进行到底。

  如今的北京凌空评剧团,每个人都齐心协力,力争在激烈的文化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将评剧艺术发扬光大。

稿源 唐山劳动日报 编辑 郭雪
.
相关新闻:
大学生小戏迷一同来“追星”[组图]   10-09-25
老百姓家门口看评剧   10-09-22
唐山评剧小票友登台亮相(图)   10-09-22
唐山"速成"评剧小票友:学习仨月成"彩旦"   10-09-21
第六届中国评剧票友大赛落幕   10-09-21
.
 
.
 
热点新闻
·唐山举行纪念李大钊诞辰130周年音乐快闪活动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
·10月29日开通33路、71路、72路, 调整16路公交线路
·北京理工大学与唐山市政府合作办学!北京理工大学唐山研究院揭牌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成果交流会
·11月15日,煤医道露天占道市场开始全面取缔
·唐山组织收听收看省塞罕坝机械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
·唐山召开主题教育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唐山户外劳动者驿站正式启用
·中央大道——原唐古路(二环路—唐山市第二十八中学)翻修改造全幅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