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环渤海新闻网>唐山>综合新闻 正文

唐山陶瓷业“多而散” 受到挑战如何再出发?

http://www.huanbohainews.com.cn 2010-10-07 9:21 来源: 河北日报

  金秋九月,第十三届唐山陶瓷博览会在这个“北方瓷都”举办,客商云集,热闹非凡。

    在陶博会现场的喧闹声中,记者也听到了业内对唐山陶瓷业发展的一些隐忧。

    如何提振唐山陶瓷业的竞争力,成为这个古老瓷都面临的一道难题。

      “唐山陶瓷业正在受到挑战”

    素有“北方瓷都”美誉的唐山市,陶瓷生产历史悠久 ,是我国陶瓷的重要产地之一。

    目前 ,唐山市共有陶瓷工业企业220多家,资产规模达到60多亿元,从业人员近10万人。2008年规模以上陶瓷企业共生产日用瓷1.22亿件,卫生瓷2087万件。

    不过,一系列数字昭示着“北方瓷都”发展中的困境。

    数字一:2004年,唐山市日用陶瓷产量占全国份额的14%;2008年全国日用陶瓷产量剧增,达到156亿件,唐山市的日用陶瓷产量为1.22亿件,在全国的占比下降到0.78%。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内其他日用陶瓷主产区发展迅猛,德化、北流、景德镇、潮州、淄博等地的陶瓷产业快速发展。

 “现在国内许多日用陶瓷生产地正在崛起,唐山日用陶瓷产量在全国所占比重逐年下降。”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张纯发出提醒,“北方瓷都正在受到挑战”。

    数字二:据统计,2008年唐山市卫生陶瓷出口单价约为10美元/件,低于全国平均出口单价15%。

    “唐山陶瓷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少,价格偏低。”唐山市工信局的一位官员表示。

    数字三:“在潮州陶瓷业,70%—80% 的技术人才来自唐山。”广东潮州陶瓷协会秘书长张锦华告诉记者。

    “现在很多唐山陶瓷企业的一线工人工资每月几百块钱,只能勉强糊口,技术人才的工资也只不过两千元上下。”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工程师廖惠仪说。唐山许多陶瓷业内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工资偏低导致很多陶瓷技术人才外流。

    唐山隆达骨质瓷公司董事长张志强说:“全国范围来看,只要有陶瓷的地方就有唐山人。”

      “‘多而散’带来的是竞争力普遍不强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而散”是唐山陶瓷业的短板。

    据了解,唐山市陶瓷企业中,目前仅有全国驰名商标1个、河北省著名商标5个,尚无国际知名品牌,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在出口产品中,约70%是贴牌加工或无牌生产。大部分产品只能靠低廉的价格进入国外中低档市场,部分优质产品也只有贴上国外的商标才能进入高档市场 。

    “‘多而散’的结果是竞争力普遍不强。”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长浦永祥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不仅中小企业竞争力孱弱,唐山部分大型陶瓷企业也存在着大而不强的弊端,部分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体制机制僵化,依然延续着过去的经营管理模式,企业缺少活力,难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

    行业企业效益低,随之带来的技术人才流失难以避免。

另外,陶瓷工业是我国工业生产中的“耗能大户” ,“节能减排”成为唐山陶瓷业不得不跨越的门槛。

    陶瓷企业生产主要消耗电、煤、煤气、天然气等能源,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攀升,陶瓷企业的成本持续增加。

    “目前唐山市陶瓷工业尚处于高产量、高消耗、低效益、低附加值的发展阶段,虽然经过关停治理,仍有相当的企业属于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重的企业。”唐山市工信局这位官员向记者介绍。

      “需彻底改变处在‘微笑曲线’底部的现状”

    唐山陶瓷的出路何在?

    在浦永祥看来,应按照“扶持壮大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转移淘汰一批”的基本定位,调整唐山市陶瓷产业布局 。

    “目前,惠达、唐陶、隆达、海格雷等企业都形成了规模,应重点支持扶植其成为行业龙头,吸纳、整合区域资源,进而带动唐山陶瓷业的产业升级,最终形成国内一流的日用瓷、卫生瓷、艺术瓷产业研发生产基地。”

    “其实,唐山陶瓷大多数产品的技术含量比佛山、淄博一点都不差,差就差在创意和营销,也就是‘微笑曲线’的两端。”张纯教授坦言。

    在张纯看来,相比其他陶瓷重地,唐山陶瓷差的是品牌的经营意识和营销网络的“通路”建设。

    “唐山陶瓷产业要实现‘制造’向‘创造’转变,彻底改变处在‘微笑曲线’底部的现状,必须从设计和营销入手,这与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及发展密切相关。”

    在陶瓷博览会期间举行的隆达创意文化论坛上,记者听到了相似的声音。

  “单单一个瓷碗,如果没有任何创意,也许只能卖几块钱,但如果附加上创意性的图案,赋予其文化内涵,就会卖到三百甚至五百元。”9月19日,唐山隆达骨质瓷公司副总经理张志全拿着一个瓷碗对记者说。

    “陶瓷创意产业作为创意产业的主要分支,已成为陶瓷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是实现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志海告诉记者。

    江西景德镇市作为我国著名瓷都,也同样曾面临与唐山相似的转型问题。

    “景德镇的卫生建筑瓷比不上佛山,日用瓷赶不上唐山。到底怎么走,我们也曾产生过困惑。”景德镇市瓷局副局长刘子力告诉记者,如今,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已然成为景德镇最有潜力的接续产业之一。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兴起,不仅极大带动了景德镇陶瓷产业的结构升级、人员就业,还促进了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

    “让唐山陶瓷真正成为无可替代的城市品牌资源,是唐山在更高层次发展陶瓷产业的重要选择,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势在必行。”杨志海说。 (河北日报记者刘清波 李斌)

编辑 杨洪灏
.
相关新闻:
唐山陶瓷——说说你也许并不知道的那些事   10-09-20
晒晒我家的陶瓷:“精美的陶瓷会唱歌”   10-09-20
唐山市民热衷青花瓷 “看听比试”巧选购   10-09-20
“北方瓷都”,OK!(组图)   10-09-20
.
 
.
 
热点新闻
·唐山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就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作出部署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
·不发通知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直插现场!张古江深入一线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暗访检查
·张古江到玉田县调研检查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暨视频调度会议
·再出发!唐山又一批医护人员寒夜驰援石家庄
·张古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视频调度会
·寻人!唐山两地公布密接者行程轨迹
·有奖举报!
·孙春兰在河北调研时强调 刻不容缓落实防控措施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